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一级建造师公路案例真题特训:施工质量管理7题

来源:233网校 2017-08-24 13:58:00 字号
摘要: 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临近,小编帮大家总结了一级建造师公路案例真题特训:施工质量管理7题。临考冲刺提分>>

第二章公路工程施工质量管理 历年真题

案例分析题一[2016年真题]

【背景资料】

某施工单位在北方平原地区承建了一段长152km的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的路面工程,路面结构设计示意图如图2-1所示。

1.png

为保证工期,施工单位采用2台滑模摊铺机分左右幅同时组织面层施工,对行车道与硬路肩进行整体滑模摊铺。施工中发生如下事件:

事件1:滑模摊铺前,施工单位在基层上进行了模板安装,并架设了单线基准线,基准线材质为钢绞线。

事件2:滑模摊铺机起步时,先开启振捣棒.在2~3min内调整到适宜振捣频率,使进入挤压板前缘拌和物振捣密实,无大气泡冒出。方可开动滑模机平稳推进摊铺。因滑模摊铺机未配备自动插入装置(DBI),传力杆无法自动插入。

事件3:施工单位配置的每台摊铺机的摊铺速度为100m/h,时间利用系数为0.75,施工单位还配置了专门的水泥混凝土搅拌站,搅拌站生产能力为450m3/h(滑模摊铺机生产率公式为:Q=1000hBKKH(m3/h),公式中h为摊铺厚度,B为摊铺宽度)。

事件4:施工单位按每2km路面面层划分为一个分项工程,并按《公路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进行检验和评定。分项工程的质量检验内容包括基本要求、实测项目、外观鉴定和质量保证资料四个部分。K0+000~K2+000段路面面层满足基本要求,且资料检查齐全,但外观鉴定时发现1处外观缺陷,需扣1分。该分项工程的实测项目得分见表2-1。

K0+000 K2+000段路面面层实测项目得分表表2-1

1.png

【问题】

1.改正事件1中的错误。

2.事件2中传力杆应采用什么方法施工?对传力杆以下的混凝土如何振捣密实?

3.施工单位配置的水泥混凝土搅拌站能否满足滑模摊铺机的生产率?说明理由。

4.写出表中k的含义。平整度的检测除了表格中提及的直尺外,还可以采用什么仪器?

5.计算分项工程(K0+o00~K2+000段路面面层)的评分值(计算结果保留一位小数),并评定该分项工程的工程质量等级。

【参考答案】

1.“在基层上进行了模板安装”改为“滑模摊铺机不需要安装模板”。

滑模摊铺高速公路时,应采用单向坡双线基准线,故,“单线基准线”应改为“单向坡双线基准线”。

2.采用前置支架法施工。传力杆以下的混凝土宜在摊铺前采用手持振捣棒振实。

3.水泥混凝土搅拌站能满足滑模摊铺机的生产率;

因为:每台摊铺机生产效率Q=1000×0.24×11×0.1×0.75=198m3/h。

则两台摊铺机生产效率为:198×2=396m3/h。

396m3/h<450m3/h(搅拌站生产能力),所以能满足滑模摊铺机的生产率。

4.(1)k是指3m直尺与路面的最大间隙。

(2)本题中,平整度还可以采用的检测仪器为:平整度仪。

5.分项工程得分=∑(实测项目得分×权值)/∑实测项目权值=1637/17=96.3分。

分项工程评分=分项工程得分-外观缺陷扣分-资料不齐扣分=96.3-1-0=95.3分。

该分项工程的评分95.3分≥75分,该分项工程的工程质量等级为:合格。

案例分析题二[2015年真题]

【背景资料】

某段高速公路桩号为K0+000K13+700,交通荷载等级为重交通。K9+362处有一座7×30m预应力混凝土T型梁桥,桥梁造价为1000万元(含桥面铺装、交通安全设施等所有工程),K9+100~K9+600路线纵断面示意图如图2-2所示。施工单位中标进场后,经初步考察,拟组织下列机械进场:(A)挖掘机;(B)缆索式起重机;(C)羊足碾;(D)旋挖钻机;(E)架桥机;(F)打桩机;(G)平地机;(H)大吨位千斤顶;(I)压路机;(J)自卸汽车等。

1.png

在编制实施性施工组织设计时,施工单位发现K9+100~K9+600段弃方共计140000m3,弃方平均运距为450m,且弃土场占用良田较多;桥头两端挖方体经取样检测,甲类土CBR值为4.2%,乙类土CBR值为8.1%,土体均匀。经业主、设计、监理、施工等单位现场考察,综合各方面因素,业主单位提出设计变更,将桥梁变更为路堤,变更后的路基填方横断面示意图如图2-3所示。变更后,桥位段增加填方125000m3(均来自于K9+100~K9+600段路基挖方),增加的其他所有防护、排水、路面、交通安全设施等工程造价为680万元。该合同段路基挖方单价为14.36元/m3,填方单价为7.02元/m3。

1.png

桥位段地表主要为旱地,原状土强度满足填方要求,设计要求清除表土深度为15cm。

变更申请批复后,施工单位先将桥位段树木、表土、坟墓等清理完成,在基底填筑前,进行平整、碾压,并进行了相关检查或检测,然后逐层进行填筑施工。

【问题】

1.计算路基方案和桥梁方案的造价差额(单位:万元,计算结果保留2位小数)。根据《公路工程设计变更管理办法》,判定该设计变更属于哪级变更?说明理由。该设计变更应该由什么单位审批?

2.写出路基填方横断面示意图2-3中N、O、P、Q各部位名称。如果桥头两端挖方体作为填料,甲类土可以直接用于路基填方横断面示意图中哪些部位的填筑(以字母代号表示)?

3.施工单位填筑前,对原地面还应如何处理?说明理由。

4.施工单位完成原地面处理后,正式填方前通常应对处理后的原地面进行哪些检查或检测?

5.施工单位在进行该段(K9+100~K9+600)变更后的路基工程施工时,从前期拟组织进场的机械中配置哪些比较合理(以字母代号表示)?

【参考答案】

1.(1)路基方案和桥梁方案的造价差额=680+12.5×7.02-1000=-232.25万元。

(2)根据《公路工程设计变更管理办法》,该变更属于较大设计变更。

理由:该桥总长为210m,属于大桥,且该变更为大中桥梁的数量发生变化。

(3)该设计变更应该由项目所在地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审批。

2.(1)路基填方横断面示意图2-3中,N为上路床,()为下路床,P为上路堤,Q为下路堤。

(2)甲类土可以直接用于路基填方横断面示意图中P、Q部位的填筑。

3.施工单位填筑前,对原地面的坑洞用合格材料回填,同时进行填筑前的压实处理,压实度不小于90%;还应做挖台阶处理。设置坡度向内并大于40、宽度大于2m的台阶。

4.施工单位完成原地面处理后,正式填方前通常应对处理后的原地面进行压实度、弯沉值、纵断高程、中线偏位、宽度、平整度、横坡等检查或检测。

5.从前期拟组织进场的机械中配置(A)(C)(G)(I)(J)比较合理。

案例分析题三[2015年真题]

【背景资料】

某施工单位承包了跨湖区某大桥的滩地引桥施工。该引桥全长2450m,共44孔,每孔跨径55m,上部结构为预应力混凝土连续箱梁。桥跨布置为四跨一联,采用MSS55下行式移动模架施工,每联首跨施工长度为55m+8m,第2、3跨施工长度为55m,末跨施工长度为47m。

事件1:移动模架两主梁通过牛腿支承托架支承在桥墩墩柱或承台上,模板系统由两主梁支承(如图2-4和图2-5所示)。首跨施工主要工序为:(1)移动模架安装就位、调试及预压;(2)工序D;(3)底模及支座安装;(4)预拱度设置与模板调整;(5)绑扎底板及腹板钢筋;(6)预应力系统安装;(7)内模就位;(8)顶板钢筋绑扎;(9)工序E;(10)混凝土养护、内模脱模;(11)施加预应力;(12)工序F;(13)落模拆底模;(14)模架纵移。

1.png 

首跨施工完成后,开始移动模架,移动程序包括:①主梁(横梁)横向内移;②主梁(横梁)横向外移;③主梁(导梁)纵移过孔;④主梁(横梁)及模板系统就位;⑤解拆模板、降下主梁。

事件2:模板安装完毕后,施工单位在浇筑混凝土前,对其平面位置及尺寸、节点联系及纵横向稳定性进行了检查。

1.png 

事件3:箱梁混凝土设计抗压强度为50MPa。施工过程中按规范与试验规程要求对混凝土取样制作边长为150mm的立方体标准试件进行强度评定,试件以同龄期者三块为一组,并以同等条件制作和养护,经试验测定。第一组三块试件强度分别为50.5MPa、51.5MPa、61.2MPa,第二组三块试件强度分别为50.5MPa、54.7MPa、57.1MPa,第三组三块试件强度分别为50.1MPa、59.3MPa、68.7MPa。

事件4:上部结构箱梁移动模架法施工中,施工单位采用如下做法:

(1)移动模架作业平台1临边护栏用钢管制作,并能承受1000N的可变荷载,上横杆高度为1.2m;

(2)模架在移动过孔时的抗倾覆系数不得小于1.5;

(3)箱梁混凝土抗压强度评定试件采取现场同条件养护;

(4)控制箱梁预应力张拉的混凝土试件采取标准养护。

事件5:根据交通运输部《公路桥梁和隧道工程施工安全风险评估指南(试行)》要求,施工单位对该桥梁施工进行了总体风险评估,总体风险评估为Ⅲ级,施工过程中对大桥施工安全风险评估实行动态管理。

【问题】

1.写出图2-4、图2-5中构件A、B、C的名称。

2.事件1中,写出箱梁施工的主要工序D、E、F的名称,写出首跨施工完成后模架移动的正确顺序(用编号表示)。

3.事件2中,对安装完毕的模板还应进行哪些检查?

4.分别计算或测定事件3中三组试件的混凝土强度测定值。

5.逐条判断事件4中施工单位做法是否正确?并改正错误的做法。

6.事件5中,是否需要对移动模架法施工进行专项风险评估?为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动态管理,当哪些因素发生重大变化时,需要重新进行风险评估?

【参考答案】

1.构件A为主梁及导梁、构件B为鼻梁、构件C为牛腿支撑托架梁。

2.D为侧模板安装就位、E为箱梁混凝土浇筑、F为管道压浆。

施工工艺流程:⑤→②→①→③→④。

3.安装完毕的模板还应进行顶部标高的检查。

4.混凝土强度测定值:

(1)第一组:50.5MPa,51.5MPa,61.2MPa,一个测值与中间值的差值超中间值15%,测定值取中间值51.5MPa。

(2)第二组:50.5MPa,54.7MPa,57.1MPa,以三个试件测值的算术平均值为测定值,取平均值54.1MPa。

(3)第三组:50.1MPa,59.3MPa,68.7MPa,有两个测值与中间值的差值均超过15%,该组试件无效。

5.(1)正确。

(2)正确。

(3)错误。改正:箱梁混凝土抗压强度评定采用试验室标准养护。

(4)错误。改正:控制箱梁的预应力张拉的混凝土试件养护采用现场同条件养护。

6.(1)需要对移动模架法施工进行专项风险评估。

(2)当工程设计方案、施工方案、工程地质、水文地质、施工队伍等发生重大变化时,应重新进行风险评估。

案例分析题四[2013年真题]

【背景资料】

某二级公路位于平原区,路基宽10m,采用沥青混凝土路面,其中K3+460~K3+550段位于水田路段。路堤填筑高度5~6m,填料为砂性土。该路段的软基处理方案如图2-8所示。

1.png 

工程开工前,在建设单位的主持下,由设计单位向施工单位交桩。设计单位向施工单位交了平面控制桩,交桩过程中施工单位发现平面控制桩D32缺失。施工单位接受了控制桩后及时进行了复测。

施工单位制定的塑料排水板及砂垫层整体施工工艺流程如下:整平原地面→摊铺下层砂垫层→机具就位→插入套管→塑料排水板穿靴→拔出套管→割断塑料排水板→机具移位→A。其中,塑料排水板采用插板机打设。

软基处理完成后,施工单位对“软土地基”分项工程按《公路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进行了自检,对7个实测项目按百分制进行评分、自检结果见表2-2。

经检查,该分项工程“基本要求”符合规范规定,资料完整,但因外观缺陷减1分。

自检项目得分表表2-2

1.png

【问题】

1.根据《公路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写出图2-8中涉及的“分部工程”名称。

2.改正塑料排水板施工工艺流程中的排序错误(按“应先XX,再XX”描述),并写出工艺A的名称。

3.写出图2-8中低液限粘土中水排至路堤外的主要路径。

4.设计单位还应向施工单位交哪种控制桩?针对D32控制桩的缺失,施工单位应如何处理?

5.分别计算“软土地基”分项工程的得分值和评分值(保留至小数点后两位),确定该分项工程的质量等级。

【参考答案】

1.图2-8中涉及的“分部工程”名称有:路基土方工程(1~3km路段)、排水工程(1~3km路段)、砌筑防护工程(1~3km路段)、路面工程(1~3km路段)。

2.改正塑料排水板施工工艺流程中的排序错误:应先塑料排水板穿靴,再插入套管。

工艺流程中的A代表“摊铺上层砂垫层”。

3.低液限粘土的排水的路径:塑料排水板(垂直)→砂垫层(水平)→干砌片石(透水)→边沟。

4.设计单位还应向施工单位交水平控制桩。

施工单位应及时向设计单位提出补桩申请。

5.加权得分值=[(70×2+94×3+85×2+92×3+90×1+96×1+85×2)/(2+3+2+3+1+1+2)]分=87.43分。

评分值=87.43-1=86.43分。

评分值大于75分,该分项工程质量等级为合格。

案例分析题五[2013年真题]

【背景资料】

施工单位承接了一新建高速公路K50+000~K75+000段路面工程与交通工程的施工,其中包含中央分隔带及路面排水工程,一般路段中央分隔带断面设计如图2-9所示。

1.png 

每千米一般路段中央分隔带主要材料数量见表2-3。

2.png 

设计说明:

1.图2-9中尺寸除注明外均以cm计。

2.施工中应确保防水层不漏水。

3.土工布A重量为250g/m2,其技术指标按相应要求执行。

4.土工布B重量为500g/m2,其技术指标按相应要求执行。

该项目采用单价合同,施工合同中的部分清单单价摘录见表2-4。

施工合同中的部分清单单价表2-4

3.png

施工单位编写了中央分隔带施工组织方案,部分内容摘录如下:

(1)路基施工完毕后,即可埋设横向塑料排水管;

(2)当路面底基层施工完毕后,即可开挖中央分隔带;

(3)中央分隔带应采用大型挖掘机开挖;

(4)开挖的土料不得直接堆置在已经铺好的路面结构层上,应及时运走;

(5)中央分隔带沟槽开挖完毕并经验收合格后,即可铺设防水层;

(6)防水层施工范围是中央分隔带开挖沟槽与路基的接触面;、

(7)应合理安排以下四项工作:①回填种植土;②基层施工;③防水层施工;④护栏立柱打设。

根据合同文件,该项目位于一般路段的里程长度总计为23860m,位于超高路段的里程长度总计为1 140m。

施工单位在波形梁护栏施工完成之后,对护栏进行了质量检验和评定,检测项目有:构件的材料性能和外观尺寸、金属构件的防腐处理、混凝土的强度和外观尺寸、护栏的安装情况。

【问题】

1.改正中央分隔带施工组织方案中的错误之处(按“第×条应改为:……”描述)。

2.写出一般路段中央分隔带断面设计图中“土工布A”的作用。

3.该项目中央分隔带的防水层采用的是什么材料?除此之外还可以采用什么材料做防水层?

4.计算该项目一般路段中央分隔带用M7.5水泥砂浆(清单编号205—4)的合同总价(保留一位小数)。

5.写出①、②、③、④四项工作的合理先后顺序。

6.补充护栏质量检测项目的漏项。

【参考答案】

1.第(2)条应改为,当路面基层施工完毕后,即可进行中央分隔带施工。

第(3)条应改为,中央分隔带应采用人工施工。

第(5)条应改为,中央分隔带范围内的路基及路面结构层,应铺设防水层。

2.土工布A的作用是隔离回填土。

3.(1)中央分隔带防水层采用的是土工布材料。

(2)还可采用双层防渗沥青、PVC防水板材料做防水层。

4.M7.5水泥砂浆的合同总价=23.86×3246×0.03×950=2207312.46元。

5.四项工作合理的先后顺序:②→③→④→①。

6.波形梁钢护栏的实测项目有:波形梁板基底金属厚度(△)、立柱壁厚(△)、镀(涂)层厚度(△)、拼接螺栓抗拉强度、立柱埋入深度、立柱外边缘距路肩边线距离、立柱中距、立柱竖直度(△)、横梁中心高度(△)、护栏顺直度(△)。

案例分析题六[2012年真题]

【背景资料】

某施工单位承接了西部高速公路M合同段的施工任务。工程开工前,施工单位对施工图进行了初审、内部会审。在此基础上,建设单位组织设计、施工等单位共同对施工图进行了综合会审。各阶段会审的主要内容包括:施工图是否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和经济政策的规定;建筑结构与安装工程的设备同管线的结合部位是否符合要求;安装工程各分项专业之间有无重大矛盾;图纸的份数及说明是否齐全、清楚、明确;图纸上标注的尺寸、坐标、标高及地上地下工程和公路交会点等有无遗漏和矛盾。

路线K51+350~K51+680为路堑段,地表上部覆盖薄层第四系残积木,其下为风化较严重的砂岩。边坡最大高度45.3m,分五级,每级设置4m宽的平台。边坡支护采用预应力锚固技术,下面四级边坡每级设置三排无粘结预应力锚索网格梁,网格梁锚索间距为4m。

施工单位拟定的预应力锚索施工工艺流程为:

施工准备→测量放样→工作平台搭设→钻孔→清孔→制作锚索→安装锚索→A→网格梁施工→张拉和锁定→B。

为验证锚索锚固力是否符合设计文件要求和指导施工,施工单位进行了锚固性能基本试验。张拉分预张拉和超张拉两阶段进行,并采用“双控法”控制。锚索固定后,余露锚索采用电弧切割,并留5~10cm外露锚索。现场监理及时发现施工中的错误,并进行了纠正。

边坡支护施工完成后,质量检测机构对边坡支护质量进行了监测评估。其中实测项目经加权计算得93分,因网格梁外观缺陷扣1分,因项目工程施工原始记录部分不详扣2分。

【问题】

1.补充图纸会审的主要内容。

2.指出预应力锚索施工工艺流程中A、B代表的工序名称。

3.写出“双控法”的含义。

4.改正锚索锁定后施工单位的错误做法。

5.计算边坡支护分项工程评分值,并评定其质量等级。

【参考答案】

1.还需会审的内容有:

(1)施工的技术设备条件能否满足设计要求;当采取特殊的施工技术措施时,现有技术力量及现场条件有无困难,能否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施工的要求。

(2)有关特殊(新)技术或新材料的要求,其品种、规格、数量能否满足需要及工艺规定要求。

2.A代表“注浆”,B代表“封锚”。

3.“双控法”是采用张拉力和伸长值控制张拉,用伸长值校核张拉力。

4.锚索锁定后,应采用机械切割余露锚索。

5.分项工程评分值=93-1-2=90分,质量等级为“合格”。

案例分析题七[2010年真题]

【背景资料】

某高速公路上下行分离式隧道,洞口间距40m,左线长3216m,右线长3100m,隧道最大埋深500m。进出口为浅埋段,Ⅳ级围岩,洞身地质条件复杂。地质报告指出,隧道穿越地层为三叠系底层,岩性主要为炭质泥岩、砂岩、泥岩砂岩互层,且有瓦斯设防段、涌水段和岩爆段。Ⅰ、Ⅱ、Ⅲ级围岩大致各占1/3,节理裂隙发育,岩层十分破碎,且穿越一组背斜,在其褶曲轴部地带中的炭质泥岩及薄煤层中存有瓦斯等有害气体,有瓦斯聚集涌出的可能,应对瓦斯重点设防,加强通风、瓦斯监测等工作。

技术员甲认为全断面开挖发的特点是工作空间较小、施工速度快、便于施工组织和管理,且全断面开挖法具有较小的断面进尺比,每次爆破震动强度较小,爆破对围岩的震动次数少,有利于围岩的稳定。考虑该隧道地质情况与进度要求,所以该隧道应采用全断面开挖。同时针对该隧道采用的新奥法施工,提出了“勤测量、紧封闭”的基本原则。

隧道施工过程中为防止发生塌方冒顶事故,项目部加强了施工监控量测,量测项目有地质和支护状况,锚杆或锚索内力及抗拔力、地表下沉、围岩体内位移、支护及衬砌内应力。

项目部还实行安全目标管理,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要求进入隧道施工现场的所有人员必须经过专门的安全知识教育,接受安全技术交底;电钻钻眼应检查把手胶套的绝缘是否良好,电钻工应戴棉纱手套,穿绝缘胶鞋;爆破作业人员不能着化纤服装,炸药和雷管分别装在带盖的容器内用汽车一起运送;隧道开挖及衬砌作业地段的照明电器电压为110~220V。同时加强瓦斯等有毒有害气体的防治,通风设施由专职安全员兼管。

隧道施工完成后,进行了供配电、照明系统设施的安装,其中变压器为油浸变压器,由于工期延误,变压器运到现场100d后才进行安装。电缆敷设在沟内时遵循了“低压在上、高压在下”的原则,敷设时还要求金属支架、导管必须接地(PE)或接零(PEN)可靠。

在交通监控方面,隧道由监控分中心统一监控,监控中心设有完善的子系统,包括交通信号监控系统、视频监控系统、供配电监控系统、隧道照明控制系统、调度指令电话系统、有线广播系统等。

【问题】

1.改正技术员甲对全断面开挖法特点阐述的错误之处。本项目采用新奥法施工还应遵循的两条基本原则是什么?

2.补充本项目施工监控量测的必测项目,并指出隧道监控量测时出现冒顶塌方的危险信号(征兆)有哪些?

3.指出并改正项目部安全管理措施中的错误。

4.根据背景资料,油浸变压器安装前应做何处理?指出并改正电缆敷设的错误之处。

5.除背景资料中给出的监控子系统外,还应有哪些监控子系统(至少列出3种)?

【参考答案】

1.(1)改正技术员甲对全断面开挖法特点阐述的错误之处如下:全断面开挖法具有较大的工作空间,较大的断面进尺比,每次爆破震动强度较大。

(2)新奥法施工应遵循的基本原则还有:少扰动,早喷锚。

2.(1)本项目施工监控量测的必测项目还有:周边位移、拱顶下沉。

(2)隧道监控量测时出现冒顸塌方的危险信号有:量测数据有不正常变化(或突变)、洞内或地表位移大于允许位移值、洞内或地表出现裂缝,以及喷层出现异常裂缝。

3.项目部安全管理措施中的错误及改正。

(1)错误:电钻工应戴棉纱手套。

改正:电钻工应戴绝缘手套。

(2)错误:炸药和雷管分别装在带盖的容器内用汽车一起运送。

改正:炸药与雷管必须分开运送。

(3)错误:隧道开挖及衬砌作业地段的照明电器电压为110~220V。

改正:隧道开挖及衬砌地段的照明电压为12~36V。

(4)错误:通风设施由专职安全员兼管。

改正:通风设施应由专人管理。

4.油浸变压器安装前应检查油箱密封情况,做油的绝缘测试,并注以合格油。

电缆敷设的错误之处:敷设原则错误。

改正:电缆在沟内敷设应遵循“低压在下、高压在上”的原则。

5.除背景资料中给出的监控子系统外。还应有:火灾报警子系统、隧道通风控制子系统、紧急电话子系统、专用车辆监视子系统。

更多一级建造师模拟试题一级建造师历年真题请关注233网校一级建造师考试网(m.233.com/jzs1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