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一建经济效果评价指标体系及计算3导图7题,考点全在这了

2021-03-16 16:31:12

字号
摘要: “技术方案经济效果评价”是一建《工程经济》的高分值考点,尤其是其中的技术方案经济效果评价指标体系及指标的计算,更是重中之重,务必做到熟练掌握!

技术方案经济效果评价

一、考情分析

二、本节课程学习重点

重点一

掌握评价指标体系,区分盈利能力指标(动态、静态)和偿债能力指标

重点二

掌握指标的计算方法、判别准则及优劣

三、考点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一、经济效果评价内容

经济效果评价的内容.jpg

思维导图二、经济效果评价指标体系及计算

评价指标体系计算.jpg

思维导图三、评价指标优劣

2.3评价指标优劣.jpg

四、解题应用

1、经济效果评价指标体系【2020】下列经济效果评价指标中,属于偿债能力分析指标的是(   )。

A. 盈亏平衡点

B. 速动比率

C. 总投资收益率

D. 财务净现值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选项A错误,盈亏平衡点属于不确定性分析。

选项CD错误,总投资收益率、财务净现值属于盈利能力分析。

2、计算总投资收益率【2016】某项目建设投资为5000万元(不含建设期贷款利息),建设期贷款利息为550万元,全部流动资金为450万元,项目投产期年息税前利润为900万元,达到设计生产能力的正常年份年息税前利润为1200万元,则该项目的总投资收益率为( )。

A.24.00%       

B.17.50%      

C.20.00%      

D.15.0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故正确选项为 C。

3、计算资本金净利润率【2014】某技术方案总投资1500万元,其中资本金1000万元,运营期年平均利息18万元,年平均所得税40.5万元。若项目总投资收益率为12%,则项目资本金净利润率为( )。

A.16.20%       

B.13.95%       

C.12.15%       

D.12.0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由于“总投资收益率=息税前利润÷总投资×100%”,则:

息税前利润=1500×12%=180万元

净利润=180-18-40.5=121.5万元

资本金净利润率=净利润÷技术方案资本金×100%=121.5÷1000×100%=12.15%,故正确选项为C。

4、各年的净收益均相同时,计算静态投资回收期【2018】某项目估计建设投资为1000万元,全部流动资金为200万元,建设当年即投产并达到设计生产能力,各年净收益均为270万元。则该项目的静态投资回收期为( )年。

A.2.13    

B.3.70       

C.3.93     

D.4.44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当技术方案实施后各年的净收益(即净现金流量)均相同时,静态投资回收期:

故正确选项为 D。

5、各年的净收益不同时,计算静态投资回收期【2013】某技术方案投资现金流量的数据如下表所示,则该技术方案的静态投资回收期为( )年。

A.5.0     

B.5.2      

C.6.0      

D.5.4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解答此类题型,需分两步走:

第一步,计算各年净现金流量和累计现金流量

第二步,计算静态投资回收期

故正确选项为 D。

6、静态投资回收期优劣【2020】某技术方案的静态投资回收期为5.5年,行业基准值为6年。关于该方案经济效果评价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该方案静态投资回收期短于行业基准值,表明资本周转的速度慢

B. 从静态投资回收期可以判断该方案前5年各年均不盈利

C. 静态投资回收期短于行业基准值,不代表该方案内部收益率大于行业基准收益率

D. 静态投资回收期短,表明该方案净现值一定大于零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资本周转速度愈快,静态投资回收期愈短,风险愈小,技术方案抗风险能力强。

7、计算财务净现值【2020】某技术方案的现金流量如下表,若基准收益率为10%,则该方案的财务净现值是(   )万元。

A. 699.12

B. 769.03

C. 956.22

D. 1400.0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第一步,计算已知条件计算净现金流量

第二步,计算财务净现值(可分年计算,不易计算错误)

第1年财务净现值=-500/(1+10%)=-454.55万元

第2年财务净现值=-1000/(1+10%)2=-826.45万元

第3年财务净现值=(1500-600)/(1+10%)3=676.18万元

第4年财务净现值=(2000-1000)/(1+10%)4=683.02万元

第5年财务净现值=(2000-1000)/(1+10%)5=620.92万元

该方案的财务净现值=-454.55-826.45+676.18+683.02+620.92=699.12万元

故正确选项为 A。

针对零基础,理论及实战经验均匮乏的考生,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已来袭!3大阶段稳步锁分,专为通关考试而设计,完善且科学的授课体系,为您的一级建造师考试保驾护航~

3大阶段

班级

内容

基础阶段

零基础入门班

分析入门知识

教材精讲班

熟悉教材考点脉络

习题班

总结做题方法

强化阶段

冲刺班

狠抓60%+分值考点

案例专项班

集中突破案例难题

真题解析班

讲解历年真题试卷

冲刺阶段

考点突击班

剖析2套突击卷/科

直播集训班

核心考点强化密训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