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18年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真题及答案(案例五)

来源:233网校 2020-01-16 18:23:56 字号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2020年9月19-20日,通过一建历年真题,熟悉考试“套路”,对历年真题进行分析,可以明确考试的高频考点,因此,考生一定要做真题,而且要反复做,把考题做熟做透彻之后,学习就变得很有方向性,学习效率会得到很大提高。另外,可下载233网校APP免费刷一建真题【下载233网校APP>>】,还可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5,进各专业备考微信交流群,与广大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建筑工程》真题及答案

点击进入>>2015-2019年一级建造师历年真题在线估分word下载

背景资料

一新建工程地下二层地上二十层高度70m建筑面积40000m²,标准层平面为40m×40m。项目部根据施工条件和需求按照施工机械设备选择的经济性等原则,采用单位工程昰成本比较法选择确定了塔吊型号。施工总承包单位根据项目部制定的安全技术措施、安全评价等安全管理内容提取了项目安全生产费用。

施工中,项目部技术负责人组织编写了项目检测试验计划内容包括试验项目名称、计划试验时间等,报项目经理审批同意后实施。

项目部在"X工程施工组织设计”中制定了临边作业、禁登与悬空作业等高处作业项目安全技术措施。在“绿色施工专项方案”的节能与能源利用中,分别设定了生产等用电项的控制指标,规定了包括分区计星等定期管理要求,制定了指标控制预防与纠正措施。

在一次塔吊起吊荷载达到其额定起重星95%的起吊作业中,安全人员让操作人员先将重物吊起离地面15cm然后对重物的平稳性,设备和绑扎等各项内容进行了检查,确认安全后同意其继续起吊作业。

“在建工程施工防火技术方案”中,对已完成结构施工楼层的消防设施平面布置设计见图5。图中立管设计参数为消防用水量15L/s水流速ⅰ=1.5m/S:消防箱包括消防水枪、水带与软管。监理工程师按照《建筑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技术规范》GB50720-2011)提出了整改要求。

image.png 

图5:标准层临时消防设施布置示意图

问题:

1. 施工机械设备选择的原则和方法分别还有哪些?当塔吊起重荷载达到额定起重量90%以上对起重设备和重物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参考答案(估计满分6分):

1)施工机械设备选择的原则:适应性、有效性、稳定性、安全性(经济性)(估计满分2分,每项1分)

方法:单位工程量成本比较法、折算费用法(等值成本法)、界限时间比较法和综合评分法等。(估计满分2分,每项1分)

2)、检查项目:起重机的稳定性、制动器的可靠性、重物的平稳性、 绑扎的牢固性(估计满分2分,每项1分)

2.安全生产费用还应包括哪些内容?需要在施工组织设计中制定安全技术措施的高处作业项还有哪些?

参考答案(估计满分6分):

1)、安全生产费用包括:(安全技术措施)、安全教育培训、劳动保护、应急准备等,以及必要的安全评价、监测、检测、论证所需费用(估计满分3分,每项1分)。

2)、高处作业项:(临边作业)、洞口作业、(攀登与悬空作业)、操作平台、交叉作业及安全防护网搭设。(估计满分3分,每项1分)

3.指出项目检测试验计划管理中的不妥之处,并说明理由。施工检测试验计划内容还有哪些?

参考答案(估计满分6分):

1)、不妥之处1:“施工中”(估计1分);理由:应该“施工前”(估计1分)

不妥之处2:“报项目经理审批同意后实施”(估计1分);理由:报监理单位(总监或专监工程师)审批同意后实施(估计1分)

2)、施工检测试验计划内容:(估计满分2分,每项1分)

检测试验项目名称、计划检测试验时间

(1)检测试验参数;

(2)试样规格;

(3)代表批量;

(4)施工部位;

4、节能与能源利用管理中,应分别对哪些用电项设定控制指标?对控制指标定期管理的内容有哪些?

参考答案(估计满分6分):

1)、设定用电控制指标的有:生产、生活、办公和施工设备(估计满分3分,每项1分)。

2)、定期管理的内容:计量、核算、对比分析,并有预防与纠正措施(估计满分3分,每项1分)

5、指出图5中的不妥之处,并说明理由。

233网校独家宋协清版参考答案(估计满分6分):

不妥之处1:立管DN100,1根(估计1分);理由:立管不应少于2根(估计1分)。

不妥之处2:消防箱,1套(估计1分);理由:消防箱不应少于2套(估计1分)

不妥之处3:消火栓接口的位置(估计1分);理由:消火栓接口设置在明显且易于操作的部位(估计1分)。

不妥之处4:消防箱内缺灭火器;理由:应设置灭火器

不妥之处5:缺消防软管接口;理由:应设置消防软管接口

下载233网校APP,进入【题库】免费做真题,还可下载打印!

article.png

一级建造师app下载.png

2020年各省一级建造师报名时间入口

2020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一级建造师各科目历年真题及答案

2020年一级建造师退费班来袭,双师资授课,30人小群班主任管理,阶段性学习月考测评,全程督学!有效期内未过考试,无理由退费50%,等你来体验>>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