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2021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理论与法规(31-40题)

来源:233网校 2021-07-19 09:29:33 字号

监理工程师历年真题中对于考试所涉及的重点难点均有所显示,考生可以通过真题进一步强化重点知识点及题型,并且历年真题当中一些带规律性的方法技巧参考价值还是很大的。所以考生们一定要反复做认真做真题,把历年真题吃透!

下载233网校APP,随时在线做章节题历年真题冲刺卷/密训卷/模拟卷,还可以帮你记录易错题。加微信号ks233wx8,拉你进监理冲刺学习群!

答题闯关赢好礼】【题库会员免费领,畅快刷题】【免费学习资料下载

31.根据《标准监理招标文件》,监理服务期限自( ) 起计算。

A.开始监理通知中载明的开始监理日期

B.招标文件中载明的开始监理日期

C.监理规划中载明的开始监理日期

D.监理人实际进场日期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监理服务期限自开始监理通知中载明的开始监理日期起计算。

32.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需经建设单位书面同意的情形是()

A.工程监理单位任命总监理工程师

B.工程监理单位调换总监理工程师

C. 工程监理单位调换专业监理工程师

D.总监理工程师调配监理人员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工程监理单位更换、调整项目监理机构监理人员,应做好交接工作,保持建设工程监理工作的连续性。工程监理单位调换总监理工程师时,应征得建设单位书面同意;调换专业监理工程师时,总监理工程师应书面通知建设单位。

33.下列监理工作制度中,属于项目监理机构内部工作制度的是()。

A.图纸会审制度

B.监理人员业绩考核制度

C.施工组织设计审批制度

D.质量事故报告制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项目监理机构内部工作制度:

(1)项目监理机构工作会议制度,包括监理交底会议,监理例会、监理专题会,监理工作会议等;

(2)项目监理机构人员岗位职责制度;

(3)对外行文审批制度;

(4)监理工作日志制度;

(5)监理周报、月报制度;

(6)技术、经济资料及档案管理制度;

(7)监理人员教育培训制度;

(8)监理人员考勤、业绩考核及奖惩制度。

34.下列监理组织协调方式中, 属于“交谈协调”的是()方式。

A.监理通知单

B.专题会议

C.工作联系单

D.微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交谈协调:面谈、电话、网络等方式。

35、根据《监理工程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具有各工程大类专业大学专科学历,从事工程监理、施工、设计、等业务工作满()年者,可以申请参加监理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

A.3

B.4

C.5

D.6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具有各工程大类专业大学专科学历(或高等职业教育) ,从事工程施工、监理、设计等业务工作满6年,可以申请参加监理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

36.下列项目监理机构组积形式中,具有较大的机动性和适应性,能够实现集权和分权最优结合的组织形式是()

A.职能制

B.直线制

C.矩阵制

D.直线职能制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矩阵制组织形式的优点是加强了各职能部门的横向联系,具有较大的机动性和适应性,将上下左右集权与分权实行最优结合,有利于解决复杂问题,有利于监理人员业务能力的培养。

37.关于监理有限责任公司设立董事会的说法,正确的是()。

A. 董事会成员为3-13人

B. 董事会人员不超过5人

C. 董事公成员应在23人以下

D. 执行董事不得兼任公司经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限责任公司设董事会,其成员为3~13 人。股东人数较少或者规模较小的有限责任公司,可以设一名执行董事,不设董事会。执行董事可以兼任公司经理。

38.关于工程项目质量、造价,进度三大目标的说法,正确的是()。

A.项目三大目标之间是对立关系

B.项目三大目标控制的重点是纠正偏差

C.不同工程项目的三大目标可具有不同的优先等级

E. “自上而下层层保证”是项目三大目标控制的基础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建设工程三大目标之间的关系包含了对立关系、统一关系。A选项错。

不同建设工程三大目标可具有不同的优先等级。C选项正确。

需要从不同角度将建设工程总目标分解成若干分目标、子目标及可执行目标,从而形成"自上而下层层展开、自下而上层层保证"的目标体系,为建设工程三大目标动态控制奠定基础。D选项错。

39.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总监理程师应及时签发工程暂停令的情形是()

A.施工单位采用的施工工艺不当造成工程质量问题的

B.施工单位未按审查通过的工程设计文件施工的

C.施工单位施工中存在安全事故隐患的

D.施工单位未按施工方案施工大幅加工程费用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项目监理机构发现下列情况之一时,总监理工程师应及时签发工程暂停令:

(1)建设单位要求暂停施工且工程需要暂停施工的。

(2) 施工单位未经批准擅自施工或拒绝项目监理机构管理的;

(3) 施工单位未按审查通过的工程设计文件施工的;

(4) 施工单位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

(5) 施工存在重大质量、安全事故隐患或发生质量、安全事故的。

40.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对于达到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编制的专项施工方案除应附具安全验算结果外,应经( )签字后方可实施。

A.施工单位法定代表人、监理单位法定代表人

B.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

C.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总监理工程师

D.施工项目技术负责人、总监理工程师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施工单位应当在施工组织设计中编制安全技术措施和施工现场临时用电方案,对下列达到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并附具安全验算结果,经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后实施,由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现场监督。

2021年监理工程师《建设工程合同管理》真题下载

2021年监理合同管理真题下载.jpg

更多内容关注233网校监理工程师考试频道(https://www.233.com/jianli/),领取免费监理备考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在线做题-领学习资料】,或添加监理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8)在线领取。监理模拟套卷+章节练习题+易错题

编辑推荐>>2021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专题

刷题推荐>>监理工程师章节习题历年真题真题视频免费看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监理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监理工程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022年监理工程师钻石无忧班来袭,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