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一级建造师经济精讲班讲义:运用价值工程评价比选方案

来源:233网校 2017-07-21 08:33:00 字号
摘要: 以下是233网校提供的2016年【精讲班讲义】一级建造师经济考点:运用价值工程评价比选方案,习题班、冲刺班正在APP进行独家放送!下载APP查看更多讲义>>

专题3:运用价值工程评价比选方案2017精讲班课程试听>>

运用价值工程评价比选方案,使用的方法是完全不一样的。

在一般的方案比选中,我们是用这个方案产生的收入-成本=利润,比较收益数额的大小。

1.png

价值工程是评价这个方案产生的功能,然后讲功能量化,与为了得到这个功能付出的成本进行比较,即:功能评价值/成本=价值系数,然后比较价值系数的大小。

四个互斥性施工方案的功能系数和成本系数如下表。从价值工程角度最优的方案是(  )

A.甲  

B.乙   

C.丙   

D.丁

一般的项目,评价方案都是站在投资者的角度,看如何给投资者带来更多的回报;

价值工程评价项目时,是站在用户的角度,看如何给用户带来更高的性价比的产品。

如何提高产品的性价比?

教材列出了五种途径:

1.双向型——在提高产品功能的同时,又降低产品成本,这是提高价值最为理想的途径,也是对资源最有效的利用。

2.改进型——在产品成本不变的条件下,通过改进设计,提高产品的功能,提高利用资源的成果或效用(如提高产品的性能、可靠性、寿命、维修性),增加某些用户希望的功能等,达到提高产品价值的目的。

例如:人防工程,若仅仅考虑战时的隐蔽功能,平时闲置不用,将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予以维护。若在设计时,考虑战时能发挥隐蔽功能,平时能发挥多种功能,则可将人防工程平时利用为地下商场、地下停车场等。这些都大太提高了人防工程的功能,并增加了经济效益。

3.节约型——在保持产品功能不变的前提下,通过降低成本达到提高价值的目的。 

4.投资型——产品功能有较大幅度提高,产品成本有较少提高。

5.牺牲型——在产品功能略有下降、产品成本大幅度降低的情况下,也可达到提高产品价值的目的。

在实际中,对这种牺牲型途径要持慎重态度 。

名称和含义相对重要,例子无考点。

例题:提高价值的途径中,“节约型”途径的基本思想是(       )

A.在保持产品功能不变的前提下,通过降低成本达到提高价值的目的

B.在提高产品功能的同时,降低产品成本

C.产品功能有较大幅度提高,产品成本有较少提高

D.在产功能略有下降、产品成本大幅度降低的情况下,达到提高产品价值的目的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降低成本体现了节约。

相关推荐:

2017年一级建造师冲刺试卷正在更新,进入免费做题>>

2004-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7年一级建造师备考倒计时,如何提升考试通过率,讲师七大课程助阵,更有考前直播!【课程试听>>

温馨提示:以上内容为233网校2016年精讲班课程讲义,若与2017年教材内容有冲突请以2017年教材内容为依据。转载请注明来源!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