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原创监理工程师《目标控制》考前难点突破:建设工程施工许可、工程质量保修

2023-04-14 15:06:55

字号
摘要: 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应具备下列条件:

学霸视频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就点击侧边【★收藏】它吧~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已收藏的文章! 

考前必备!高频易错(质量篇)

考点1、建设工程施工许可

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应具备下列条件:

(1)已经办理该建筑工程用地批准手续:

(2)依法应当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已经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3)需要拆迁的,其拆迁进度符合施工要求;

(4)已经确定施工企业;

(5)有满足施工需要的资金安排、施工图纸及技术资料;

(6)有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具体措施。

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 7日内,对符合条件的申请颁发施工许可证。建设单位应当自领取施工许可证之日起3 个月内开工。因故不能按期开工的,应当向发证机关申请延期;延期以两次为限,每次不超过 3 个月。既不开工又不申请延期或者超过延期时限的,施工许可证自行废止。

在建的建筑工程因故中止施工的,建设单位应当自中止施工之日起1个月内,向发证机关报告,并按照规定做好建筑工程的维护管理工作。建筑工程恢复施工时,应当向发证机关报告;中止施工满1年的工程恢复施工前,建设单位应当报发证机关核验施工许可证。

按照国务院有关规定批准开工报告的建筑工程,因故不能按期开工或者中止施工的,应当及时向批准机关报告情况。因故不能按期开工超过 6个月的,应当重新办开工报告的批准手续。

【模拟题】根据《建筑法》,建设单位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时应具备的条件有()。

A.已取得规划许可证

B.建设资金已落实

C已确定建筑施工企业

D.已确定工程监理企业

参考答案:C

考点2:工程质量保修

建设工程承包单位在向建设单位提交工程竣工验收报告时,应向建设单位出具工程质量保修书,质量保修书中应明确建设工程保修范围、保修期限和保修责任等。

在正常使用条件下,建设工程的最低保修期限为:

(1)基础设施工程、房屋建筑工程的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工程,为设计文件规定的该工程的合理使用年限;

(2)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问、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为 5年;

(3)供热与供冷系统,为 2 个采暖期、供冷期;

(4)电气管线、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和装修工程,为 2 年。其他项目的保修期由发包方与承包方约定。保修期自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计算。

【模拟题】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在正常使用条件下,关于建设工程最低保修期限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地基基础工程为设计文件规定的合理使用年限

B.屋面防水工程为设计文件规定的合理使用年限

C.供热与供冷系统为 2个采暖期、供冷期

D.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为10 年

E.电气管线和设备安装工程为 2年

参考答案:ACE

【模拟题】某房屋建筑工程,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在工程质量保修书中对保修期限作如下约定,其中符合《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规定的有(   )。

A.装修工程1年

B.安装工程2年

C.屋面防水工程10年D.主体结构工程30年E.其他有防水要求的工程5年

参考答案:BCE

监理工程师资料包考前不断上新,请持续关注!包括早鸟复习计划、督学打卡计划表、各科考情分析、新旧教材变化对比、思维导图、历年高频真题考点汇总、模考大赛试卷、时间数字计算公式考点、历年真题及答案、考前N页纸等内容。

监理工程师精品资料下载入口

监理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3监理工程师点题密训班考题特训+考前划重点,30+小时点题密训超速锁分!去试听>>

6F6CC3390A024CE8A91D3A416EFFBA8A.jpg

适合人群:适合临考冲刺的考生。
包含班级:真题解析班 (解读真题考点)、高频考点班 (总结核心重点)、直播点睛班 (核心考点强化密训)、模考金题班 (剖析2套突击卷/科)。
赠送资料:《30天决胜》考前速记;V1题库:全部题库+50次助教答疑(仅公共科目+土建);课程讲义:与课程完全匹配,支持下载。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各章干货笔记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易错题测试】【下载APP掌上刷题

精品资料>>【考点归纳+历年真题+思维导图+高配易错题】【0元领纸质教辅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