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回眸2016,展望2017,监理人的机遇与挑战!

来源:建设监理公众号 2017年1月3日 字号

  作为从事监理行业十五年和在总监岗位四年的监理人,深刻体会到近几年的行业变化,俗话说“以不变应万变”,绝对不能运用于现在的社会形势,只有不断的提高自己,充实自己,才能在瞬息万变的社会环境中不被淘汰并有所成就。

  现就以下几个方面来分析监理行业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以及如何应对。

  一、近期国家经济不再像过去一样高速增长,建筑行业发展速度的降低,施工企业、设计、监理等建筑相关企业都受到同样影响。行业不景气不是坏事,相反,它是磨练和考验,是优胜劣汰的过程,作为监理人要有强者的心,积极进取,力求突破,一起等待冰雪消融的春天。

  二、这两年来,资格证书取消了一大堆,剩下的都是经得起历史考验的,收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的,与监理行业有关的如:监理工程师、造价工程师、消防师、一级建造师、设备监理师、安全工程师。刚入职的监理人可以考取这些执业证书为目标,多一张证书,在就业市场中多一份竞争力。

  三、十八大以来,国家各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建筑行业与时俱进,未来将放开监理的市场,走非强制监理的路,淡化企业资质,推行个人执业制度。在这种形势下,企业集聚的责任感强、项目经验丰富、专业能力和执业水平高的执业人员数量必然成为市场竞争的关键要素,只会考证不会干活的“靠证吃饭”者自然被淘汰。作为监理人,要抓住机遇,就要增强自身责任意识和个人信用、提高业务水平和执业能力,才能被优秀的企业重用。

  四、这些年来建筑工程质量安全事故频发,2010年11.15静安大火伤亡58人,今年11.24又发生了江西宜春事故死亡74人,每次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后,给整个建筑行业后续影响一直持续着,相关政策不断出台,对监理行业尤其是总监理工程师提出更高的要求。每次重特大质量安全事故发生后,监理也是必被处罚的对象,甚至是刑事处罚。如过程中能留下监理痕迹,则能规避一些监理责任风险。监理能够保持监理自身独立性很重要,在监理的执业过程中,自然也时常因为利益关系不能保持自己的独立性。有些监理不敢得罪甲方,有些则是自身腐败,在最终引发灾难发生后,又开始怨天尤人逃避责任。

  作为监理,应时刻明白自己的职责和义务,在工作中按照合理的标准进行自我要求。监理不是万能的,但在遇到问题时必须报以谨慎的态度,从多方面去加以论证,平时做好知识和技能的积累,严格按照监理工作程序,要有高度责任感,认识到终身责任制的使命感,把监理工作当作人生的事业,坚持事前控制,避免事后处理,加大工程控制力度。做到这些,才能摆脱监理在建筑行业中弱势地位,事故发生后不被任人宰割。(作者:孙剑平)

  回顾2016,展望2017,作为普通的监理人应该改变思维,顺应时势,处处都有挑战,处处都是机遇。让我们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共同创造监理美好的2017!

  热点关注:2017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预计 监理工程师考试报名条件

  • 2021年监理工程师报考全面指导专题
  • 2020年监理工程师考试合格证书领取时间
  • 2021监理报名流程提前模拟,让报名之路更简单!
  • 2月监理答题闯关来袭,边“涨知识”,边“拿奖品”
  • 2021年监理最全报考指南,你所关注的都在这里!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