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原创监理工程师《进度控制》学霸笔记:有节奏流水施工

2022-01-25 16:55:03

字号
摘要: 此系列文章是根据监理工程师历年真题归纳总结出的考点,适合配套课程进行课后复习,加强记忆!

|

监理工程师抢先备考,2022年招生正在进行中~

点击下方图片了解师资和招生方案,可免费试听哦~

一、固定节拍流水施工

(一)固定节拍流水施工的特点

(1)所有施工过程在各个施工段上的流水节拍均相等;

(2)相邻施工过程的流水步距相等,且等于流水节拍;

(3)专业工作队数等于施工过程数;

(4)各个专业工作队在各施工段上能够连续作业,施工段之间没有空闲时间。

(二)固定节拍流水施工工期

固定节拍流水施工工期可按照下式计算:

T=(n-1)·t+m·t=(m+n-1)·t

n:施工过程数

m:施工段数

t:流水节拍

二、成倍节拍流水施工

成倍节拍流水施工是保持同一施工过程各施工段的流水节拍相等;并使某些施工过程的流水节拍成为其他施工过程流水节拍的倍数。

成倍节拍流水施工包括:一般的成倍节拍流水施工;加快的成倍节拍流水施工;为了缩短流水施工工期,一般均采用加快的成倍节拍流水施工方式。

(一)加快的成倍节拍流水施工的特点

(1)同一施工过程在其各个施工段上的流水节拍均相等;

(2)不同施工过程的流水节拍不等,但其值为倍数关系;

(3)相邻专业工作队的流水步距相等,且等于流水节拍的最大公约数;

(4)专业工作队数大于施工过程数;

(5)各个专业工作队在施工段上能够连续作业,施工段之间没有空闲时间。

(二)加快的成倍节拍流水施工工期

加快的成倍节拍流水施工工期T可按下式计算:

T=(m+ n'-1)K

n':专业工作队数目

m:施工段数

t:流水节拍

历年真题

【2021年】某工程有3个施工过程,分3个施工段组织固定节拍流水施工,流水节拍为2天。各施工过程之间存在2天的工艺间歇时间,则流水施工工期为(  )天。

A. 10

B.12

C.14

D.16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流水施工工期= (3+3-1) *2+2*2=14天。注意题干中是各施工过程之间存在2天间歇时间

【2019】某分部工程有3个施工过程,分为4个施工段组织加快的成倍节拍流水施工,各施工过程流水节拍分别是6天、6天、9天,则该分部工程的流水施工工期是(  )天。

A.24

B.30

C.36

D.54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计算专业工作队数目首先应计算流水步距,流水步距等于流水节拍的最大公约数,即K=MIN[6,6,9]=3;专业工作队数目=流水节拍/流水步距=6/ 3+6/3+9/ 3=7。则流水施工工期=(4+7-1)×3=30天。

【2017】加快的成倍节拍流水施工的特点有(  )。

A.同一施工过程在各个施工段上的流水节拍均相等

B.相邻施工过程的流水步距等于流水节拍

C.各个专业工作队在施工段上能够连续作业

D.每个施工过程均成立一个专业工作队

E.所有施工段充分利用且没有空闲时间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加快的或倍节拍流水施工的特点如下:

(1)同一施工过程在其各个施工段上的流水节拍均相等;不同施工过程的流水节拍不等,但其值为倍数关系;(2)相邻专业工作队的流水步距相等,且等于流水节拍的最大公约数(K);(3)专业工作队数大于施工过程数,即有的施工过程只成立一个专业工作队,而对于流水节拍大的施工过程,可按其倍数增加相应专业工作队数目;(4)各个专业工作队在施工段上能够连续作业,施工段之间没有空闲时间。

报考指南

|

  

资料领取>>复习】【

2022年监理工程师至尊班 | 钻石班,领学服务,配套学习计划科学备考,送正版官方教材(仅全科)+通关宝典+历年真题纸质资料,临考压轴版考点总结,直攻得分要点,轻松过关三科!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