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速记口诀!2020一建《工程经济》工程财务篇高频考点36条

2020-03-18 17:15:03

字号

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科目考试题型都为选择题,所以在复习的时候,概念题上,不需要死记硬背,只要熟悉关键点,可以选出正确答案即可。为了减轻考生们的记忆难度,提高复习效率,233网校特为考生们整理编写了一建《工程经济》记忆口诀篇。一句短短的口诀,便可记住考试的关键点。希望它可以帮到每一个正在努力备考的你!大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对记忆口诀施以加工,使它更加适用于你自己。 

a (295).png

工程财务篇

1、会计要素包括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和利润。【2019】—会计要素有6个,资产负债所有权,收入费用加利润)

2、资产特征 —(过去拥有的利益,流入企业可计量)

(1)是由于过去的交易或事项所形成的。

(2)为企业所拥有或控制。

(3)能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

(4)与该资源有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且该资源的成本或价值能够靠的计量

3、流动资产:现金、银行存款、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交易性金融资产、存货等。【2019】(流动现金有存款,票据账款存交易)

4、流动负债:如短期借款、应付据及应付款、应付职工薪酬、应交税费等。【2013】—(流动负债短期借,应付账票应交税)

5、长期负债:包括应付券、长期款、长期付款等。—(长期负债应借债)

6、所有者权益的内容:①实收资本、②资本公积、③盈余公积、④未分配利润。—(所有者未分,盈余2资本)

7、资本公积包括:资本、资产评估受捐赠、币折算差额等。【2011、2019】—【攻击(公积)资本家(价),已(溢)增(赠)至(值)界(接)外】

8、会计要素的计量属性:①历成本、②置成本、③可现净值、④值、⑤允价值。—(计量属性变,公式可重现)

9、会计核算的基本假设包括:会计主体、持续经营、会计分期和货币计。—(会计核算可假设,主体经营分期量)

10、企业支出的类别:资本性支出、收益性支出、营业外支出及利润分配支出。【2011】—(企业支出利润分,资本收益营业外

11、资本性支出:企业购置和建造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及其他资产的支出、长期投资支出等。—(资本性支出,投资3资产)

12、收益性支出:购材料、支付资、理费用、售费用(营业费用)、务费用、金。【2012】—(外公支出有收益,管销管财也税)

13、影响固定资产折旧的因素:固定资产原价、预计净残值、固定资产使用寿命和旧年限。—(固定资产被折旧,原价折寿残值留)

14、固定资产折旧平均年限法 、工作法、双倍余额法、年总和法。【2009】—固定资产折旧法,平均数量余额

14、机械使用费包括施工过程中使用自有施工机械所发生的机械使用费和租用外单位施工机械的租赁费,以及施工机械安装、拆卸进出场费等。【2019】—(自有使用租赁费,安装拆卸进出场)

15、管理费用:—(检验雇工捞财宝,管税公差会教他)

(1)理人员工资。

(2)办费。

(3)旅交通费 

(4)定资产使用费

(5)具用具使用费

(6)动保险和职工福利费

(7)劳动护费

(8)检验试验费

(9)工经费

(10)职工育经费

(11)产保险费

(12)

(13)其

16、企业的收入分为:建造(施工)合同收入、销售商品收入、提供劳务收入、让渡资产使用权收入。—(企业建造有收入,让渡商品供劳务)

17、合理单独售价的方法有:市场调整法、成本成法、余值法等。—(单独售价合理计,调整成本加余值)

18、税后利润分配原则 —(利润分配有原则,按法非余不得分,同股本公不得分)

(1)按法定顺序分配的原则。

(2)有盈余不得分配原则。

(3)同股同权、同股同利原则。

(4)公司持有的本公司股份不得分配利润。

19、税后利润的分配顺序【2011,排序】—(利润分配按顺序,亏损法定任意分)

(1)弥补公司以前年度亏损。

(2)提取法定公积金。

(3)经股东会或者股东大会决议提取任意公积金。

(4)向投资者配的利润或股利。

(5)未配利润。

20、不征税收入:财政拨款、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财政行政不征税,还有政府性基金)

21、作为现金等价物的短期投资必须同时满足以下四个条件:—(等价物、短流强,易转换,风险小)

(1)期限

(2)动性

(3)转换为已知金额的现金;

(4)价值变动风险小

22、个月到期或清偿的库券、商业票、货币市场金、转换定期存单、银行承兑汇票可列为现金等价物。【2016、2019】—(三国基本可成队)

23、财务分析的方法。—(财务分析趋比因,趋势指数环比定,比率构成效相关,因素连环代差额)

财务报表分析的方法,主要包括势分析法、率分析法和素分析法

趋势分析法有:指数环比指数。

比率分析法分为:构成比率、率比率、相关比率

因素分析法分为:连环法、差额计算法

24、反映企业盈利能力指标很多,常用的主要有营业净利率、资产收益率(也称为权益净利率)和总资产净利率。【2015】—(盈利能力看指标,营业资产净收益)

25、筹资渠道主要包括益筹资、务筹资以及混筹资。—(外筹资,债权合)

26、短期负债筹资的特点:(1)筹资速度,容易取得(2)筹资弹性(3)筹资成本较(4)筹资。—(快好低风高)

27、商业信用的具体形式有应付款、应据、预收账款等。—(商业信用有形式,预收账款付账票)

28、应付账款可以分免费信用有代价信用展期信用。—(应付账款为信用,免费展期有代价)

29、短期借款的信用条件(短期借款有条件,借贷补偿限承诺)

(1)信贷额。

(2)周转信协定。

(3)偿性余额。

(4)款抵押。

(5)还条件。

(6)其他承诺。 

30、融资租赁租金包括三大部分:(1)租赁资产成本。(2)租赁资产成本的利息。(3)租赁手续费。—(融资租赁有租金,成本利息加手续)

31、筹资费用:发行债券支付印刷费代理发行费、师费、证费、广告费等【2018】。—(筹资支付印刷费,代理公律广告费)

32、现金是企业流动性最的资产。具体包括:库存现金、各种形式的银行存款、银行票、银行汇票等。—(现金现金流动强,银行存款本汇票

33、企业持有现金,将会三种成本:(1)机会成本。(2)管理成本。(3)短缺成本。—持有现金有成本,机会管理很短缺)

34、所谓“5C”系统,即:—(所谓5C系,只能抵字条)

(1)品(Character)。

(2)力(Capacity)。

(3)本(Capital)。    

(4)件(Condition)。

(5)押(Collateral)。

35、储备存货的成本 —(有成本,得存货)

(1)取成本

(2)储成本

(3)缺成本

36、存货决策涉及四项内容:决定货项目、选择应单位、决定进货间和决定进货量。  —(蠢货决策,进供十批)

备战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加入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取证班,即送案例专项班、操作题专项班+考前直播!点击了解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