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原创监理工程师《目标控制》考前难点突破:工艺关系和组织关系、双代号网络图的绘制

2023-04-14 10:03:23

字号
摘要: 生产性工作之间由工艺过程决定的、非生产性工作之间由工作程序决定的先后顺序关系称为工艺关系。

学霸视频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就点击侧边【★收藏】它吧~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已收藏的文章! 

考前必备!目标控制高频考点(进度篇)

考点1:工艺关系和组织关系

(一)工艺关系

生产性工作之间由工艺过程决定的、非生产性工作之间由工作程序决定的先后顺序关系称为工艺关系。

(二)组织关系

工作之间由于组织安排需要或资源(劳动力、原材料、施工机具等)调配需要而规定的先后顺序关系称为组织关系。

【模拟题】某工程有A、B两项工作,分为3个施工段(A1A2 A3,B1B2 B3)进行流水施工,对应的双代号网络计划如下图所示,相邻两项工作属于工艺关系的是(  )。

A.A1A2   

B.A2B2   

C.B1B  

D.B1A3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生产性工作之间由工艺过程决定的、非生产性工作之间由工作程序决定的先后顺序关系称为工艺关系。选项AC属于组织关系;选项D无逻辑关系。
考点二:双代号网络图的绘制

(1)必须按照已定逻辑关系绘制。

逻辑关系表 表3-1

工作

A

B

C

D

紧前工作

--

--

A、B

B

(2)网络图中严禁出现从一个节点出发,顺箭头方向又回到原出发点的循环回路

(3)网络图中的箭线(包括虚箭线,以下同)应保持自左向右的方向,不应出现箭头指向左方的水平箭线和箭头偏向左方的斜向箭线。

(4)网络图中严禁出现双向箭头无箭头的连线。

(5)网络图中严禁出现没有箭尾节点的箭线和没有箭头节点的箭线。

(6)严禁在箭线上引入或引出箭线。

但当网络图的起点节点有多条箭线引出(外向箭线)或终点节点有多条箭线引入(内向箭线)时,为使图形简洁,可用母线法绘图

(7)应尽量避免网络图中工作箭线的交叉。当交叉不可避免时,可以采用过桥法或指向法处理。

(8)网络图中应只有一个起点节点一个终点节点(任务中部分工作需要分期完成的网络计划除外)。

【模拟题】根据双代号网络图绘图规则,下列网络图中的绘图错误是(  )。

A.节点编号有误   

B.存在循环回路

C.多个起点节点   

D.多个终点节点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选项C,存在多个起点节点1、3。

监理工程师资料包考前不断上新,请持续关注!包括早鸟复习计划、督学打卡计划表、各科考情分析、新旧教材变化对比、思维导图、历年高频真题考点汇总、模考大赛试卷、时间数字计算公式考点、历年真题及答案、考前N页纸等内容。

监理工程师精品资料下载入口

监理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3监理工程师点题密训班考题特训+考前划重点,30+小时点题密训超速锁分!去试听>>

6F6CC3390A024CE8A91D3A416EFFBA8A.jpg

适合人群:适合临考冲刺的考生。
包含班级:真题解析班 (解读真题考点)、高频考点班 (总结核心重点)、直播点睛班 (核心考点强化密训)、模考金题班 (剖析2套突击卷/科)。
赠送资料:《30天决胜》考前速记;V1题库:全部题库+50次助教答疑(仅公共科目+土建);课程讲义:与课程完全匹配,支持下载。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各章干货笔记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易错题测试】【下载APP掌上刷题

精品资料>>【考点归纳+历年真题+思维导图+高配易错题】【0元领纸质教辅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