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公路工程》真题及答案(案例二)

来源:233网校 2020-11-05 10:49:33 字号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9月19日-20日,其中《公路工程》科目考试时间9月20日14:00-18:00。考试结束后,233网校将及时为大家提供真题答案,并有专业老师进行考后直播解析,敬请关注!建议各位考友提前下载好233网校app,下考后能随时随地收到试题答案推送,还能参与考后直播解析,和老师在线交流。下载APP,及时对答案>>

【更新:2020年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真题及答案】

2020一建《公路工程》考生交流专区

点击查看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试题及答案

2020年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真题在线估分

image.png

打开微信,扫二维码,加入一建真题微信群,考后分享真题!

案例二

背景资料

某桥上部为3×25m预应力钢筋混凝土连续箱梁,下部为圆柱式墩,桩基础。桥面宽度为8.5m,桥面纵坡3.5%,双向横坡1.5%,桥梁高度24m。地基土层从上到下依次为杂填土、砂岩。施工过程中发生了如下事件:

事件一:项目经理部决定采用盘扣式支架搭设满堂支架浇筑连续箱梁,支架搭设高度24m,宽度9m并按规定设置纵、横、平面斜杆经支架设计验算确定了布置间距并委托第三方验算。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完成后,经项目总工程师签字并加盖项自经理部公章,报总监理工程师签字盖章后即组织施工。

事件二:项目经理部按照专项施工方案完成地基处理、支架搭设、模板、钢筋和预应力管道安装,经监理工程师现场对模板、钢筋和预应力管道检査验收后,浇筑箱梁底板和腹板混凝土。

事件三:箱梁混凝土分两次浇筑,第-次浇筑底板和腹板,第二次浇筑顶板。第一次浇筑混凝土时,纵向由髙处向低处浇筑,横向对称浇筑,气温最髙达32C,经过30小时完成混凝土浇筑。待第一次浇筑混凝土完成,开始洒水养护时发现,先浇筑部分混凝土顶面出现裂缝。

事件四:本桥箱梁为C40混凝土,低松弛钢绞线,夹片式锚具。施工单位在张拉压浆过程中采取了如下做法:

①预应力张拉程序为:0→δcon。(持荷5min锚固)

②在水泥浆中加入铝粉膨胀剂;

③压浆自高处向低处进行。

问题

1.事件中,支架工程是否属于超过一定规模的危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实施前还应完善哪些手续?

2.事件一中,支架搭设髙宽比是否满足相关规定?如果不满足,说明理由和应采取的处理措施。

3.事件二中,浇筑混凝土之前遗漏了哪些验收程序和工序?

4.说明事件三中混凝土产生裂缝的主要原因。

5.逐条判断事件四中施工单位的他做法是否正确?若不正确写出正确做法。

【参考答案】

1.支架工程属于超过一定规模的危大工程。

专项施工方案实施前还应完善的手续:(1)专项施工方案应当由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核签字、加盖单位公章,并由总监理工程师审查签字、加盖执业印章。(2)施工单位应当组织召开专家论证会对专项施工方案进行论证。(3)专项施工方案实施前,编制人员或者项目技术负责人应当向施工现场管理人员进行方案交底。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应当向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并由双方和项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共同签字确认。

2.不满足。

理由:支架的高宽比宜小于或等于2,该工程支架高宽比为24/9=2.7>2,因此不满足要求。

2)处理措施∶扩大下部架体尺寸,对支架底部增加支撑、设置抗冈缆等措施,增加其稳定性。

3.遗漏的验收程序和工序:(1)地基处理后应组织验收,确保地基承载力满足设计要求。(2)支架搭设后应进行预压,消除地基沉降和支架非弹性变形,获得支架弹性变形数据,为设置预拱度提供依据。

4.混凝土产生裂缝的主要原因:(1)浇筑顺序错误,梁体混凝土在顺桥向(纵向)宜从低处向高处分层浇筑。

(2)浇筑时间选择错误,“气温最高达32°℃″,宜在一天中气温最低且温度场均匀稳定的时段浇筑。

(3)浇筑时间过长,“经过30小时浇筑完成”,应在下层混凝土初凝前覆盖上层混凝土,气温高于25℃,C40混凝土的运输、浇筑及间歇的全部允许时间不得超过150min。

①不正确,应为0→初应力→σcon(持荷5min锚固)。

②不正确,膨胀剂宜采用钙矾石系或复合型膨胀剂,不得采用铝粉膨胀剂。

③不正确,应由低处向高处压浆。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一级建造师各科目历年真题及答案

各省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入口

各省一级建造师合格证书领取时间

2021年一级建造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理论+实战经验双重匮乏考生,送官方正版教材,考前1个月模考测评,等你来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