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2017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精选案例题特训16-20

来源:233网校 2017-08-11 10:42:00 字号
摘要: 为帮助各位学员在一级建造师考前对案例题进行有效突破,233网校特别提供2017一级建造师《市政工程》精选案例题特训。市政案例专项班>>

【案例16】

1.背景:

某市新建小区雨水管线工程,直径1500mm,长1320m,管顶覆土约4.8m。采用钢筋混凝土管,水泥砂浆抹带接口,90°混凝土基础;施工范围土质为硬塑的轻粉质黏土,无须降低地下水。由于场地狭小,无法采用机械开挖,项目部决定采用人工开挖:分两层开挖,每层2.4m;开挖断面为梯形槽,采用坡度板控制槽底高程和坡度。开挖出的土方直接堆放在沟槽两侧0.5~2.Om的范围内,高度不超过2.4m。项目部推行绿色施工,制定有防治大气污染和水污染的环保措施。

2.问题:

(1)人工开挖的做法是否正确?应该如何做?

(2)采用坡度板控制高程和坡度应符合哪些规定?

(3)梯形槽的边坡应如何确定?

(4)槽边堆土的做法是否正确?应如何控制?

(5)项目部的绿色施工措施是否全面,如不全面,还应考虑哪些方面?

3.答案:

(1)不正确。本工程开挖深度超过5m,应分4层开挖。每层的深度不宜超过2m;人工开挖多层沟槽的层间留台宽度不应小于0.8m。

(2)采用坡度板控制高程和坡度应符合下列规定:

1)坡度板应选用有一定刚度且不易变形的材料制作,其设置应牢固;

2)平面上呈直线的管道,坡度板设置的间距不宜大于20m,呈曲线管道的坡度板问距应加密,井室位置、折点和变坡点处,应增设坡度板;

3)坡度板距槽底的高度不宜大于3m。

(3)应按照土的类别、沟槽深度、坡顶有无动、静荷载、场地条件等因素综合确定。深度超过5m的沟槽,应通过边坡稳定性进行验算确定。

(4)不正确。沟槽边堆土高度不宜超过1.5m,且距槽口边缘不宜小于0.8m。

(5)不全面。还应考虑:

1)防治施工噪声污染的措施;

2)防治施工固体废弃物污染的措施;

3)防治施工照明污染的措施。

相关推荐:

2017年一级建造师考前案例题突破训练

2004-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2017年一级建造师备考倒计时,如何提升考试通过率,讲师七大课程助阵,更有考前直播!【课程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