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一级建造师经济讲师考点:价值工程在工程建设中的应用

来源:233网校 2018-03-02 14:40:00 字号

提高价值的途径

1.价值:价值工程中所述的“价值”也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是指作为某种产品(或作业)所具有的功能与获得该功能的全部费用的比值。它不是对象的使用价值,也不是对象的交换价值,而是对象的比较价值。

image.png

式中  V ——价值;

    F ——研究对象的功能

    C ——成本,即寿命周期成本。

2.价值工程的三个基本要素

价值工程是以提高产品(或作业)价值和有效利用资源为目的,通过有组织的创造性工作,寻求用最低的寿命周期成本,可靠地实现使用者所需功能,以获得最佳的综合效益的一种管理技术。

价值工程与其他管理技术的区别

①改变以物品或结构为中心的思考方法,从产品功能出发;

②对产品作设计改进;

③强调产品的功能分析和功能改进;

分析事前成本

3.价值工程的特点:

价值工程涉及价值、功能和寿命周期成本等三个基本要素,产品的寿命周期成本由生产成本和使用及维护成本组成

(1)价值工程的目标:是以最低的寿命周期成本,使产品具备它所必须具备的功能

(2)价值工程的核心:是对产品进行功能分析

价值工程分析产品,首先分析它的功能,再去研究结构、材质等问题

(3)价值工程将产品价值、功能和成本作为一个整体同时来考虑

(4)价值工程强调不断改革和创新

(5)价值工程要求将功能定量化

(6)价值工程是以集体智慧开展的有计划、有组织、有领导的管理活动

4.提高价值途径(实例重点)

双向型:在提高产品功能的同时,又降低产品 成本,这是提高价值最为理想的途径(F提高、C降低)——最理想途径

改进型:在产品成本不变的条件下,通过提高产品的功能,提高利用资源的成果或效用(F提高、C不变)

节约型:在保持产品功能不变的前提下,通过降低成本达到提高价值的目的(F不变、C减低)

投资型:产品功能有较大幅度提高,产品成本有较少提高(F大幅提高、C略提高)

牺牲型:产品功能略有下降、产品成本大幅度降低。实际中应持慎重态度(F略下降、C大幅下降)

相关推荐: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题库免费试题在线测试

2004-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讲师备考:2018一级建造师考试招生全面开启,锁定全新考点,助力2018一建考试顺利通关!取证班重学报名报名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