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建设工程经济》预习模拟卷1

来源:233网校 2020-11-10 09:10:04 字号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建设工程经济》预习模拟卷1

资料下载>>【一级建造师考试报名时间】【2014-2020年各科真题】【更多资料免费下载】

一级建造师备考微信群.jpg

第1题 单选题

当建筑业企业不能可靠地估计建造(施工)合同的结果时,如合同成本能够收回,当期的合同收入按照(  )确认。

A.企业实际发生的成本

B.能够收回的实际合同成本

C.已完工程计划成本

D.能够收回的成本加上合理利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当建筑业企业不能可靠地估计建造(施工)合同的结果时,就不能采用完工百分比法来确认和计量当期的合同收入,应区别以下两种情况进行处理:1.合同成本能够回收的,合同收入根据能够收回的实际合同成本来确认,合同成本在其发生的当期确认为费用。2.合同成本不能回收的,应在发生时立即确认为费用,不确认收入。

第2题 单选题

计算企业所得税依据的应纳税所得额是指(  )。

A.企业年度的收入总额减去准予扣除项目后的余额

B.企业年度实现的利润总额

C.企业年度实现的净利润额

D.企业年度实现的利润总额弥补以前年度亏损后的余额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所得税是指企业就其生产、经营所得和其他所得按规定交纳的税金,是根据应纳税所得额计算的,包括企业以应纳税所得额为基础的各种境内和境外税额。应纳税所得额是企业年度的收入总额减去准予扣除项目后的余额。

第3题 单选题

某建设工程使用混凝土,净用量为1000m³,混凝土的损耗率为3%,则该混凝土的总消耗量为(  )。

A.1000m³

B.1003m³

C.1030m³

D.1300m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总消耗量=净用量X(1+损耗率)=1000×(1+3%)=1030m³

第4题 单选题

在进行单因素敏感性分析时,如果主要分析投资大小对方案资金回收能力的影响,一般选用()为分析指标。

A.静态投资回收期

B.FNPV

C.FIRR

D.总投资收益率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此题考核单因素敏感性分析。如果主要分析技术方案状态和参数变化对技术方案投资回收快慢的影响,则可选用静态投资回收期作为分析指标;如果主要分析产品价格波动对技术方案超额净收益的影响,则可选用财务净现值作为分析指标;如果主要分析投资大小对技术方案资金回收能力的影响,则可选用财务内部收益率指标等。

第5题 单选题

已知年名义利率为8%,每月复利计息一次,则年有效利率为(  )。

A.8.30%

B.8.24%

C.8.16%

D.8.00%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该题考查的是年名义利率与实际利率的关系。注意给出的条件是每季度复利计息一次,因此全年复利计息4次。因此,年有效利率=(1+8%/12)12-1=8.30%。

第6题 单选题

某项目贷款筹资总额为18万元,筹资费率为10%,贷款年利率为9%,不考虑资金的时间价值,则该项贷款的资金成本率为( )。

A.8.10%

B.9.00%

C.10.00%

D.11.10%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资金占用费是指企业占用资金支付的费用,如银行借款利息和债券利息等。

资金成本率=资金占用费/筹资净额=借款利息/[筹资总额×(1-筹资费用率)]=18×9%/[18×(1-10%)]=10.00%。

第7题 单选题

某混凝土预制构件厂生产某种构件,设计年产销量为3万件,每件的售价为300元,单位产品的可变成本150元,单位产品营业税金及附加50元,年固定成本225万元,则该厂不亏不盈时的最低年产销量是()件。

A.30000

B.22500

C.15000

D.1250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产销量(工程量)盈亏平衡分析的方法。

以产销量表示的盈亏平

 image.png

点时的产销量;CF表示固定成本;Cu表示单位产品变动成本;p表示单位产品销售价格;

Tu表示单位产品营业税金及附加。

本题的计算过程为:产销量表示的盈亏平衡点=2250000/(300-150-50)=22500件。

第8题 单选题

企业资本结构分析时,资本构成不包括(  )形成的资本。

A.长期债务

B.普通股筹资

C.短期债务

D.优先股筹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资本结构是指企业(或项目筹资方案中)各种长期资本来源的构成和比例关系。通常情况下,企业的资本由长期债务资本和权益资本构成,因此资本结构指的是长期债务资本和权益资本各占多大比例,不包括短期负债。因为短期负债的需要量和筹集是经常变化的,且在整个资本总量中所占的比重不稳定,因此不列入资本结构的管理范畴,而作为营运资本管理。

第9题 单选题

价值工程与一般投资决策理论不同,强调的是产品的功能分析和(  )。

A.用途最大

B.成本最低

C.价值合理

D.功能改进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价值工程与一般的投资决策理论也不同。一般的技资决策理论研究的是项目的投资效果,强调的是项目的可行性,而价值工程是研究如何以最少的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获得必要功能的技术经济分析方法,强调的是产品的功能分析和功能改进。

第10题 单选题

某工程施工现有两个对比技术方案。方案一是过去应用过的,需投资120万元,年生产成本为32万元;方案二是新技术方案,在与方案一应用环境相同的情况下,需投资160万元,年生产成本为26万元。设基准投资收益率为12%,该新技术方案的增量投资收益率为( )。

A.10%

B.15%

C.20%

D.25%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新技术方案的增量投资收益率。

image.png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1年一级建造师模拟试题免费做

一级建造师考试历年真题下载/视频

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理论+实战经验双重匮乏考生,送官方正版教材,考前1个月模考测评,等你来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