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18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强化训练:施工组织设计

来源:233网校 2018-08-05 15:59:00 字号

考点一、施工组织设计编制的主要内容

【例题1·案例题】

【背景资料】

某立交桥改造工程,由某道桥公司总包施工,为配合立交桥改造,同时进行桥区燃气和排水管线的铺设施工。燃气和排水管线由各专业施工单位分包,各出资单位分别为市公路发展有限公司、市燃气集团和市排水集团。施工许可证上工程名称为某立交桥改造工程,建设单位为市公路发展有限公司,施工单位为某道桥公司,附注为燃气、排水随桥区改造施工。排水管在穿越原有匝道进行顶管施工时发生塌方伤亡事故。

【问题】编制该市政公用工程施工组织设计时应包括哪些内容?

【参考答案】市政公用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包括:(1)工程概况、工程规模、工程特点;(2)施工平面布置图;(3)施工部署和管理体系;(4)质量目标设计;(5)施工方法和技术措施;(6)安全措施、文明施工措施、环保措施、节能降耗措施以及辅助配套的施工措施。

考点二、专项施工方案编制与论证的要求

【例题1·单选题】深度为15m的人工挖孔桩工程,()。

A.不需要编制专项方案也不需要专家论证

B.不需要编制专项方案但需要专家论证

C.要编制专项方案并需要专家论证

D.要编制专项方案,但不需要专家论证

【答案】D

【解析】见表2-5-2市政工程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范围。

【例题2·单选题】以下脚手架工程专项施工方案必须进行专家论证的是()。

A.高度40m及以上落地式钢管脚手架

B.提升高度80m及以上附着式整体提升脚手架

C.提升高度80m及以上附着式分片提升脚手架

D.高度20m及以上悬挑式脚手架

【答案】D

【解析】脚手架工程专项施工方案需要进行专家论证的是:(1)搭设高度50m及以上落地式钢管脚手架工程。(2)提升高度150m及以上附着式整体和分片提升脚手架工程。(3)架体高度20m及以上悬挑式脚手架工程。

【例题3·多选题】危险性较大工程中的工具式模板工程包括()项目。

A.滑动模板

B.大块钢模板

C.飞模工程

D.水平构件模件支撑

E.爬模

【答案】ACE

【解析】危险性较大工程中的工具式模板工程:包括滑模、爬模、飞模工程。

【例题4·多选题】专项方案的专家论证主要内容有()。

A.专项方案的内容是否完整、可行

B.专项方案计算书和验算依据是否符合有关标准规范

C.专项方案是否经济合理

D.人员安排是否合理

E.安全施工的基本条件是否满足现场实际情况

【答案】 ABE

【解析】专家论证的主要内容包括:(1)专项方案内容是否完整、可行;(2)专项方案计算书和验算依据是否符合有关标准规范;(3)安全施工的基本条件是否满足现场实际情况。

考点三、交通导行方案设计的要点

【例题1·多选题】施工占用慢行道和便道要获得()部门的批准。

A.市政管理

B.交通管理

C.道路管理

D.建设管理

E.规划管理

【答案】BC

【解析】占用慢行道和便道要获得交通管理和道路管理部门的批准。

【例题2·案例题】

【背景资料】

某市政公司中标3km长污水管道,采用顶管法施工,埋深5m,处于地下水位以下,需降水,施工前项目部编制了施工组织设计和交通导行方案,交通导行方案经交通管理部门批准后实施:

(1)为了保证交通导行方案的实施,项目部在路口设置了足够的照明装置。

(2)为便于施工,项目部把围挡设置在绿化范围内。

(3)项目部实行了实名制管理。

(4)项目部在施工降水井护筒时发现过街的电力管线套管,停止施工,改移了位置。

【问题】

1.为了保证交通导行方案的实施,还应补充哪些保证措施?

2.围挡放到绿化带里是否妥当,违反了什么规定,正确措施是什么?

【参考答案】

1.保证措施:(1)施工现场按照施工方案,在主要道路交通路口设专职交通疏导员,积极协助交通民警搞好施工和社会交通的疏导工作,减少由于施工造成的交通堵塞现象;

(2)沿街居民出入口要设置足够的照明装置,必要处搭设便桥,为保证居民出行和夜间施工创造必要的条件。

2.不妥。违反了《城市绿化条例》规定的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擅自占用城市绿化规划用地;占用的城市绿化用地,应当限期规划。正确措施是因建设或者其他特殊需要临时占用城市绿化用地,须经城市人民政府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同意,并按照有关规定办理临时用地手续。

相关推荐:

2018年一级建造师考试题库免费试题在线测试

2004-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讲师备考:2018一级建造师考试网校课程已经全面上新,锁定全新考点,助力2018一建考试顺利通关!取证班重学报名报名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