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2021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理论与法规(21-30题)

来源:233网校 2021-07-19 09:29:38 字号

监理工程师历年真题中对于考试所涉及的重点难点均有所显示,考生可以通过真题进一步强化重点知识点及题型,并且历年真题当中一些带规律性的方法技巧参考价值还是很大的。所以考生们一定要反复做认真做真题,把历年真题吃透!

下载233网校APP,随时在线做章节题历年真题冲刺卷/密训卷/模拟卷,还可以帮你记录易错题。加微信号ks233wx8,拉你进监理冲刺学习群!

答题闯关赢好礼】【题库会员免费领,畅快刷题】【免费学习资料下载

21.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项目监理机构在施工单位自检的同时,按有关规定、建设工程监理合同约定对同一检验项目进行的检测试验活动称为( )。

A.见证检验

B.跟踪检验

C.平行检验

D.重新检验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平行检验是项目监理机构在施工单位自检的同时,按照有关规定、建设工程监理合同约定对同一检验项目进行的检测试验活动。

22.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项目监理机构发现工程施工存在安全事故隐患并通知施工单位停工整改,施工单位拒不整改(或不停止施工)时,项目监理机构应及时进行的工作是()。

A.签发监理通知单

B.报告监理单位

C.报告建设单位

D.向有关主管部门报送监理报告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项目监理机构在实施监理过程中,发现工程存在安全事故隐患时,应签发监理通知单,要求施工单位整改;情况严重时,应签发工程暂停令,并应及时报告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拒不整改或不停止施工时,项目监理机构应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送监理报告。

23.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 不需由总监理工程师签认的报审表是()。

A. 报审

B. 工程报验、报审表

C.施工进度计划报审表

D.工程临时延期报审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分项工程报验、报审表由专业监理工程师审查合格后予以签认。

24.关于工程档案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工程档案保管期限分为永久、长期、短期三种

B.工程档案文件项经项目监理机构审查盖章

C.永久保管是指工程档案保存到该工程的设计使用年限

D.应归档的文件必须是纸质文件原件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工程档案保管期限分为永久保管、长期保管和短期保管。永久保管是指工程档案无限期地、尽可能长远地保存下去;长期保管是指工程档案保存到该工程被彻底拆除;短期保管是指工程档案保存10年以下。

25.项目管理知识体系中,为确保项目及其利益相关者的信息需求得到满足而进行的必要管理过程称为()。

A.项目沟通管理

B.项目资源管理

C.项目范围管理

D.项目利益相关者管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项目沟通管理是指为确保项目及其利益相关者的信息需求得到满足而进行的必要管理过程。

26.根据《民法典》合同篇,工程设计合同属于()

A.委托合同

B.技术合同

C.技术开发合同

D.建设工程合同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建设工程合同包括工程勘察、设计、施工合同。

27.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工程监理单位受建设单位委托进行工程勘察管理时,工程勘察成果评估报告应由( ) 组织编制

A.总监理工程师

B.评估专家组组长

C.工程勘察项目负责人

D.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工程勘察成果评估报告。勘察评估报告由总监理工程师组织各专业监理工程师编制,必要时可邀请相关专家参加。工程勘察成果评估报告应包括下列内容:①勘察工作概况;②勘察报告编制深度、与勘察标准的符合情况;③勘察任务书的完成情况;④存在问题及建议;⑤评估结论。

28. 关于工程监理与项目管理一体化的说法。正确的是()

A.工程监理与项目管理一体化是指监理单位提供的建设工程全过程管理服务

B.推行工程监理与项目管理一体化是深化项目法人责任制改革的重要举措

C.高素质的专业队伍是提供工程监理与项目管理一体化优质服务的基础

D.工程监理与项目管理一体化属于国家规定强制实施的制度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选项A、错误,工程监理与项目管理一体化是指工程监理单位在实施建设工程监理的同时,为建设单位提供项目管理服务。

选项B、D错误,推行建设工程监理与项目管理一体化,对于深化我国工程建设管理体制和工程项目实施组织方式的改革,促进工程监理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选项C正确,高素质的专业队伍是提供优质工程监理与项目管理一体化服务的基础。

29.工程监理单位组建项目监理机构的合理措施是() ,

A.制定监理工作流程和信息流程→确定工作目标和内容→设计组织结构

B.确定监理工作目标和内容→设计组织结构→制定工作流程和信息流程

C.设计监理组积结构→确定工作目标和内容→制定工作流程和信息流程

D. 确定监理工作目标和内容→制定工作流程和信息流程→设计组织结构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工程监理单位在组建项目监理机构时,一般按以下步骤进行:

1.确定项目监理机构目标;

2.确定监理工作内容;

3.设计项目监理机构组织结构;

4.制定工作流程和信息流程。

30. 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总监理工程师可以委托总监理工程师代表进行的工作是()

A.根据工程进展及监理工作情况调配监理人员

B.组织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施工方案

C.组织审核工程竣工结算

D.组织编写监理月报、监理工作总结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总监理工程师不得将下列工作委托给总监理工程师代表:

(1)组织编制监理规划,审批监理实施细则;

(2)根据工程进展及监理工作情况调配监理人员;

(3)组织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施工方案;

(4)签发工程开工令、暂停令和复工令;

(5)签发工程款支付证书,组织审核竣工结算;

(6)调解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的合同争议,处理工程索赔;

(7)审查施工单位的竣工申请,组织工程竣工预验收,组织编写工程质量评估报告,参与工程竣工验收;

(8)参与或配合工程质量安全事故的调查和处理。

2021年监理工程师《建设工程合同管理》真题下载

2021年监理合同管理真题下载.jpg

更多内容关注233网校监理工程师考试频道(https://www.233.com/jianli/),领取免费监理备考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在线做题-领学习资料】,或添加监理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8)在线领取。监理模拟套卷+章节练习题+易错题

编辑推荐>>2021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专题

刷题推荐>>监理工程师章节习题历年真题真题视频免费看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监理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监理工程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022年监理工程师钻石无忧班来袭,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