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19年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考点:利息的计算

来源:233网校 2019-07-26 10:19:00 字号

233网校一级建造师资料包预告:干货笔记(公共科+建筑市政)+考前10页纸+高频易错题+考前题+考前3页纸(精华),资料包下载路径:233网校APP-题库-资料下载,均提供免费下载,建议大家下载233网校APP,自行下载打印资料!

1Z101011 利息的计算

一、资金时间价值的概念

1.资金是运动的价值,资金的价值是随时间变化而变化的,是时间的函数,随时间的推移而增值,其增值的这部分资金就是原有资金的时间价值。其实质是资金作为生产经营要素,在扩大再生产及其资金流通过程中,资金随时间周转使用的结果。

2.资金时间价值的影响因素

(1)资金的使用时间:在单位时间的资金增值率一定的条件下,资金使用时间越长,则资金的时间价值越大;使用时间越短,则资金的时间价值越小。

(2)资金数量的多少: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资金数量越多,资金的时间价值就越多;反之,资金的时间价值则越少。

(3)资金投入和回收:在总资金一定的情况下,前期投入的资金越多,资金的负效益越大;反之,后期投入的资金越多,资金的负效益越小。而在资金回收额一定的情况下,离现在越近的时间回收的资金越多,资金的时间价值就越多;反之,离现在越远的时间回收的资金越多,资金的时间价值就越少。

(4)资金周转的速度:资金周转越快,在一定的时间内等量资金的周转次数越多,资金的时间价值越多;反之,资金的时间价值越少。

二、利息与利率的概念

(一)利息

在借贷过程中,债务人支付给债权人超过原借贷金额的部分就是利息。即:

I=F-P

式中I——利息;

F——目前债务人应付(或债权人应收)总金额,即还本付息总额;

P——原借贷金额,常称为本金。

在工程经济分析中,利息常常被看成是资金的一种机会成本。利息常常是指占用资金所付的代价或者放弃使用资金所得的补偿。

利率就是在单位时间内所得利息额与原借贷金额之比,通常用百分数表示。即:

image.png

用于表示计算利息的时间单位成为计息周期,计息周期T通常为年、半年、季、月、周或天。

三、利息的计算

(一)单利

所谓单利是指在计算利息时,仅用最初本金来计算,而不计入先前计息周期中所累积增加的利息,即通常所说的“利不生利”的计息方法。其计算式如下:

image.png

(二)复利

所谓复利是指在计算某一计息周期的利息时,其先前周期上所累积的利息要计算利息,即“利生利”、“利滚利”的计息方式,其表达式如下:

image.png

点击注册 >>领取一级建造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备考资料)>>

编辑推荐

近三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在线测试及下载

一级建造师考试在线题库免费做

有效备战2019一级建造师考试,加入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取证班,即送官方正版教材+案例专项班、操作题专项班+考前直播!点击了解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