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学霸笔记!一建《经济》投资收益率分析计算概念考点突破

2021-01-04 14:50:22

字号
摘要: 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投资收益率分析学霸笔记

1Z101023 投资收益率分析

一、本讲课程核心考点

(1)总投资收益率

(2)资本金净利润率

二、考点分点梳理

考点一、概念

投资收益率是衡量技术方案获利水平的评价指标,它是技术方案建成投产达到设计生产能力后一个正常年份的年净收益额与技术方案投资的比率,其计算公式为:

77.jpg


考点二、判别准则

若投资收益率R 基准投资收益率Rc

技术方案可以考虑接受

若投资收益率R < 基准投资收益率Rc

技术方案是不可行


考点三、总投资收益率(ROI)计算应用【2015、2016/2017、2018】

总投资收益率表示技术方案总投资的盈利水平

22.jpg

式中 TI——技术方案总投资(包括建设投资+建设期贷款利息+全部流动资金

EBIT——正常年份的年息税前利润或运营期内年平均息税前利润,年息税前利润=年利润总额+计入年总成本费用的利息费用

【2016】某项目建设投资为5000万元(不含建设期贷款利息),建设期贷款利息为550万元,全部流动资金为450万元,项目投产期年息税前利润为900万元,达到设计生产能力的正常年份年息税前利润为1200万元,则该项目的总投资收益率为(  )

A.24.00%       

B.17.50%      

C.20.00%      

D.15.00%

【答案】 C

【解析】根据已知条件,直接代入公式计算可得:

33.jpg


考点四、资本金净利润率(ROE)计算应用【2014】

44.jpg

式中 EC——技术方案资本金;

NP——正常年份的年净利润或运营期内年平均净利润,净利润=利润总额-所得税

【2014】某技术方案总投资1500万元,其中资本金1000万元,运营期年平均利息18万元,年平均所得税40.5万元。若项目总投资收益率为12%,则项目资本金净利润率为(  )。

A.16.20%       

B.13.95%       

C.12.15%       

D.12.00%

【答案】C

【解析】根据已知条件,直接代入公式进行计算,步骤如下:

息税前利润 EBIT=1500 x12%=180万元

净利润 NP=180-18-40.5=121.5万元

资本金净利润率=净利润÷技术方案资本金=121.5÷1000=12.15%,故正确答案为选项 C。


考点五、总投资收益率与资本金净利润率区别

总投资收益率是用来衡量整个技术方案获利能力,总投资收益率越,从技术方案所获得的收益就越。而资本金净利润率则是用来衡量技术方案资本金获利能力,资本金净利润率越,资本金所取得的利润就越,权益投资盈利水平也就越


考点六、投资收益率的优劣

优点

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投资效果的优劣,可适用于各种投资规模

缺点

(1)没有考虑投资收益的时间因素,忽视了资金具有时间价值的重要性;

(2)指标的计算主观随意性太强,技术方案正常生产年份的选择比较困难,其确定带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和人为因素

 

考点七、投资收益率适用范围

主要用在技术方案制定的早期阶段或研究过程,且计算期较短、不具备综合分析所需详细资料的技术方案,尤其适用于工艺简单而且生产情况变化不大的技术方案的选择和投资经济效果的评价。


三、实战演练

1、【2018】某项目建设投资为9700万元(其中:建设期贷款利息700万元),全部流动资金为900万元,项目投产后正常年份的年息税前利润为950万元,则该项目的总投资收益率为(  )。

A. 10.56%

B. 9.79%

C. 9.60%

D. 8.96%

233网校答案: D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核“总投资收益率的计算”

66.jpg

2、【2017】建设工程项目经济效果评价中的总投资包括(    )。

A.设备及工器具购置费

B.建设期利息

C.总成本费用

D.流动资金

E.流动资金借款利息

233网校答案: ABD
233网校解析:在经济效果评价中,总投资包括建设投资建设期贷款利息和全部流动资金

掌握本讲课程的核心考点,首先要把对应精讲班的课程学会、学透,然后逐步深入,学好冲刺班,把握核心考点。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科目历年考题重复率较高,备考时把近5年的试题考点把握住。总结来说,学好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经济》科目的总体思想就是:吃透教材,弄懂考题,掌握技巧,注重效率,不断强化!针对零基础学员,理论及实战经验均匮乏的考生,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已来袭,等你来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