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学霸笔记!一建总投资收益率&资本金净利润率分析与计算

2020-08-12 16:40:43

字号
摘要: 总投资收益率&资本金净利润率的分析与计算是一建《工程经济》历年考试的重点,必须做到熟练掌握

在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考试中,总投资收益率&资本金净利润率分析与计算是历年考试的重点,须做到熟练掌握。为帮助考生们快速拿到这个得分点,在王东兴老师的精讲课程中,对这部分知识点也是展开了细致地讲解,并结合了历年经典考题进行解说。

总投资收益率&资本金净利润率分析与计算

一、概念

投资收益率是衡量技术方案获利水平的评价指标,它是技术方案建成投产达到设计生产能力后一个正常年份的年净收益额与技术方案投资的比率。根据分析的目的不同,技术方案的投资收益率又具体分为:总投资收益率(ROI)和资本金净利润率(ROE)。

二、判别准则

22.jpg

三、优缺点

11.jpg

四、公式汇总

11.jpg

五、公式涵义

(1)总投资收益率(ROI表示技术方案总投资的盈利水平。

44.jpg

    TI——技术方案总投资(包括建设投资、建设期贷款利息全部流动资金

EBIT——正常年份的年息税前利润或运营期内年平均息税前利润,年息税前利润=年利润总额+计入年总成本费用的利息费用

(2)资本金净利润率(ROE)表示技术方案资本金的盈利水平。

55.jpg

 EC——技术方案资本金;

NP——正常年份的年净利润或运营期内年平均净利润。【净利润=利润总额 - 所得税】

六、计算应用

 (1)计算总投资收益率ROI

【2016年试题】某项目建设投资为 5000 万元(不含建设期贷款利息),建设期贷款利息为 550 万元,全部流动资金为 450 万元,项目投产期年息税前利润为 900 万元,达到设计生产能力的正常年份年息税前利润为 1200 万元,则该项目的总投资收益率为(  )

A.24.00%      

B.17.50%       

C.20.00%      

D.15.00%

【233网校答案】 C

233网校解析】此题解题步骤分为两步。

第一步:计算技术方案总投资

总投资 TI = 建设投资+建设期贷款利息+全部流动资金=5000+550+450=6000万元

第二步:计算总投资收益率

a.jpg

故正确选项为C。


(2)计算资本金净利润率ROE

【2014年试题】某技术方案总投资1500万元,其中资本金1000万元,运营期年平均利息18万元,年平均所得税 40.5 万元。若项目总投资收益率为12%,则项目资本金净利润率为(  )。

A.16.20%       

B.13.95%       

C.12.15%       

D.12.00%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根据已知条件,代入公式进行计算,步骤如下:

77.jpg

七、练习题

1、【2019年试题】关于技术方案总投资收益率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总投资收益率高于同期银行贷款利率时,举债不利于提高技术方案收益

B.总投资收益率指标充分体现了资金的时间价值

C.总投资收益率越高,说明技术方案获得的收益越多

D.总投资收益率指标作为主要的决策依据比较客观,不受人为因素影响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A选项错误,适度举债是有利的;B选项错误,总投资收益率没考虑技术方案投资收益的时间因素;D选项错误,总投资收益率的确定带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和人为因素。

2、【2018年试题】某项目建设投资为9700万元(其中建设期贷款利息700万元),全部流动资金为900万元,项目投产后正常年份的年息税前利润为950万元,则该项目的总投资收益率为(  )。

A.10.56%

B.9.79%

C.9.60%

D.8.96%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11.jpg 正确选项为 D。

3、【2017年试题】建设工程项目经济效果评价中的总投资包括(  )。

A.设备及工器具购置费  

B.建设期利息

C.总成本费用      

D.流动资金

E.流动资金借款利息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经济效果评价中的总投资包括建设投资、建设期利息和全部流动资金,故正确选项为 ABD。

4、【2015年试题】某项目建设投资 3000万元,全部流动资金 450 万元。项目投产期年息税前利润总额 500 万元,运营期正常年份的年平均息税前利润总额 800 万元,则该项目的总投资收益率为(  )。

A.18.84%   

B.23.19%   

C.26.67%   

D.25.52%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22.jpg 正确选项为 B。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