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18年一级建造师《机电工程》真题及答案(1-10题)

来源:233网校 2020-01-16 17:47:54 字号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2020年9月19-20日,通过一建历年真题,熟悉考试“套路”,对历年真题进行分析,可以明确考试的高频考点,因此,考生一定要做真题,而且要反复做,把考题做熟做透彻之后,学习就变得很有方向性,学习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另外,可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刷一建真题【下载233网校APP>>】,还可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5,进各专业备考微信交流群,与广大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机电工程》真题及答案

点击进入>>2015-2019年一级建造师历年真题在线估分word下载

1.热交换器一般采用()材料构成。

A.锡青铜

B.黄铜

C.白铜

D.镍合金

233网校答案:B
参考解析:机电工程中广泛使用的铜合金有黄铜、青铜和白铜。例如,机电设备冷凝器、散热器、热交换器、空调器等常用黄铜制造。

2.直驱式风力发电系统的组成不包括()。

A.塔筒

B.机舱组成

C.变速箱

D.测风系统

233网校答案:C
参考解析:直驱式风电机组没有齿轮箱,叶轮直接带动发电机转子旋转。相对双馈机组少了齿轮箱,降低了风机机械故障率。

3.机电工程测量的主要内容不包括()。

A.基础检查、验收

B.钢结构应力测试

C.变形观测

D.交工验收检测

233网校答案:B
参考解析:机电工程测量的主要内容:①基础检查、验收②每道施工工序完工后,都要通过测量检查工程各部位的实际位置及高程是否与设计要求相符合。③变形观测④加工验收

4.卷扬机的容绳量是指卷筒所能容纳的()。

A.钢丝绳工作长度的最大值

B.钢丝绳最大长度

C.钢丝绳的最大匝数

D.钢丝绳的直径

233网校答案:A
参考解析:容绳量:即卷扬机的卷筒允许容纳的钢丝绳工作长度的最大值。

5.下列常用的焊接检验中,属于力学性能试验的是()。

A.外观检验

B.耐压试验

C.金相试验

D.拉伸试验

233网校答案:D
参考解析:常用的破坏性检验包括:力学性能试验(弯曲试验、拉伸试验、冲击试验、硬度试验、断裂性试验、疲劳试验)

化学分析试验(化学成分分析、不锈钢晶间腐蚀试验、焊条扩散氢含量测试)

6.下列属于预防焊接变形的设计措施的是()。

A.合理选择装配程序

B.优化结构设计

C.合理选择坡口形式

D.合理的焊接线能力

233网校答案:C
参考解析:焊接结构设计包括:①合理安排焊缝位置②合理选择焊缝数量和长度③合理选择坡口形式

7.机械设备的安装过程中,大型压力机地脚螺栓可选用()。

A.固定地脚螺栓

B.活动地脚螺栓

C.胀锚地脚螺栓

D.粘接地脚螺栓

233网校答案:B
参考解析:活动地脚螺栓又称长地脚螺栓,是一种可拆卸的地脚螺栓,用于固定工作时有强烈震动和冲击的重型机械设备。如T形头螺栓、拧入式螺栓、对拧式螺栓等。

【考点】地脚螺栓

8.有关机械设备典型零部件的安装技术要求,正确的是()。

A.将两个半联轴器一起转动,应每应每转120°测量一次

B.圆柱齿轮和涡轮的接触斑点,应趋于齿侧面边缘(中部)

C.滑动轴承的轴颈和轴瓦侧间隙可用塞尺检查

D.采用温差法装配滚动轴承时,应均匀地改变轴承的温度,轴承的加热温度不应高于100℃

233网校答案:C
参考解析:【真题解析】

(1)圆柱齿轮和涡轮的接触斑点,应趋于齿侧面中部;

(2)将两个半联轴器一起转动,应每转90°测量一次,并记录5个位置的径向位移测量值和位于同一直径两端测点的轴向测量值。

(1)装配方法有压装法和温差法两种。采用压装法装配时,压入力应通过专用工具或在固定圈上垫以软金属棒、金属套传递,不得通过轴承的滚动体和保持架传递压入力;釆用温差法装配时,应均匀地改变轴承的温度,轴承的加热温度不应高于120℃,冷却温度不应低于-80℃。

PS:【2016教材新增内容】:2016,1,多/2017,1,多

9.下列配电装置的整定内容中,属于三相一次重合闸整定的是()。

A.同期角

B.电流元件

C.时间元件

D.方向元件

233网校答案:A
参考解析:配电装置的主要整定内容

(1)过电流保护整定:电流元件整定和时间元件整定。

(2)过负荷告警整定:过负荷电流元件整定和时间元件整定。

(3)三相一次重合闸整定:重合闸延时整定和重合闸同期角整定。

(4)零序过电流保护整定:电流元件整定、时间元件整定和方向元件整定。

(5)过电压保护整定:过电压范围整定和过电压保护时间整定。

PS:【2016教材扩展内容】

10.下列关于金属储罐的焊接顺序,正确的是()。

A.罐底边缘板对接焊缝靠边缘的30m部位→中辐板焊缝→罐底与罐壁板连接的角焊缝→边缘板剩余对接焊缝→边缘板与中幅板之间的收缩缝

B.中辐板焊缝→罐底与罐壁板连接的角焊缝→罐底边缘板对接焊缝靠边缘的300mm部位→边缘板剩余对接焊缝→边缘板与中幅板之间的收缩缝

C.中幅板焊缝→罐底边缘板对接焊缝靠边缘的300mm部位→罐底与罐壁板连接的角焊缝→边缘板剩余对接焊缝→边缘板与中幅板之间的收缩缝

D.中幅板焊缝→罐底边缘板对接焊缝靠边缘的300mm部位→边缘板剩余对接焊缝→边缘板与中幅板之间的收缩缝→罐底与罐壁板连接的角焊缝

233网校答案:C
参考解析:焊接顺序:中幅板焊缝→罐底边缘板对接焊缝靠边缘的300mm部位→罐底与罐壁板连接的角焊缝(在底圈壁板纵焊缝焊完后施焊)→边缘板剩余对接焊缝→边缘板与中幅板之间的收缩缝

一级建造师app下载.png

2020年各省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入口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各科目历年真题及答案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