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原创一表总结监理工程师单、双代号网络计划关键工作与关键线路

2022-12-30 15:27:45

字号
摘要: 对于监理工程师目标控制中的进度控制,每年在关键工作及关键线路的求解上都会有5~8分的题目,属于必须掌握的内容。
学霸视频
单、双代号网络计划关键工作与关键线路

下面附上监理工程师单、双代号网络计划关键工作与关键线路总结版表格,基本上考查对原文的理解。

双待号网络计划(按工作计算法)

当计划工期等于计算工期时,总时差为零的工作就是关键工作。找出关键工作之后,将双代号网络计划这些关键工作首尾相连,便构成从起点节点到终点节点的通路,位于该通路上各项工作(按工作计算法)的持续时间总和最大,这条通路就是关键线路。在关键线路上可能有虚工作存在。

双待号网络计划(按节点计算法)

在双代号网络计划中,关键线路上的节点称为关键节点。

关键工作两端的节点必为关键节点,但两端为关键节点的工作不一定是关键工作。

关键节点的最迟时间与最早时间的差值最小。

特别地,当计划工期等于计算工期时,关键节点的最早时间与最迟时间必然相等。

关键节点必然处在关键线路上,但由关键节点组成的线路不一定是关键线路。

当利用关键节点判别关键线路和关键工作时,还要满足下列判别式:

ETi+Di-j=ETj或LTi+Di-j=LTj

如果两个关键节点之间的工作符合上述判别式,则该工作必然为关键工作,它应

该在关键线路上。否则,该工作就不是关键工作,关键线路也就不会从此处通过

在双代号网络计划中,当计划工期等于计算工期时,关键节点具有以下特性:

1、开始节点和完成节点均为关键节点的工作,不一定是关键工作。

2、以关键节点为完成节点的工作,其总时差和自由时差必然相等。

3、当两个关键节点间有多项工作,且工作间的非关键节点无其他内向箭线和外向

箭线时,则两个关键节点间各项工作的总时差均相等。在这些工作中,除以关键节点为完成的节点的工作自由时差等于总时差外,其余工作的自由时差均为零。

4、当两个关键节点间有多项工作,且工作间的非关键节点有外向箭线而无其他内向箭

线时,则两个关键节点间各项工作的总时差不一定相等,因为有外向箭线的工作在计算总时差时,要考虑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紧后工作的时间参数。在这些工作中,除以关键节点为完成的节点的工作自由时差等于总时差外,其余工作的自由时差均为零。

双待号(标号法)

关键线路应从网络计划的终点节点开始,逆着箭线方向按源节点确定

单代号网络计划

1.利用关键工作确定关键线路

如前所述,总时差最小的工作为关键工作。将这些关键工作相连,并保证相邻两项工作之间的时间间隔为零而构成的线路就是关键线路。

2、利用相邻两项工作之间的时间间隔确定关键线路

从网络计划的终点节点开始,逆着箭线方向集资找出相邻两项工作之间的时间间隔为零的线路就是关键线路。

时标网络计划

时标网络计划中的关键线路可从网络计划的终点节点开始,逆着箭线方向进行判定。

凡自始至终不出现波形线的线路即为关键线路。因为不出现波形线,就说明在这条线路上相邻两项工作之间的时间间隔全部为零,也就是在计算工期等于计划工期的前提下,这些工作的总时差和自由时差全部为零。

搭接网络计划

可以利用相邻两项工作之间的时间间隔来判定关键线路。即从搭接网络计划的终点节点开始,逆着箭线方向依次找出相邻两项工作之间时间间隔为零的线路就是关键线路。关键线路上的工作即为关键工作,关键工作的总时差最小。

真题练习

1.某工程双代号网络计划中各项工作最早开始时间和最迟开始时间如下图所示。该计划表明(  )。

A. 工作①→③的自由时差为1

B. 工作②→④的自由时差为1

C. 工作②→⑥的总时差为2

D. 工作③→⑥为关键工作

E. 工作⑤→⑦的总时差为5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当某项工作有紧后工作时,其自由时差=min{紧后工作最早开始时间-本工作最早完成时间},即工作①→③的自由时差为min{4 - 3,4-3} =1(天),工作②→④的自由时差为min{10 -10,11-10} =0(天)。根据总时差计算公式:总时差=该工作的最迟完成时间-最早完成时间,可得工作②→⑥的总时差为6-4=2(天),工作⑤→⑦的总时差为13-8=5(天)。在双代号网络计划中,总时差最小的工作即为关键工作。关键工作首尾相连构成了持续时间总和最大的通路即为关键线路,故关键线路是①→②→③→⑥→⑦,工作③→⑥为关键工作。

2.某工程单代号搭接网络计划如下图所示,节点中下方数字为该工作的持续时间,其中关键工作有()。

A. 工作A

B. 工作B

C. 工作C

D. 工作D

E. 工作E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在单代号搭接网络计划中,关键线路的确定可通过两种方式实现:①利用关键工作确定关键线路。②利用相邻两项工作之间的时间间隔来判定关键线路。关键线路是从网络计划的终点节点逆箭线方向找出相邻两项工作之间时间间隔为零的线路。此题关键线路为A→B→D→F。
监理工程师课程推荐

参加监理工程师课程培训,对于时间紧张、急于拿证的考生来说,是个很好的选择。

这里有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为你总结教材重难点,有专业持证的助教人员为你答疑解惑,有质量高题量多的题库助你巩固提升,有专业督学群全程指导。

事不宜迟,马上加入233网校一起学!抢购监理好课>>

监理班级配置.png

监理工程师购课常见问题答疑

何时寄送书籍资料(教材/教辅)?

若您报名班级包含赠送教材/教辅配套服务,则有两种情况:

情况1:教材和教辅资料已出版

一般情况下,16:00前支付,当日发货。特殊情况有所延迟,请关注我的快递页面,查看发货状态和发货时间。

情况2:教材和教辅资料未出版

教材和教辅出版后,根据购买课程的先后顺序安排邮寄。

是否为新课程?

您购买所有课程均为新版本,每年新教材上市或大纲修订,课程将及时更新。大纲/教材未出版前,赠送旧版课程方便用户提前复习,课程更新后可学习新版课程。

报名支付后,如何开始听课学习?

电脑端听课流程:登录233网校账户—点击右上角头像进入学习中心—开始听课—开始学习,如购买的班级需要签署协议,则需签署协议后,方可听课。

APP端听课流程:登录233网校账户-我的-我的课程-我的课程-开始学习,如购买的班级需要签署协议,则需签署协议后,方可听课。

有哪些支付方式?怎么支付?

可以使用微信、支付宝、花呗、花呗分期、网银在线、银行汇款方式支付

电脑端支付流程:

打开233网校学习中心首页http://wx.233.com/uc,登录后点击待付款订单-去结算-填写收货地址,提交订单-选择支付方式-支付成功。

手机端支付流程:

打开此页面下载APP:http://www.233.com/2015app/ 打开APP点击右下角我的-登录-点击待付款-确认付款-支付成功。

购买课程有什么优惠?

新用户:注册成功后48小时内,购课满200减20,满400减40,满600减60,满1200减150,满2400减350,满4800减580。 老用户:累计购课满300,再次购课8.5折优惠。

课程有效期是多久?

网校所有课程都设置了有效期,考试项目不同有效期也不同,可查看课程旁有效期提醒。课程有效期是根据考试周期进行合理设定,部分班级含不过免费重学服务,具体请看课程介绍。

了解更多233网校监理工程师课程通关方案>>

监理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各章干货笔记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易错题测试】【下载APP掌上刷题

监理通关宝典620X80.png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