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建筑工程》真题及答案(案例四)

来源:233网校 2021-09-16 09:43:41 字号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9月11日-12日,其中《建筑工程》科目考试时间9月12日14:00-18:00。建议各位考友下载好233网校app,参与考后直播解析,和老师在线交流。下载APP,及时对答案>>

一建考试真题及答案>>进入估分

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建筑工程》真题及答案(案例四)

案例(四)背景资料

某新建住宅楼工程,建筑面积25000m², 装配式钢筋混凝土结构。建设单位编制了招标工程量清单等招标文件,其中部分条款内容为:本工程实行施工总承包模式,承包范围为土建、电气等全部工程内容,质量标准为合格,开工前业主向承包商支付合同工程造价的25%作为预付备料款;保修金为总价的3%。经公开招投标,某施工总承包单位以12500万元中标。其中:工地总成本9200万元,公司管理费按10%计,利润按5%计,暂列金额1000万元。主要材料及构配件金额占合同额70%。双方签订了工程施工总承包合同。项目经理部按照包括统一管理、 资金集中等内容的资金管理原则,编制年、季、月度资金收支计划,认真做好项目资金管理工作。施工单位按照建设单位要求,通过专家论证,采用了一种新型预制钢筋混凝土剪力墙结构体系,致使实际工地总成本增加到9500万元。施工单位在工程结算时,对增加费用进行了索赔。

项目经理部按照优先选择单位工程量使用成本费用(包括可变费用和固定费用,如大修理费、小修理费等)较低的原则,施工塔吊供应渠道选择企业自有设备调配。

项目检验试验由建设单位委托具有资质的检测机构负责,施工单位支付了相关费用,并向建设单位提出以下索赔事项:

(1)现场自建试验室费用超预算费用3.5万;

(2)新型钢筋混凝土预制剪力墙结构验证试验费25万元;

(3)新型钢筋混凝土剪力墙预制构件抽样检测费用12万元

(4)预制钢筋混凝土剪力墙板破坏性试验费用8万元;

(5)施工企业采购的钢筋连接套筒抽检不合格而增加的检测费用1.5万元。

1.施工总承包通常包括哪些工程内容?(如土建、电气)

解析:施工总承包施工内容通常包括土建、电气、给排水、采暖、消防、燃气、机电安装、园林景观及室外管网等全部或部分。 (5分)

2.该工程预付备料款和起扣点分别是多少万元?(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

解析

预付备料款=(12500-1000)×25%=2875.00万元;(2分)

起扣点=(12500-1000)-2875/70%=7392.86万元。(2分)

3.项目资金管理原则有哪些内容?

解析

项目资金管理原则有:统一管理、分级负责;归口协调、流程管控;资金集中、预算控制;以收定支、集中调剂。(5分)

4.施工单位工地总成本增加,用总费用法分步计算索赔值是多少万元? (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

解析

总成本增加:9500-9200=300.00万元(1分)

公司管理费增加:300×10%=30.00万元(1分)

利润增加:(300+30)×5%=16.50万元(1分)

索赔值:300+30+16.5=346.50万元(2分)

5.项目施工机械设备的供应渠道有哪些?机械设备使用成本费用中固定费用有哪些?

解析:项目施工机械设备的供应渠道有:企业自有设备调配、市场租赁设备、专门购置机械设备、专业分包队伍自带设备。(3分)

机械设备使用成本费用中固定费用有折旧费、大修理费、机械管理费、投资应付利息、固定资产占用费等。(3分)

6.分别判断检测试验索赔事项的各项费用是否成立? (如1万元成立)

解析

(1)3.5万元不成立;

(2)25万元成立;

(3)12万元成立;

(4)8万元成立;

(5)1.5万元不成立。(5分)

2021一建《建筑工程》考生交流专区

点击查看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点击查看2021年一级建造师考后真题解析直播

2021年一级建造师真题.jpg

2021年一级建造师成绩一般在考后的三个半月左右公布,即12月开始查分,成绩查询入口为中国人事考试网(www.cpta.com.cn)。【一建快速查分入口>>

考后估分>>【2021年一建考试真题答案】【估分对答案

提醒订阅: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开启推送提醒通知及时获取一级建造师考试内容,更有APP题库章节习题、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答题闯关,考点打卡等活动!在线免费刷题>>

热点推荐>>题库试题】 【历年真题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下载

一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考后关注

一级建造师各科目历年真题及答案

各省一级建造师成绩查询入口

各省一级建造师合格证书领取时间

一级建造师钻石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理论+实战经验双重匮乏考生,送官方正版教材,考前1个月模考测评,等你来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