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16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考后真题分析

来源:建设工程经济历年真题 2016年9月30日 字号
摘要:工程经济:共计80题,整体考点还是很常规的。但是与以往相比,今年经济的考查深度有所增加。2016一建《工程经济》真题解析(名师版)>>

工程经济:共计80题,整体考点还是很常规的。但是与以往相比,今年经济的考查深度有所增加。经研究分析,经济考题大致可以分为四类即记忆型题目、计算型题目、理解型题目、综合型题目。

  ①记忆型题目:记忆型题目有两种考法,一种是很直接的考查,记住了就能选对答案,比如:

  14.根据《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50500-2013),不能列入其他项目清单的是()。 

  A.专业工程暂估价 

  B.计日工 

  C.总承包服务费 

  D.总承包人自行分包管理费 

  233网校名师答案:D 

  233网校名师解析:2015年考题考点的重现,此题关键是理解其他项目清单每一项的细微的含义,比如总承包服务费,只是针对业主指定分包和甲方供应材料提供服务的收费,不含总承包人自行分包管理费,对于这一点,实际上教材中并未提到,但我们讲课都是讲的很多遍的。

  第二种考法是“大帽子,小内容”,比如:

  18.施工企业发生的期间费用中,应计入财务费用的是()。

  A.企业财务管理软件采购费用

  B.财务管理人员的工资

  C.企业发行债券支付的手续费

  D.参与投标发生的投标费用

  233网校名师答案:C

  233网校名师解析:考核期间费用中财务费用的内容,但实际上也是顺带考核管理费的内容,因为ABD均属于管理费用。

  直接记忆大的点并不能选出正确答案,需要对应到相应的小点。这种题的考查就是出了直接记忆相应的点以外还需要对其从属知识点了如指掌。2016年此类题目共考查36题,占总题量的45%,共计48分

  ②计算型题目。计算题考查形式有两种:一是直接记忆公式进行计算,比如基本预备费的计算,重点在于记清楚计算基数,然后直接带入公式可得结果;二是先分析后计算,比如计算承包人可以索赔的费用的题目,需要先分析哪些可以索赔、怎样算索赔,不是直接计算。

  24.某独立土方工程,根据《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50500-2013),签订了固定单价合同,招标工程量为3000m3,承包人标书中土方工程报价为55元m3。合同约定:当实际工程量超过估计工程量15%时,超过部分工程量单价调整为50元/3。工程结束时实际完成并经监理确认的土方工程为4500m3,则土方工程总价为(    )。

  A.242250

  B.240000

  C.247500

  D.225000

  233网校名师答案:A

  233网校名师解析:固定单价是在风险范围内单价固定,对于本题,工程量的风险就是15%,在115%范围以内,单价不变,超出115%范围的部分,单价按照合同约定调整。这个题目和教材的题目基本类似,计算过程为:

  3000*(1+15%)*55+【4500-3000*(1+15%)】*50=242250元

  2016年此类题目共考查17题,占总题量的21.25%,共计17分。

  ③理解型题目。理解相应的概念去做题,比如对于设备磨损类型的考查,无形磨损是技术进步产生的,因此没有记住书中的关于有形磨损和无形磨损的例子没有关系,根据相关知识的理解可以直接排除有形磨损。

  2016年此类题目共考查18题,占总题量的22.5%,共计24分。

  ④综合型题目。在理解的基础上分析、计算。比如敏感系数分析的题目,除了会计算还需要会分析。会计算 ,|SAF|越大表示评价指标对不确定因素越敏感,而不是SAF越大表示评价指标对不确定因素越敏感。

  70.下列生产设备磨损形式中,属于无形磨损的有()。

  A.长期超负荷运转,造成设备的性能下降、加工精度降低

  B.出现了加工性能更好的同类设备,使现有设备相对落后而贬值

  C.因设备长期封存不用,设备零部件受潮腐蚀,使设备维修费用增加

  D.技术特性和功能不变的同类设备的再生产价值降低,致使现有设备贬值

  E.出现效率更高、耗费更少的新型设备,使现有设备经济效益相对降低而贬值

  233网校名师答案:BDE

  233网校名师解析:无形磨损的原因主要两个,一是和同类设备有关,一是和新型设备有关,根据选项的内容,可以判断BDE属于无形磨损。

  2016年此类题目共考查9题,占总题量的11.25%,共计11分。

  通过2016年一级建造师的考试,命题人也透露给了我们一个信号,想要通过建造师的考试需要自己透彻的去理解知识点,现在的考试考查的越来越深入,说很难不是很难,但是想做对题是需要好好思考的。

  建造师每个科目看似都是独立的,每个科目都有各自的特点,其实不然,通过考试我们应该将所有科目进行应结合,建造师是项目经理的选拔考试,单纯的懂技术、懂管理都是不可行的,项目经理是一个综合型人才。

考后热点关注:
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成绩查询时间 成绩管理规定
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合格标准/合格分数线
2017一级建造师火热报名中,先报先学!免费试听>>

  • 领书
  • 近3年分值
  • 一建答题闯关
  • 一级建造师新人礼包
  • 一建考点打卡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