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工程经济历年章节真题:设备租赁与购买方案的比选分析

来源:233网校 2021-03-01 09:07:54 字号

一建历年真题是备考复习的重要资料,通过对各章节历年真题的练习,可以熟悉考试“套路”,明确各章节的高频考点,因此,考生一定要做真题,而且要反复做,把考题做熟做透彻之后,学习就变得很有方向性,学习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另外,可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刷一建真题【下载233网校APP>>】,还可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5,进各专业备考微信交流群,与广大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点击进入>>一级建造师历年真题在线估分】【真题下载】【真题视频免费看

热点推荐>>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高分资料下载

一建《建设工程经济》历年章节真题:1Z101050 设备租赁与购买方案的比选分析

1、某企业进行设备租赁和购买方案比选。甲案为租赁设备,租赁每年50万,租赁5年,乙方案为购买投资,购置费200万元,全部来源银行借款,借款单利计息,年利率10%,借款期限5年,设备可使用年限5年,预计净残值为0,企业所得税率25%,其他条件不考虑,关于方案比选的说法,正确的是( ) 。

A.考虑税收影响时,甲方案优于Z方案.

B.考虑税收影响时,甲、乙方案税后成本相同

C.考虑税收影响时,乙方案优于甲方案

D.设备方案比选不应考虑税收的影响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设备经营租赁与购置方案的经济比选方法。由于每个企业都要依利润大小缴纳所得税,按财务制度规定,租赁设备的租金允许计入成本;购买设备每期计提的折旧费也允许计入成本;若用借款购买设备,每期支付的利息也可以计入成本。在其他费用保持不变的情况下,计入成本越多,则利润总额越少,企业交纳的所得税也越少。因此在充分考虑各种方式的税收优惠影响下,应该选择税后收益更大或税后成本更小的方案。

2、对于承租人来说,设备租赁与设备购买相比,不足之处主要在于( )。

A.长年支付租金,形成长期负债

B.不能获得良好的技术服务

C.不能享受税费上的利益

D.容易受到利率波动的冲击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设备租赁可以获得 良好的技术服务,可以享受税费利益,所以BC错误。设备购买容易收到利率波动冲击,所以D错误。A是对的。设备(融资)租赁需要每年给付租金,形成长期负债。

3、某施工企业拟租赁一台设备 该设备价格为100万元,寿命期和租期均为6年,每年年未支付租金折现率为6%,附加率为3%,则按附加率法计算每年租金为() 元。

A.18.00

B.22.67

C.25.67

D.36.0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设备租金的附加费率法。R= [P(1+N×i)] /N+P×r,即R= [100(1+ 6×6%)]/6+100×3%=25.67。

4、某施工企业计划租赁一 台设备,设备价格为240万元,寿命期10年,租期8年,每年年未支付租金,折现率为

8%,附件率为3%。采用附加率法计算,每年需支付的租金为( )元。

A.33.0

B. 50.4

C.56.4

D.61.2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R=P×(1+N×i) :N + P×r =240×(1 +8×8%) +8+240×3% =56.4万元

5、对于承租人来说,设备租赁与设备购买相比的优越性有()。

A.设备可用于担保、抵押贷款

B.不需要考虑设备的维护保养

C.能用较少资金获得生产急需的设备

D.设备租金可在所得税前扣除

E.可获得设备出租方的技术服务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对于承租人来说,设备租赁与设备购买相比的优越性在于:

(1)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既可用较少资金获得生产急需的设备,也可以引进先进设备,加速技术进步的步伐;

(2)可获得良好的技术服务;

(3)可以保持资金的流动状态,防止呆滞,也不会使企业资产负债状况恶化;

(4)可避免通货膨胀和利率波动的冲击,减少投资风险;

(5)设备租金可在所得税前扣除,能享受税费上的利益。

2021年一级建造师答题闯关,测测你能过几关?进入测试>>

2021,跟着学霸君一起拿下一级建造师!你还在等什么?快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5,一起进群学习吧!

2021一建备考交流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一建备考微信群

一建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一级建造师精品资料免费领

一级建造师考试题库>>进入刷题

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理论+实战经验双重匮乏考生,送官方正版教材,考前1个月模考测评,等你来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