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2022年监理工程师考试《合同管理》预习卷(一)

来源:233网校 2022-01-24 15:01:49 字号

2022年监理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合同管理》预习卷(一)已更新,考生可通过233网校资料包进行下载。

模拟试题 | 历年真题 | 章节练习 | 每日一练

插入模块

下载各科2套预习试卷>>

一、单项选择题 (每题1分)

1.对于工程复杂,工程技术、结构方案难以预先确定,时间特别紧迫(如抢险救灾)的项目,应选择的合同计价方式是(  )。

A .单价合同

B .固定总价

C .可调总价

D .成本加酬金合同

2.关于单价合同中承包商风险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单价合同中承包商存在工程量方面的风险

B .固定单价合同条件下,承包商存在通货膨胀带来的单价上涨的风险

C .单价合同中承包商存在投标总价过低方面的风险

D .变动单价合同下,承包商存在通货膨胀带来的单价上涨的风险

3.作为合同法律关系主体的自然人必须(  )。

A .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B .年满十八周岁以上

C .具备与合同履行相适应民事行为能力

D .年满八周岁以上

4.下列合同法律关系的客体中,属于行为的是(  )。

A .建筑材料;

B .工程设计作品

C .监理工作

D .专利权

5.在施工合同中,关于施工企业项目经理的说法,正确的有(  )。

A .项目经理是项目经理部的代理人

B .施工企业应对项目经理的行为承担民事责任

C .项目经理部应对项目经理的行为承担民事责任

D .项目经理应对其行为承担民事责任

6.根据《担保法》,可以抵押的财产有(  )。

A .土地所有权

B .正在建造的建筑物

C .宅基地的土地使用权

D .公立学校的教育设施

7.关于质押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质权是一种约定的担保物权,以不转移占有为特征

B .法律对能够用作质押的财产没有限制

C .质权人可以与出质人约定,不履行到期债务时质押财产归债权人所有

D .可以转让的基金份额、股权、商标专用权,可以质押

8.关于施工投标保证的表述中,符合《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规定的是(  )。

A .招标人可以在招标文件中要求投标人提交投标保证金

B .投标保证金除现金外,只能是银行出具的银行保函、保兑支票或现金支票

C .投标人应提交规定金额的投标保证金,并作为其投标书的一部分,数额不得超过招标项目估算价的20%

D .投标保证金应当由投标人在提交投标文件前3d递交给招标人

9.在施工招标投标中,下列投标人的行为不构成没收投标保证金的情形是(  )。

A .投标文件没有按要求密封

B .投标人在投标有效期内撤销投标

C .中标人拒绝订立合同

D .中标人不接受根据规定对投标文件错误的修正

10.某工程投保了建设工程一切险,在施工期间现场发生下列事件造成损失,保险人负责赔偿的事件是(  )。

A .鼠咬、虫蛀造成的保险财产自身的损失

B .大雨造成现场档案资料损毁

C .非外力引起的机械或电气装置的本身损失

D .台风导致脚手架坍塌

参考解析:1.【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成本加酬金合同,也称为成本补偿合同或成本加成合同。采用这种合同,承包商利润有保证,价格变化或工程量变化的风险基本都由业主承担。但承包商往往缺乏降低成本的激励,还可能通过提高工程成本而增加自身利润,不利于业主的投资控制。通常仅适用于工程复杂,工程技术、结构方案难以预先确定,时间特别紧迫(如抢险救灾)的项目。
 2.【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单价合同承包风险。A错误,所谓单价合同,即根据计划工程内容和估算工程量,在合同中明确每项工作内容的单 位价格,实际支付时用每项工作实际完成工程量乘以该项工作的单位价格计算出该项工作 的应付工程款。向于单价合同是根据工程量实际发生的多少而支付相应的工程款,发生的 多则多支付,发生的少则少支付,这使得在施工工程"价"和"量"方面的风险分配对合 同双方均显公平。B正确。C错误,单价合同中承包商不存在投标总价过低方面的风险。D错误,变动单价合同下,可变单价合同承包商承担价格变动的风险较小。故本题正确答案选B。
 3.【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选项C正确,作为合同法律关系主体的自然人必须具备“相应的”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
 4.【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5.【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中的代理行为。
 项目经理作为施工企业的代理人,应当在授权范围内行使代理权,超出授权范围的行为则应当由行为人自己承担。如果授权范围不明确,则应当由被代理人(单位)向第三人承担民事责任,代理人负连带责任,但是代理人的连带责任是在被代理人无法承担责任的基础上承担的。
 6.【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下列财产可以作为抵押物:(简记:可以抵押=可以卖)
 (1)建筑物和其他土地附着物;(2)建设用地使用权;(3)海域使用权;(4)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5)正在建造的建筑物、船舶、航空器;(6)交通运输工具;(7)法律、行政法规未禁止抵押的其他财产。
 7.【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选项A错误,质权是一种约定的担保物权,以“转移占有”为特征。
 选项B错误,质押可分为“动产质押和权利质押”。能够用作质押的动产没有限制。
 选项C错误,在债务履行期届满前“不得与出质人约定,债务人不履行到期债务时质押财产归债权人所有”
 选项D正确,可以质押的权利包括:(1)汇票、支票、本票;(2)债券、存款单;(3)仓单、提单;(4)可以转让的基金份额、股权;(5)可以转让的注册商标专用权、专利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中的财产权;(6)应收账款;(7)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可以出质的其他财产权利。
 8.【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施工投标保证。
 选项A正确,招标人可以在招标文件中要求投标人提交投标保证金。
 选项B错误,投标保证金除现金外,可以是银行出具的银行保函、保兑支票、“银行汇票”或现金支票。故B选项错误。
 选项C错误,投标人应提交规定金额的投标保证金,并作为其投标书的一部分,数额不得超过招标项目估算价的“2%”。
 选项D错误,投标保证金是指在招标投标活动中,投标人“随投标文件一同递交”给招标人的一定形式、一定金额的投标责任担保。
 9.【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没收投标保证金的情形:
 (1)投标人在投标有效期内撤回投标书;(2)中标人在规定期限内无正当理由未签订合同,或不根据规定接受对错误的修正;(3)中标人根据规定未能提交履约保证金;(4)投标人采用不正当的手段骗取中标。
 10.【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除外责任①设计错误引起的损失或费用;
 ②自然磨损、内在或潜在缺陷、物质本身变化、自燃、自热、氧化、锈蚀、渗漏、鼠咬、虫蛀、大气变化、正常水位变化或其他渐变原因造成的保险财产自身的损失和费用;
 ③因原材料缺陷或工艺不善引起的保险财产本身的损失以及为换置、修理或矫正这些缺点错误所支付的费用;
 ④非外力引起的机械或电气装置的本身损失,或施工用机具、设备、机械装置失灵造成的本身的损失;
 ⑤维修保养或正常检修的费用;
 ⑥档案、文件、账簿、票据、现金、各种有价证券、图表资料及包装物料的损失;
 ⑦盘点时发现的短缺;
 ⑧领有公共运输行驶执照的,或已由其他保险予以保障的车辆、船舶和飞机的损失;
 ⑨除非另有约定,在保险工程开始以前已经存在或形成的位于工地范围内或其周围的属于被保险人的财产损失;
 ⑩除非另有约定,在本保险单保险期限终止以前,保险财产中已由工程所有人签发完工验收证书或验收合格或实际占有或使用或接受的部分。

2022年监理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完整版预习卷试题及答案请通过资料下载,或者通过233网校APP——监理工程师——我的——我的资料包——下载。

进入监理工程师资料下载专区>>

监理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精华考点>>【监理高频考点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下载APP免费刷题

监理备考大放料啦

通关宝典/历年真题:纸质辅导书,0元包邮,每周四邮寄

提醒订阅: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开启推送提醒通知及时获取监理工程师考试内容,更有APP题库章节习题、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答题闯关,考点打卡等活动!在线免费刷题>>

热点关注

监理工程师精品资料领取

监理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监理工程师考试新手指南

监理工程师考试报名答疑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