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原创收藏好!监理《目标控制》学霸笔记:成倍节拍流水施工工期如何计算?附例题!

2023-03-07 16:16:04

字号
学霸视频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就点击侧边【★收藏】它吧~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已收藏的文章!

难点突破:成倍节拍流水施工

成倍节拍流水施工包括:一般的成倍节拍流水施工和加快的成倍节拍流水施工。

01加快的成倍节拍流水施工的特点

(1)同一施工过程在其各个施工段上的流水节拍均相等;不同施工过程的流水节拍不等,但其值为倍数关系;

(2)相邻专业工作队的流水步距相等,且等于流水节拍的最大公约数(K);

(3)专业工作队数大于施工过程数,即有的施工过程只成立一个专业工作队,而对于流水节拍大的施工过程,可按其倍数增加相应专业工作队数目;

(4)各个专业工作队在施工段上能够连续作业,施工段之间没有空闲时间。

01加快的成倍节拍流水施工工期

加快的成倍节拍流水施工工期T 可按下式计算:

T=(m+n'-1)K+∑G+∑Z -∑C

【案例例题】

在某计划中,施工过程数目n=3; 专业工作队数目n'=6; 施工段数目m=6; 流水步距K=1; 组织间歇Z=0; 工艺间歇G=0; 提前插入时间C=0,其流水施工工期为:

T=(m+n'-1)K+∑G +∑Z-∑C

=(6+6-1)x1+0+0-0

=11天

03一般的成倍节拍流水施工

(1)成倍节拍流水施工工期示例

某建设工程由四幢大板结构楼房组成,每幢楼房为一个施工段,施工过程划分为基础工程、结构安装、室内装修和室外工程4项,其一般的成倍节拍流水施工进度计划如图所示。

如果按4个施工过程成立4个专业工作队组织流水施工,其总工期为:

T0= T=∑K+∑tn=(5+10+25)+4X5=60周

(2)组织加快成倍节拍流水施工

为加快施工进度,可增加专业工作队,组织加快的成倍节拍流水施工,步骤如下:

①计算流水步距

  流水步距等于流水节拍的最大公约数,即:

K=(5, 10, 10, 5)=5

②确定专业工作队数目

  每个施工过程成立的专业工作队数目可按下式计算:

bj=tj/K

在本例中,各施工过程的专业工作队数目分别为:

Ⅰ----基础工程: bⅠ=tⅠ/K=5/5=1

                          Ⅱ----结构安装: bⅡ=tⅡ/K=10/5=2

                          Ⅲ----室内装修: bⅢ=tⅢ/K=10/5=2

                        Ⅳ----室外工程: bⅣ=tⅣ/K=5/5=1

于是,参与该工程流水施工的专业工作队总数n' 为:

n'=(1+2+2+1)=6

③确定流水施工工期

本计划中没有组织间歇、工艺间歇及提前插入,故根据公式算得流水施工工期为:

T=(m+n'-1)K=(4+6-1)X5=45周

实战演练

【例题一】某分项工程有4个施工过程,分为3个施工段组织加快的成倍节拍流水施工,各施工过程的流水节拍分别为4d、8d、2d和4d,则应组织(  )个专业工作队。

A.4

B.6

C.9

D.12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1)计算流水步距K=(4, 8, 2,4)=2

(2)每个施工过程各自需要专业工作队数目分别为:4/2=2、8/2=4、2/2=1、4/2=2,总共需要n′=(2+4+1+2)=9

(3)确定流水施工工期T=(m+n'-1)K=(3+9-1)×2=22d。

【例题二】某分部工程有3个施工过程,分为4个施工段组织加快的成倍节拍流水施工,各施工过程流水节拍分别是6天、6天、9天,则该分部工程的流水施工工期是(  )天。

A.24

B.30

C.36

D.54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1)计算流水步距K=(6, 6, 9)=3

(2)每个施工过程各自需要专业工作队数目分别为:6/3=2、6/3=2、9/3=3,总共需要n′=(2+2+3)=7

(3)确定流水施工工期T=(m+n′-1)K=(4+7-1)×3=30天。

通过上面的考点、视频、真题配套讲解,你学会了吗?

监理工程师资料包考前不断上新,请持续关注!包括早鸟复习计划、督学打卡计划表、各科考情分析、新旧教材变化对比、思维导图、历年高频真题考点汇总、模考大赛试卷、时间数字计算公式考点、历年真题及答案、考前N页纸等内容。

监理工程师精品资料下载入口

监理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2023监理工程师取证班:大咖好课、服务配套一班全享。不管你基础如何,不论你是哪种类型的考生你都能跟得上、听得懂、学得会!去试听>>

适合人群:基础薄弱,希望有较强保障的考生。
赠送纸质教辅:《历年真题集》、通关宝典》、《30天决胜》考前速记。
题库会员(含100%章节试题+考前点题+试题答疑)、电子学习计划(个人定制,学习不盲目)、思维导图(罗列考点,加深记忆、课程讲义(与课程完全匹配,支持下载)。

报考指南>>历年报名时间】【新手报考指南】【报名条件查询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各章干货笔记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易错题测试】【下载APP掌上刷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