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原创2020一建经济计算必会考点!施工间接费分摊(定额加权)

2020-03-06 09:07:33

字号

工程成本是建筑安装企业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发生的,按一定成本核算对象归集的生产费用总和,包括直接费用间接费用两部分。

间接费用是施工企业所属各直接从事施工生产的单位为组织和管理施工生产活动所发生的各项费用,当施工企业所属直接从事施工生产的单位组织和管理多个成本核算对象时应将其间接费用合同分摊计入合同成本

注:施工直接费用发生时即直接计入合同成本,而间接费用、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需要分摊计量其费用。

间接费用一般按各成本核算对象直接费的百分比(水电安装工程、设备安装工程按人工费的百分比进行分配;或者按各成本核算对象间接费定额加权分配。

考虑间接费定额加权时,施工间接费用的分配公式是:

image.png

②不考虑间接费定额加权时,施工间接费用的分配公式是:

间接费用分配率=当期实际发生的全部间接费用/当期各项合同实际发生的直接费用之和

某项合同当期应负担的间接费用=该合同当期实际发生的直接费用(或人工费×间接费用分配率

【真题重现】

2018年真题.某施工企业的第一业务部3月份发生的间接费总额为30万元,该部门当月在建的两个施工项目的规模、直接费用及间接费用定额如下表,若间接费采用间接费用定额加权分配,则甲项目3月份应分摊的间接费用为(    )万元。

项目编号

项目规模/万m2

2

3

直接费用/万元

800

700

间接费用定额(基数:直接费用)

5%

6%

A.12.00

B.14.63

C.15.36

D.16.00

233网校答案: B
233网校解析:(800×5%×30/800×5%+700×6%=14.63(万元)

一级建造师app下载.png

编辑推荐:干货!一建市政案例、选择都考的城市桥梁部分16问!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