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18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强化训练:施工安全管理

来源:233网校 2018-08-06 08:27:00 字号

考点一、施工安全风险识别与预防措施

【例题1·单选题】在各类危险源中,物的障碍是指机械设备、装置、元件等由于()而不能实现预定功能的现象。

A.操作不当

B.性能低下

C.保养维修不当

D.作业环境变化

【答案】B

【解析】物的障碍是指机械设备、装置、元件等由于性能低下而不能实现预定功能的现象。

【例题2·单选题】危险源辨识必须根据生产活动和施工现场的特点进行。主要方法有:询问交谈、现场观察、查阅有关记录、获取外部信息、工作任务分析以及()等。

A.可行性分析

B.成因分析

C.安全检查表

D.统计分析

【答案】C

【解析】主要方法有:询问交谈、现场观察、查阅有关记录、获取外部信息、工作任务分析以及安全检查表等。

【例题3·案例题】

【背景资料】

某沿海城市电力隧道内径为3.8m,全长4.9km,管顶覆土厚度大于5m,采用顶管法施工,合同工期1年,检查井兼当工作坑,采用现场制作沉井下沉的施工方案。电力隧道沿着交通干道走向,距交通干道侧石边最近处仅2m左右。离隧道轴线8m左右,有即将入地的高压线,该高压线离地高度最低为15m。单节混凝土管长2m,自重10t,采用20t龙门吊下管。隧道穿越一个废弃多年的污水井。上级公司对工地的安全监督检查中,有以下记录:

(1)项目部对本工程作了安全风险源分析,认为主要风险源为高空作业,地面交通安全和隧道内施工用电,并依此制定了相应的控制措施。

(2)项目部编制了安全专项施工方案,分别为施工临时用电组织设计和沉井下沉施工方案。

(3)项目部制定了安全生产验收制度。

【问题】

1.该工程还有哪些安全风险源未被辨识?对此应制定哪些控制措施?

2.项目部还应补充哪些安全专项施工方案?说明理由。

3.针对本工程,安全验收应包含哪些项目?

【参考答案】

1.隧道内尚有有毒有害气体,以及高压电线电力场未被辨识。为此必须制定有毒有害气体的探测、防护和应急措施;必须制定防止高压电线电力场伤害人身及机具(械)设备的措施。

2.应补充沉井制作的模板方案和脚手架方案,补充龙门吊的安装方案。理由:本案例中管道内径为3.8m,管顶覆土大于5m,故沉井深度将达到10m左右,现场预制即使采用分三次预制的方法,每次预制高度仍达3m以上,必须搭设脚手架和模板支撑系统。

因此,应制定沉井制作的模板方案和脚手架方案,并且注意模板支撑和脚手架之间不得有任何联系。本案例中,隧道用混凝土管自重大,采用龙门吊下管时,按规定必须编制龙门吊安装方案,并由专业安装单位施工,安全监督站验收。

3.本工程安全验收应包括以下内容:沉并模板支撑系统验收、脚手架验收、临时施工用电设施验收、龙门吊安装完毕验收、个人防护用品验收、沉井周边及内部防高空坠落系列措施验收。

考点二、施工安全保证计划编制和安全管理要点

【例题1·单选题】关于安全检查评价,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对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定人、定时间、定措施组织改正

B.对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制定整改措施

C.对检查的问题可要求项目进行信息反馈,确定效果,可不必复查

D.安全检查后,要进行安全评价,具体分析项目未达标和存在的问题,填写安全检查评分表,事故隐患通知书、违章处罚通知书或停工通知等

【答案】C

【解析】安全检查评价正确的是:对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定人、定时间、定措施组织改正;对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安全检查后,要进行安全评价,具体分析项目未达标和存在的问题,填写安全检查评分表,事故隐患通知书、违章处罚通知书或停工通知等。

【例题2·单选题】()是项目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是提高全员安全素质、安全管理水平和防止事故,从而实现安全生产的重要手段。

A.风险辨识和评价

B.安全教育

C.施工组织和策划

D.安全防护措施

【答案】B

【解析】安全教育是提高人员安全素质、安全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

【例题3·单选题】待岗、转岗、换岗的职工,在重新上岗前,必须接受一次安全培训,时间不得少于()学时。

A.15

B.20

C.30

D.40

【答案】B

【解析】待岗、转岗、换岗的职工,在重新上岗前,必须接受一次安全培训,时间不得少于20学时。

考点三、施工安全检查的方法和内容

【例题1·单选题】下列检查中,不属于项目专项检查的是()。

A.冬期沟槽开挖检查

B.施工用电检查

C.冬期防冻、防火检查

D.高大脚手架验收检查

【答案】C

【解析】项目专项检查:冬期沟槽开挖检查、施工用电检查、高大脚手架验收检查等。

考点四、旧桥拆除施工安全措施

【例题1·单选题】从事爆破拆除工程的施工单位,必须持有工程所在地法定部门核发的(),承担相应等级的爆破拆除工程。

A.《安全生产许可证》

B.《爆炸物品使用许可证》

C.《爆炸物品购买许可证》

D.《爆炸物品运输许可证》

【答案】B

【解析】从事爆破拆除工程的施工单位,必须持有工程所在地法定部门核发的《爆炸物品使用许可证》。

相关推荐: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题库免费试题在线测试

2004-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讲师备考:2018一级建造师考试网校课程已经全面上新,锁定全新考点,助力2018一建考试顺利通关!取证班重学报名报名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