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建设工程经济》自测卷3

来源:233网校 2020-11-20 15:48:27 字号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建设工程经济》自测卷3

资料下载>>【一级建造师考试报名时间】【2014-2020年各科真题】【更多资料免费下载】

一级建造师备考微信群.jpg

1.企业最优的资本结构应是( )的资本结构。

A .使企业息税前利润最大化

B .使每殷收益最大化

C .使企业的价值最大化

D .企业股东风险最小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从根本上讲,企业财务管理的目标在于追求股东财富最大化。然而,只有在风险不变 的情况下,每股收益的增长才会直接导致股东财富的上升,实际上经常是随着每股收益的 增长,风险也会加大。如果每股的收益增长不足以补偿风险增加所需的代价时,尽管每股 收益增长,但是股东财富仍然会下降,所以,企业最优的资本结构应当是使企业的价值最 大化,同时,资金成本也是最低的资本结构,而不一定是每股收益最大的资本结构.

2.作为投资者,决定拟定技术方案是否应该实施的依据不包括( )。

A .经济效果评价结论

B .投资者自身的财务状况

C .政府的补助情况

D .投资者所承担的风险程度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投资者可根据拟定技术方案的经济效果评价结论、投资者自身的财务状况和投资者所承担的风险程度, 决定拟定技术方案是否应该实施。

3.根据《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 50500—2013,地方教育附加费应计入( )。

A .规费项目清单

B .措施项目清单

C .税金项目清单

D .其他项目清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技术方案经济效果评价涉及的税费主要包括增值税、消费税、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 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环境保护税、关税、所得税等,有些行业还包括土地增 值税。此外还有车船税、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印花税和契税等。

4.根据《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50500--2013,因不可抗力事件导致的损害及其费用增加,应由承包人承担的是(  )。

A .工程本身的损害

B .承包人的施工机械损坏

C .发包方现场的人员伤亡

D .工程所需修复费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不可抗力导致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费用增加和(或)工期延误等后果,由合同当 事人按以下原则承担: ( 1 )永久工程、已运至施工现场的材料和丁.程设备的损坏,以及因工程损坏造成的 第三人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由发包人承担; (2)承包人施工设备的损坏由承包人承担;( 3 )发包人和承包人承担各自人员伤亡和财产的损失; (4 )因不可抗力影响承包人履行合同约定的义务,已经引起或将引起工期延误的, 应当顺延工期,由此导致承包人停工的费用损失由发包人和承包人合理分担,停工期间必 须支付的工人工资由发包人承担; ( 5 )因不可抗力引起或将引起工期延误,发包人要求赶工的,由此增加的赶工费用 由发包人承担; ( 6 )承包人在停工期间按照发包人要求照管、清理和修复下手里的费用由发包人承担。

5.可变成本是随技术方案产品产量的增减而成正比例变化的各项成本,下列成本中为可变成本的是( )。

A .长期借款利息

B .无形资产摊销费

C .职工福利费

D .原材料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可变成本是随技术方案产品产量的增减而成正比例变化的各项成本,如原材料、燃料、 动力费、包装费和计件工资等。

6.某技术方案寿命期为7年,各年现金流量如下表所示,该技术方案静态投资回收期为( )年。

image.png

A .4.4

B .4.8

C .5.0

D .5.4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给定的各年现金流入与现金流出,分别计算各年的净现金流量和累计净现金流量,然后利用公式计算静态投资回收期。静态投资回收期=(5-1)+500/600=4.8年。

7.工程总承包人按照合同的约定对招标人依法单独发包的专业工程承包人提供了现场垂直运输设备,由此发生的费用属于(  )。

A .现场管理费

B .总承包服务费

C .企业管理费

D .机械使用费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总承包服务费是为了解决招标人在法律、法规允许的条件下进行专业工程发包以及自 行采购供应材料、设备时,要求总承包人对发包的专业工程提供协调和配合服务(如分包 人使用总包人的脚手架、水电接驳等) ;对供应的材料、设备提供收、发和保管服务以及对施现场进行统一管理;对竣工资料进行统一汇总整理等发生并向总承包人支付的费用。招标人应当预计该项费用并按投标人的投标报价向投标人支付该项费用。

8.财务报告趋势分析法计算的指数不能直接确定该财务指标变动的( )。

A .方向

B .数额

C .原因

D .幅度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趋势分析法通过对比两期或连续数期财务报告中相同指标得到的是指标变动的数额或者比例,所以指标本身并不能说明变动原因,但通过结合多个指标的关联性可以判定变动的原因及其对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的影响。故正确选项为C。

9.关于所得税前指标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是投资盈利能力的完整体现

B .受融资方案变化的影响

C .可用以考察技术方案的基本面

D .不受所得税政策的影响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所得税前指标是投资盈利能力的完整体现,可用以考察技术方案的基本面,即由技术方案设计本身所决定的财务盈利能力,不受融资方案和所得税政策变化的影响,仅仅体现技术方案本身的合理性。

10.下列关于建安费的组成要素的计算基数,正确的是( )。

A .企业管理费以分部分项工程费、材料费和机械费合计、人工费为计算基数

B .施工企业的利润以定额人工费与机械费合计、定额人工费为计算基数

C .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以定额人工费为计算基数

D .安全文明施工费、夜间施工增加费、二次搬运费、冬雨季施工费、已完工程以及设备保护费都以定额人工费和机械费合计、定额人工费为基数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企业管理费以分部分项工程费、以人工费和机械费合计、人工费为计算基数。

施工企业的利润应以定额人工费或定额人工费与定额机械费之和作为计算基数。

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应以定额人工费为计算基础。

安全文明施工费、夜间施工增加费、二次搬运费、冬雨季施工费、已完工程以及设备保护费计算基数应为定额基价(定额分部分项工程费+定额中可以计量的措施项目费)、定额人工费或(定额人工费+定额机械费)。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一级建造师模拟试题免费做

一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下载/视频

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理论+实战经验双重匮乏考生,送官方正版教材,考前1个月模考测评,等你来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