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原创2022监理《质量控制》学霸笔记:工程质量统计分析(中)

2022-03-18 17:12:53

字号
摘要: 此系列文章是根据监理工程师历年真题归纳总结出的考点,适合配套课程进行课后复习,加强记忆!

|

监理工程师抢先备考,2022年招生正在进行中~

点击下方图片了解师资和招生方案,可免费试听哦~

点击阅读>>>2022监理《质量控制》学霸笔记:工程质量统计分析(上)

(五)抽样检验方法

简单随机抽样又称纯随机抽样、完全随机抽样,是指排除人的主观因素,直接从包含N个抽样单元的总体中按不放回抽样抽取n个单元,使包含n个个体的所有可能的组合被抽出的概率都相等的一种抽样方法。
系统随机抽样系统随机抽样是将总体中的抽样单元按某种次序排列,在规定的范围内随机抽取一个或一组初始单元,然后按一套规则确定其他样本单元的抽样方法。如第一个样本随机抽取,然后每隔一定时间或空间抽取一个样本。因此,系统随机抽样又称为机械随机抽样。
分层随机抽样分层随机抽样是将总体分割成互不重叠的子总体(层),在每层中独立地按给定的样本量进行简单随机抽样。例如,由不同班组生产的同一种产品组成一个批,在这种情况下,考虑各班组生产的产品质量可能有波动,为了取得有代表性的样本,可将整批产品分成若干层(每个班组生产的产品看作一层)。
多阶段抽样

多阶段抽样又称多级抽样。上述抽样方法的共同特点是整个过程中只有一次随机抽样,因而统称为单阶段抽样。但是当总体很大时,很难一次抽样完成预定的目标。多阶段抽样是将各种单阶段抽样方法结合使用,通过多次随机抽样来实现的抽样方法。如检验钢材、水泥等质量时,可以对总体按不同批次分为R群,从中随机抽取r群,而后在中选的r群中的M个个体中随机抽取m个个体,这就是整群抽样与分层抽样相结合的二阶段抽样,它的随机性表现在群间和群内有两次。

(六)抽样检验的分类及抽样方案

计量型抽样检验

连续型变量

通常用测量得到,如重量、强度、几何尺寸、标高、位移

一些属于定性的质量特性,可由专家主观评分、划分等级而使之数量化

计数型抽样检验

离散型变量

焊点的不良数、测试坏品数以及合格与否,只能通过离散尺度衡量

计数抽样检验方案分为:一次抽样检测、二次抽样检测、多次抽样检测

1、一次抽样检验

一次抽样检验是最简单的计数检验方案,通常用(N,n,C)表示。即从批量为N的交验产品中随机抽取n件进行检验,并且预先规定一个合格判定数C。

如果发现n中有d件不合格品:

(1)当d≤C时 ,则判定该批产品合格;

(2)当d>C时 ,则判定该批产品不合格。 

2、二次抽样检验

二次抽样检验也称双次抽样检验。二次抽样检验则包括五个参数,即:(N,n1,n2,C1,C2

C1——第一次抽取样本时的不合格判定数

C2——第二次抽取样本时的不合格判定数 

3、抽样检验风险

第一类风险

弃真错误:

(1) 合格批被判为不合格批,概率为α;

(2)对生产方或供货方不利,称为生产方或供货方风险。

第二类风险

存伪错误:

(1) 不合格批被判为合格批,概率为β;

(2)对用户不利,故称为用户风险。

抽样检验中,两类风险控制的一般范围是:

α=1%~5%, β=5%~10%。

①主控项目:对应于合格质量水平的α和β均不宜超过5%

②一般项目:对应于合格质量水平的α不宜超过5%,β不宜超过10%

【2020年】某产品质量检验采用计数型二次抽样检验方案,已知:N=1000,n1=40,n2=60,C1=1,C2=4;经二次抽样检得:d1=2,d2=3,则正常的结论是()。

A.经第一次抽样检验即可判定该批产品质量合格

B.经第一次抽样检验即可判定该批产品质量不合格

C.经第二次抽样检验即可判定该批产品质量合格

D.经第二次抽样检验即可判定该批产品质量不合格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二次抽样的操作程序:在检验批量为N的一批产品中,随机抽取n1件产品进行检验。发现n1中的不合格数为d1,则:

(1)若d1≤C1判定该批产品合格;

(2)若d1>C2判定该批产品不合格;

(3)若C1<d1≤C2,不能判断是否合格,则在同批产品中继续随机抽取n2件产品进行检验。若发现n2中有d2 件不合格品,则将(d1+d2)与C2比较进行判断:若d1+d2≤C2,判定该批产品合格;若d1+d2> C2,判定该批产品不合格。

根据题干C1=1<d1=2≤C2=4,经第一次抽样检验不能判断是否合格,第二次抽样检验d1+d2=2+3=5> C2=4,判定该批产品不合格。

二、工程质量统计分析方法

(一)调查表法

统计调查表法又称统计调查分析法,它是利用专门设计的统计表对质量数据进行收集、整理和粗略分析质量状态的一种方法。简便灵活,便于整理,实用有效,没有固定格式。统计调查表往往同分层法结合起来应用。

(二)分层法

分层法又叫分类法,是将调查收集的原始数据,根据不同的目的和要求,按某一性质进行分组、整理的分析方法;可以更深入地发现和认识质量问题的原因。常用的分层标志有:

(1)按操作班组或操作者分层;

(2)按使用机械设备型号分层;

(3)按操作方法分层;

(4)按原材料供应单位、供应时间或等级分层;

(5)按施工时间分层;

(6)按检查手段、工作环境等分层。  

分层法是质量控制统计分析方法中最基本的一种方法。其他统计方法一般都要与分层法配合使用,如排列图法、直方图法、控制图法、相关图法等。

【2017年】工程质量统计分析方法中,根据不同的目的和要求将调查收集的原始数据,按某一性质进行分组、整理,分析产品存在的质量问题和影响因素的方法是()。

A.调查表法  

B.分层法 

C.排列图法

D.控制图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分层法又叫分类法,是将调查收集的原始数据,根据不同的目的和要求,按某一性质进行分组、整理的分析方法

(三)排列图法

1、排列图法概念

排列图法是利用排列图寻找影响质量主次因素的一种有效方法。排列图又叫帕累托图或主次因素分析图,它是由两个纵坐标、一个横坐标、几个连起来的直方形和一条曲线所组成,如图所示。左侧的纵坐标表示频数,右侧纵坐标表示累计频率,横坐标表示影响质量的各个因素或项目,按照影响程度大小从左到右排列,直方图的高度示意某个因素的影响大小。

实际应用中,通常按累计频率划分为(0%-80%)(80%-90%)(90%-100%)三部分,与其对应的影响因素分别为A、B、C三类。

(1)A类为主要因素

(2)B类为次要因素

(3)C类为一般因素

2、排列图的应用

(1)按不合格点的内容分类,分析质量问题的薄弱环节。

(2)按生产作业分类,找出生产不合格品最多的关键过程。

(3)按生产班组或单位分类,分析比较各单位的技术、管理水平。

(4)将采取提高质量措施的前后的排列图对比,分析措施是否有效。

(5)用于成本费用分析、安全问题分析等。

【2020年】工程质量统计分析中,寻找影响质量主次因素的有效方法是()。

A.调查表法

B.控制图法

C.排列图法

D.相关图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排列图法是利用排列图寻找影响质量主次因素的一种有效方法

报考指南

2022监理工程师报名时间及入口 报考百问百答

2022年监理工程师报考条件解读详情 监理工程师报考指南

资料领取>>纸质辅导书/题库会员免费领】【备考学习资料下载】【历年真题下载

2022年监理工程师高性价比—钻石班

适合零基础、案例薄弱、第—次备考的考生

送2021课程,购课即学,赢在起跑线

立即报名>>> 

科目

授课老师

课程体验

建设工程监理概论

王东兴

免费试听>>>                

建设工程合同管理

唐忍

免费试听>>>                

建设工程目标控制

(土建)

江凌俊

免费试听>>>                

建设工程目标空制
(交通)

孙媛媛

免费试听>>>                

建设工程目标空制
(水利)

刘二林/李子豪

免费试听>>>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土建)

郭炜

免费试听>>>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交通)

张赫/宋卫东

免费试听>>>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水利)

王欣

免费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