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师
报考,试题,视频一手掌握

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

经济基础重点复习资料:市场需求、供给与均衡价格

来源:233网校  2016年12月13日

T小
摘要2017初级经济师考试经济基础重点复习资料,本文主要归纳了市场需求、供给与均衡价格的相关知识,供学习。

需求:在一定时间内和一定价格条件下,消费者对某种商品或服务愿意而且能够购买的数量。

需求构成要素:一是消费者愿意购买,即有购买的欲望;二是消费者能够购买,即有支付能力 。

市场需求:在一定时间内,一定价格条件下和一定的市场上所有消费者对某种商品或服务愿意而且能够购买的数量,市场需求是消费者需求的总和。

影响需求的主要因素:1.消费者偏好,2.消费者个人收入,3.产品价格,4.替代品价格,5.互补品价格,6.预期,7 其他因素。在一般情况下,需求与价格的变动成反方向变化。

供给:某一时间内和一定的价格水平下,生产者愿意并可能为市场提供商品或服务的数量。市场供给是所有生产者供给总和。

影响供给的因素:1.产品价格,2.生产成本,3.生产技术,4.预期,5.相关产品价格,6.其他因素。

供给曲线:市场上商品或服务的供给量和市场价格呈正向关系变化。在我国,最高限价属于政府对市场价格的干预措施。在我国,保护价属于政府对市场价格的干预措施。由于保护价格高于均衡价格,因此会刺激生产,限制消费,导致市场过剩。保护价格只宜在少数产品上实行。需求价格弹性系数=需求量的相对变动/价格的相对变动,价格和需求量呈相反方向变化的,价格下跌,需求量增加;需求价格弹性系数总是负数。

需求价格弹性基本类型:1需求弹性系数大于 1,需求富有弹性或高弹性,2.需求弹性系数等于1,叫需求单一弹性,需求弹性系数小于 1,叫需求缺乏弹性或低弹性。

影响需求价格弹性因素:1.替代品数量和相近程度,2.商品的重要性,3.商品用途的多少,4.时间与需求价格弹性的大小至关重要。

需求收入弹性 :需求量的变动引起这一变动的消费者收入变动之比,用以徇需求变动对消费者收入变动的反应程度。一般商品而言,收入弹性的大小,可作为划分“高档品”和“必需品”的标准。凡是收入弹性大于 1.的商品,都可以称为“高档品”,小于 1.的则称为“必需品”,收入弹性为负值的商品称为低档物品。供给价格弹性系数=供给量的相对变动÷价格的相对变动。由于供给规律的作用,价格的变化和供给变化总是同方向的。

影响供给价格弹性因素:1.时间是决定供给弹性的首要因素,2.资金有机构成不同影响供给弹性的大小,3.供给弹性还受到生产周期和自然条件的影响,4.投入品替代性大小和相似程度对供给弹性的影响也很大。

相关推荐: 2017年初级经济师考试试题 初级经济基础知识章节练习

233网校提醒您:告别盲目备考,名师为你讲解90%必考点,点击进入>>

免费下载233网校APP 163万人次下载,更多考试报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