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速记口诀!2020一建《工程经济》工程估价篇高频考点20条

2020-03-23 16:55:42

字号

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科目考试题型都为选择题,所以在复习的时候,概念题上,不需要死记硬背,只要熟悉关键点,可以选出正确答案即可。为了减轻考生们的记忆难度,提高复习效率,233网校特为考生们整理编写了一建《工程经济》记忆口诀篇。一句短短的口诀,便可记住考试的关键点。希望它可以帮到每一个正在努力备考的你!大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对记忆口诀施以加工,使它更加适用于你自己。 

4135543.jpg

工程估价篇

1、建筑安装工程费按费用构成要素,分为:(人材机管利规税)

(1)工费

(2)料费

(3)施工具使用费

(4)企业理费

(5)

(6)

(7)增值

2、人工费包括:【2016、2017】(计奖津加特)

(1)时工资或计件工资

(2)

(3)贴补贴

(4)班加点工资

(5)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

3、材料费包括:(购彩好运)

(1)料原价

(2)杂费

(3)运输损费【2017】

(4)及保管费。

4、施工机具使用费包括:施工机械使用费、仪器仪表使用费。【2015】

其中施工机械使用费包含:①折费、②修理费、③经修理费、④拆费及场外运费、⑤工费、⑥燃料费、⑦费【2019】(安大人藏酒水洞里)

5、企业管理费包括:【2014、2018】—(故宫办教育茶馆,老公保监会交保务税)

(1)理人员工资;

(2)公费;

(3)旅交通费;

(4)定资产使用费;

(5)具用具使用费;

(6)动保险和职工福利费;

(7)劳动护费;

(8)验试验费;

(9)工经费;

(10)职教育经费;

(11)财产险费;

(12)财费;

(13)金;

(14)城市维护建设

(15)育费附加;

(16)地方教育附加;

(17)其他。

6、规费包括: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 【2019】

其中社会保险费包括:养保险费、失保险费、疗保险费、育保险费、工保险费。【2019】—(老爷一身伤)

7、建筑安装工程费按造价形成划分为:部分项工程费、施项目费、他项目费、费、增值。—(分措其规税)

8、措施项目费包括:(二环夜临大雨,特殊脚手架工程已安稳)

(1)安全文明施工费(保护费;明施工费;全施工费;设施费。

(2)间施工增加费

(3)次搬运费

(4)季施工增加费

(5)完工程及设备保护费

(6)工程定位复测费

(7)特殊地区施工增加费

(8)型机械设备进出场及安拆费

(9)脚手架工程费

9、其他项目费包括:暂金额、计工、服务费。—(烈日肿包)

10、进口设备抵岸价的构成

(1)(福(F)财运,保外贸,三项层层累计算)

FOB.jpg

国外运费=FOB x 运费率 (以“FOB”为计算基数

33.jpg(以“FOB+国外运费”为计算基数

外贸手续费=(FOB+国外运费+国外运输保险费)×人民币外汇牌价 × 外贸手续费率(以“FOB+国外运费+国外运输保险费”为计算基数)

(2)(关税消费增值多,三项层层累计算)

进口关税=CIF x 人民币外汇牌价 x 进口关税率(以“CIF”为计算基数)

图片2.jpg(以“CIF+关税”为计算基数)

增值税=(到岸价×人民币外汇牌价+进口关税+消费税)x 增值税率(以“CIF+关税+消费税为计算基数)

(3)进口设备抵岸价=价+国费+国外运输险费+银行务费+外手续费+进口关税+增值税+消费税=FOB+4费+3税 (货外运,保财贸,关税消费增值多)

(4)进口设备到岸价CIF=离岸价+国运费+国外险费 (离岸保外)

11、与未来企业生产经营有关的其他费用有:联合试运转费、生产准备费、办公和生活家具购置费。(联合办公要准备)

12、必需消耗的工作时间,包括有效工作时间、休息时间和不可避免的中断时间【2016】。(必须工作,不可休息)

13、拟定施工的正常条件包括:拟定施工作业的容;拟定施工作业的法;拟定施工作业点的组织;拟定施工作业员的组织等【2015】。(内地人防)

14、周转性材料消耗一般与下列四个因素有关 【2017】(制造有损耗,周转终回收)

(1)第一次制造时的材料消耗(一次使用量);

(2)每周转使用一次材料的损耗(第二次使用时需要补充);

(3)周转使用次数;

(4)周转材料的最终回收及其回收折价。

15、建设工程定额生产要素分为:工定额、料消耗定额、施工械台班使用定额。— (定额生产人材机)

编制程和用途分为:施工定额、预定额、概定额、概指标、投资估指标。(按序施工要带算)

16、建筑工程概算的编制方法有:概算额法、概算指标法、类似工程预算法。(类似工程定指标)

17、设备及安装工程概算的编制方法有:预算单价法、扩大单价法、设备价值百分比法和综合吨位指标法等。(设备扩大有预算,综合吨位百分比)

18、施工图预算审查的方法:面审查法、准预算查法、分组计算审法、对比审查法、筛选审查法。(施工图预算全标审,对比筛选分组查)

19、分部分项工程量清单包括:项目编码、项目名称、项目特征计量单位、工程工作内容【2015】(编码名称有特征,计量工程和内容)

20、国际工程投标报价决策的影响因素:【2013】(市场竞争好,估算利润偏)

(1)成本估算的准确性 

(2)期望利润

(3)市场条件

(4)竞争程度是决定性的因素

(5)风险

备战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加入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取证班,即送案例专项班、操作题专项班+考前直播!点击了解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