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一级建造师经济精讲班讲义:人工定额

来源:233网校 2017-07-29 08:24:00 字号
摘要: 以下是233网校提供的2016年【精讲班讲义】一级建造师经济考点:人工定额,习题班、冲刺班正在APP进行独家放送!下载APP查看更多讲义>>

点击查看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精讲班讲义汇总

专题3.1 编制概预算的基本依据(一)——人工定额 2017精讲班课程试听>>

人工定额反映生产工人在正常施工条件下的劳动效率,表明(平均)每个工人在单位时间内为生产合格产品所必需消耗的劳动时间,或者在一定的劳动时间中所生产的合格产品数量。

这个时间需要用一定的方法测定出来。

一、人工定额的编制

编制人工定额主要包括拟定正常的施工条件以及拟定定额时间两项工作,但拟定定额时间的前提是对工人工作时间按其消耗性质进行分类研究。

例题:编制人工定额时要考虑(  )。

A.正常的施工条件     

B.拟定定额时间

C.正常的施工条件及拟定定额时间

D.正常的施工条件、拟定定额时间及工人的劳动效率

233网校答案:C

(一)工人工作时间消耗的分类

基本可以分为两大类:必需消耗的时间和损失时间。

必需消耗的时间是工人在正常施工条件下,为完成一定产品(工作任务)所消耗的时间。它是制定定额的主要依据。

损失时间,是与产品生产无关,而与施工组织和技术上的缺陷有关,与工人在施工过程中的个人过失或某些偶然因素有关的时间消耗。

1.必需消耗的工作时间,包括有效工作时间、不可避免中断时间和休息时间

(1)有效工作时间是从生产效果来看与产品生产直接有关的时间消耗。

包括基本工作时间、辅助工作时间、准备与结束工作时间。

2.损失时间中包括多余和偶然工作、停工、违背劳动纪律所引起的损失时间。

(1)多余工作是指工人进行了任务以外而又不能增加产品数量的工作。多余工作的工时损失,一般都是由于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的差错而引起的,因此,不应计入定额时间。偶然工作也是工人在任务外进行的工作,但能够获得一定产品。如抹灰工不得不补上偶然遗留的墙洞等。由于偶然工作能获得一定产品,拟定定额时要适当考虑它的影响。

(2)停工时间按其性质可分为施工本身造成的停工时间和非施工本身造成的停工时间两种。施工本身造成的停工时间,在拟定定额时不应该计算。

非施工本身造成的停工时间,是由于水源、电源中断引起的停工时间则应给予合理的考虑。

(3)违背劳动纪律造成的工作时间损失,是指工人在工作班开始和午休后的迟到、午饭前和工作班结束前的早退、擅自离开工作岗位、工作时间内聊天或办私事等造成的工时损失。此项工时损失不应允许存在。

因此,在定额中是不能考虑的。

多项选择题

企业编制人工定额时要拟定施工作业的定额时间,应当包括在定额时间内的工人工作时间消耗有(  )

A.基本工作时间

B.施工组织不善造成的停工时间

C.辅助工作时间

D.不可避免的中断时间

E.准备与结束的工作时间

233网校答案:ACDE

例题:编制人工定额时,工人工作的有效工作时间包括(  )。

A.工人在工作中必要的休息时间

B.工人擅自离开工作岗位造成的时间损失

C.准备工作时间

D.由于施工工艺特点引起的工作中断所必需的时间

E.工人下班前清洗、整理工具的时间

233网校答案: CE

(二)拟定正常的施工作业条件

拟定施工的正常条件包括:拟定施工作业的内容;拟定施工作业的方法;拟定施工作业地点的组织;拟定施工作业人员的组织等。

(三)拟定(测定)施工作业的定额时间

上述各项时间是以时间研究为基础,采用计时测定方法,得出相应的观测数据。

计时测定的方法有许多种,如测时法、写实记录法、工作日写实法等。

二、人工定额的形式

(一)按表现形式的不同

人工定额按表现形式的不同,可分为时间定额和产量定额两种形式 

三、人工定额的制定方法 (一)技术测定法

技术测定法是根据生产技术和施工组织条件,对施工过程中各工序采用测时法、写实记录法、工作日写实法,测出各工序的工时消耗等,进而制定出人工定额的方法。

(二)统计分析法

这种方法简单易行,适用于施工条件正常、产品稳定、工序重复量大和统计工作制度健全的施工过程。在这样条件下求出的定额水平,只是已达到的劳动生产率水平,而不是平均水平

三、人工定额的制定方法

(三)比较类推法

对于同类型产品规格多、工序重复、工作量小的施工过程,常用比较类推法。

(四)经验估计法 

经验估计法通常作为一次性定额使用。

对于同类型产品规格多、工序复杂、工作量小的施工过程,若已有部分产品施工的人工定额,则其他同类型产品施工人工定额的制定适宜采用的方法是(  )。

A.比较类推法

B.技术测定法

C.统计分析法

D.经验估计法

233网校答案:A

更多一级建造师考试动态、考试试题、考试真题、考试技巧等相关资料请关注233网校一级建造师考试网(www.233.com/jzs1

相关推荐:

2017年一级建造师冲刺试卷正在更新,进入免费做题>>

2004-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为233网校2016年精讲班课程讲义,若与2017年教材内容有冲突请以2017年教材内容为依据。转载请注明来源!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