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原创监理工程师《交通运输工程目标控制》价值工程考点汇总

2023-01-29 15:43:53

字号
摘要: 监理工程师《交通运输工程目标控制》考点精析:价值工程及特点、价值工程的工作程序、价值工程的应用。
学霸视频
知识点一:价值工程及特点

价值工程是以提高产品或作业价值为目的,通过有组织的创造性工作,寻求用最低的寿命周期成本,可靠地实现使用者所需功能的一种管理方法。

价值工程涉及价值、功能、寿命周期成本三个基本要素,三者之间的关系可用数学公式表示为:V=F/C。: V——研究对象的价值;F———研究对象的功能;C———研究对象的成本,即寿命周期成本。

价值工程的特点:

(1)价值工程的目标是以最低的寿命周期成本,实现产品必须具备的所有必备功能,简言之就是以提高对象的价值为目标。寿命周期成本是指产品在其寿命期内所发生的全部费用,包括生产成本和使用成本两部分。价值工程中对降低成本的考虑,是要综合考虑生产成本和使用成本的下降,兼顾生产者和使用者的利益,以获得最佳的社会综合效益。

(2)价值工程的核心是对产品进行功能分析。功能可分为必要功能和不必要功能。

(3)价值工程将产品价值、功能、成本作为一个整体同时进行考虑。

(4)价值工程强调不断改革和创新,开拓新构思和新途径,获得新方案,创造新功能载体。

提高产品或作业价值的主要途径

(1)双向型——提高功能,成本降低。这是最理想的提高价值的途径。

(2)改进型——提高功能,成本保持不变

(3)节约型——功能不变,成本有所降低

(4)投资型——功能大幅提高,成本略有增加

(5)牺牲型——功能略有下降,成本大幅度降低

知识点二:价值工程的工作程序

工作阶段

设计程序

工作步骤

基本步骤

详细步骤

1、准备阶段

1、制定工作计划

1、确定目标

1、工作对象选择

2、信息资料收集

2、分析阶段

2、功能评价

2、功能分析

3、功能定义

4、功能整理

3、功能评价

5、功能成本分析

6、功能评价

7、确定改进范围

3、创新阶段

3、初步设计

4、制定创新方案

8、方案创造

4、评价各方案,改进方案,优化方案

9、概略评价

10、调整完善

5、方案书面化

11、详细评价

12、提出方案

4、实施阶段

6、检查实施情况

5、方案试试与成果评价

13、方案审批

14、方案实施与检查

7、评价活动成果

15、成果评价

知识点三:价值工程的应用

一般来说,选择价值工程的对象需要遵循以下原则:

(1)从设计方面看,对产品结构复杂、性能和技术指标差距大、体积大、重量大的产品进行价值工程活动,可使产品结构、性能、技术水平得到优化,从而提高产品价值。

(2)从生产方面看,对量多面广,关键部件、工艺复杂、原材料和能源消耗高、废品率高的产品,特别是对量多、产值比重大的产品,只要成本下降,所取得的经济效果就大。

(3)从市场销售方面看,选择用户意见多、系统配套差、维修能力低、竞争力差、利润率低、寿命周期长、竞争激烈的产品,选择新产品,新工艺等。

(4)从成本方面看,选择成本高于同类产品,成本比重大的,如材料费、管理费、人工费等。

价值工程对象选择的方法:

1、因素分析法(经验分析法):是根据价值工程对象选择应考虑的各种因素,凭借分析人员的经验,集体研究确定选择对象的一种方法。定性分析法。

2、ABC分析法(称重点选择法或不均匀分布定律法):是指应用数理统计分析的方法来选择对象。

3、百分比分析法:通过分析某种费用或资源对企业的某个技术经济指标的影响程度的大小(百分比) ,来选择价值工程对象的方法。

4、价值指数法:通过比较各个对象之间的功能水平位次和成本位次,寻找价值较低对象, 并将其作为价值工程研究对象的一种方法。

5、强制确定法:以功能重要程度作为选择价值工程对象的一种定量分析方法。

价值工程的功能和功能分析、功能评价

功能分析是价值工程活动的核心

1、功能定义:功能定义就是用简洁的语言对产品(方案)的功能加以描述。

2、功能分类

 

3、功能整理

4、功能评价

在功能定义和功能计量的基础上进行功能评价,即找出实现功能的最低费用作为功能的目标成本(又称功能评价值F),以功能目标成本为基础,通过与功能现实成本的比较,求出两者的比值(功能价值V) 和两者的差值(改善期望值) ,然后选择功能价值、改善期望值大的功能作为价值工程活动的重点对象。

【练习题】

1、提高产品的价值可以通过()。

A.降低功能,提高成本

B.成本不变,降低功能

C.功能不变,提高产品的寿命周期成本

D.功能大幅提高,成本略有增加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提高产品或作业价值的主要途径:

(1)双向型一一提高功能,成本降低。这是最理想的提高价值的途径。

(2)改进型一一提高功能,成本保持不变。

(3)节约型一一功能不变,成本有所降低。

(4)投资型一一功能大幅提高,成本略有增加。

(5)牺牲型一一功能略有下降,成本大幅度降低。

2、价值工程的核心是()。

A.对产品进行系统分析

B.对产品进行方法分析

C.对产品进行成本分析

D.对产品进行功能分析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价值工程的核心是对产品进行功能分析。功能是指研究对象能满足某种需要的一种属性,即产品的具体用途。功能可分为必要功能和不必要功能,其中必要功能是指用户所要求的功能,以及与实现用户所需求功能有关的功能。
监理工程师课程推荐

参加监理工程师课程培训,对于时间紧张、急于拿证的考生来说,是个很好的选择。

这里有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为你总结教材重难点,有专业持证的助教人员为你答疑解惑,有质量高题量多的题库助你巩固提升,有专业督学群全程指导。

事不宜迟,马上加入233网校一起学!抢购监理好课>>

监理班级配置.png

至尊vip班:适合零基础、裸考等基础差的考生,提供小班管理,领学领练等高端服务。
取证班:基础一般,信心不足,对本行业了解较少,需要配套完善及全面辅导的考生。
直通班:参加过考试,或有一定基础行业人员,注重价格,提升应试经验或技巧的考生。

监理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报考指南>>历年报名时间】【新手报考指南】【报名条件查询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各章干货笔记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易错题测试】【下载APP掌上刷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