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师
报考,试题,视频一手掌握

经济师财政税收模拟题

2016年初级财政税收精选习题第二套

来源:233网校  2016年10月9日

T小
摘要2016年经济师考试如何高效冲刺?直击教材新变考点,内部密训锁定80%考分!送8套绝密押题!一次通关,立即报名>>

  1. 某行政单位在职人员数50人,离退休人员为10人,机动车车辆数为10辆,机动车价值总额为200万元,则该单位人车比例为( )。

  A.0.2

  B.0.17

  C.5

  D.6

  参考答案:C

  解析:人车比例是反映行政单位人均占用车辆情况的指标。其计算公式:人车比例=本期在职人员数?本期机动车车辆数。本题的人车比例为:50?10=5。

  2. 剩余产品的出现,是财政产生的( )。

  A.物质条件

  B.政治条件

  C.直接条件

  D.间接条件

  参考答案:A

  解析:见教材第6页。生产力的发展、剩余产品的出现,是财政产生的物质基础;私有制、阶级和国家的出现是财政产生的政治条件,财政是随着国家的产生而产生的。

  3. 财政分配的对象主要是( )。

  A.c

  B.v

  C.m

  D.c+m

  参考答案:C

  解析:首先需要明确的英文简称代表的意义,c代表生产过程中折旧基金部分,v代表职工个人劳动报酬部分,m代表剩余产品价值部分。从财政分配的实际内容来看,财政分配的对象是社会产品,主要是剩余产品,但不是剩余产品的全部,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4.私人费用与社会费用之间或者私人收益与社会收益之间的非一致性,关键是指某个人或者经济组织的行为活动影响了他人或经济组织,却没有为之承担应有的成本或没有获得应有的收益,这是市场失灵表现中的( )。

  A.公共产品

  B.外部效应

  C.不完全竞争

  D.收入分配不公

  参考答案:B

  解析:在现代市场经济社会中,"市场失灵"是财政存在的前提,从而也决定了财政的职能范围。市场失灵的5个主要表现:公共产品、外部效应(如工厂生产造成的污染)、不完全竞争(某些行业因具有经营规模越大,经济效益越好,边际成本不断下降,规模报酬递增的特点,而可能为少数企业所控制,从而产生垄断现象)、收入分配不公、经济波动与失衡(主要由于价格信号在某些重要市场上并不具有伸缩自如、灵活反应的调节能力)。

  5. 财政直接调节居民收入水平,除运用税收手段外,还使用( )。

  A.利率手段

  B.平价政策

  C.投资手段

  D.转移支付

  参考答案:D

  解析:财政调节收入分配的职能,主要是通过调节企业的利润水平和居民的个人收入水平来实现的。其中调节居民个人收入水平,主要是两个方面的手段,一是通过税收进行调节,如通过征收个人所得税等缩小个人收入之间的差距,二是通过转移支付,如通过社会保障支出等维持居民的最低生活水平和福利水平。

  6. 财政支出的内容是由( )决定的。

  A.法律法规

  B.财政收入

  C.国民经济

  D.经济活动

  参考答案:A

  7. 我国的财政年度是( )。

  A.1月1日至12月31日

  B.4月1日次年的3月31日

  C.7月1日至次年的6月30日

  D.10月1日至次年的9月30日

  参考答案:A

  8. 下列支出项目中,属于补偿性支出的是( )。

  A.科学卫生事业费支出

  B.企业挖潜改造支出

  C.抚恤和社会救济费支出

  D.国家物资储备支出

  参考答案:B

  9. 下列属于国家财政最基本的支出是( )。

  A.行政管理支出

  B. 经济建设支出

  C.财政补贴支出

  D.社会发展支出

  参考答案:A

  解析:行政管理支出和国防支出都属于国家政权建设支出,这两类支出都是国家财政的最基本的支出。

  10.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行政管理支出呈现出的变化趋势是( )。

  A.下降

  B.与GDP的增长同步

  C.其增长水平超过GDP的增长

  D.与同期财政支出同步

  参考答案:C

  解析: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行政管理支出增长超过同期财政支出和GDP的增长水平。

免费下载233网校APP 163万人次下载,更多考试报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