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2022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理论与法规》预习卷(二)

来源:233网校 2022-01-26 10:01:13 字号

2022年监理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预习卷预习卷(二)已更新,考生可通过233网校资料包进行下载。

模拟试题 | 历年真题 | 章节练习 | 每日一练

插入模块

下载各科2套预习试卷>>

2022年监理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监理概论预习卷(二)

一、单项选择题 (每题1分)

1.下列关于建设工程监理含义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 .建设工程监理与政府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同属于行政性监督管理

B .工程总承包单位对分包单位的监督管理属于工程监理

C .建设工程监理与国际上一般的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服务相同

D .建设单位与监理单位之间是委托关系

2.工程监理单位既不直接进行工程设计,也不直接进行工程施工;既不向建设单位承包工程造价,也不参与施工单位的利润分成,这是监理工程( )的具体表现。

A .服务性

B .科学性

C .独立性

D .公平性

3.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范围和规模标准规定》,下列各类建设工程中必须实行监理的是( )。

A .建筑面积在 45000 平方米的保障性住房

B .工程投资总额为 2500 万元的影剧院工程

C .投资总额为 2000 万元的卫生、福利项目

D .国有资金控股或占主导地位的新能源项目

4.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工程监理单位转让工程监理业务的,将被处以合同约定监理酬金( )的罚款。

A .5 万元以上 10 万元以下

B .25%以上 50%以下

C .10 万元以上 30 万元以下

D .1 倍以上 2 倍以下

5.建设单位在办理工程质量监督手续时不需提供的资料是( )。

A .中标通知书

B .施工合同和监理合同

C .施工组织设计和监理规划

D .施工现场的施工图纸

6.企业投资建设《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中的项目时,需向政府提交( )。

A .项目建议书

B .资金申请报告

C .项目申请报告

D .开工报告

7.根据《招标投标法》,关于招标要求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招标人修改已经发出的资格预审文件,应在提交资格预审文件截止时间至少2日前

B .自招标文件开始发出之日起至投标人提交投标文件截止之日止,最短不得少于 7 日

C .招标人对已发出的招标文件进行必要的澄清或者修改的,应当在投标文件截止时间至少 20 日前,以书面形式通知所有招标文件收受人

D .招标文件中可以不要求提交投标保证金

8.下列关于开标、评标和中标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

A .评标委员会由招标监督机构、招标人的代表和有关技术、经济等方面的专家组成,技术、经济等方面的专家不得少于成员总数的 2/3

B .评标时,设有标底的,应当参考标底

C .评标委员会的组成人员可以是 7 人

D .评标委员会可以要求投标人对投标文件中含义不明确的内容作必要的澄清,评标委员会不接受投标人的主动澄清与说明

9.根据《招标投标法》,关于招标的说法,正确的有( )。

A .邀请招标应至少向5家以上的单位发出投标邀请

B .采用邀请招标的,招标人可以告知拟邀请投标人向他人发出邀请的投标人的名称

C .招标人不得以不合理的条件限制或排斥潜在投标人

D .招标人需澄清招标文件的,应以电话或书面形式通知所有招标文件收受人

10.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某事故造成 8 人死亡,600 万元的直接经济损失,则该事故属于( )。

A .一般事故

B .较大事故

C .重大事故

D .特别重大事故

参考解析:

1.【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监理含义及性质。选项A ,建设工程监理不同于政府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选项B ,建设单位自行管理、工程总承包单位或施工总承包单位对分包单位的监督管理都不是工程监理;选项C,与国际上一般的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服务不同,建设工程监理是一项具有中国特色的工程建设管理制度。

2.【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监理的性质。
服务性
在工程建设中,工程监理人员利用自己的知识、技能和经验以及必要的试验、检测手段,为建设单位提供管理和技术服务。工程监理单位既不直接进行工程设计,也不直接进行工程施工;既不向建设单位承包工程造价,也不参与施工单位的利润分成。

3.【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必须实行监理的项目范围。影剧院、学校、体育场馆项目强制进行监理,没有投资额的限制。选项A,住宅小区5万平米以上强制监理。选项C,大型公用事业项目要求达到总投资额3000万元的标准。选项D,属于招标的项目,不属于必须监理的项目。

4.【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转让监理业务的,处合同约定的监理酬金 25%以上 50%以下的罚款。

5.【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核办理工程质量监督手续时应提交资料的内容。质量监督手续的办理应提供的资料还包括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工程项目的负责人和机构组成。不包括施工图纸。只要求有施工图纸审查合格证明。

6.【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工程建设程序。企业投资建设《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中的项目时,仅需向政府提交项目申请报告,不再经过批准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开工报告的程序。

7.【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选项A,3日前,不是2日前。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自招标文件开始发出之日起至投标人提交投标文件截止之日止,最短不得少于 20 日。招标人对已发出的招标文件进行必要的澄清或者修改的,应当在招标文件要求提交投标文件截止时间至少15 日前,以书面形式通知所有招标文件收受人。选项D,投标保证金不是法律的强制性规定,是否有取决于招标文件的要求。

8.【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招标投标法的相关规定。选项 A 错误,评标委员会由招标人的代表和有关技术、经济等方面的专家组成,技术、经济等方面的专家不得少于成员总数的 2 / 3。

9.【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招标投标的相关规定。选项A,3家以上。选项D,应当以书面形式通知。

10.【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安全事故的等级划分。死亡8人为较大事故标准,直接经济损失600万元为一般事故标准,两方面因素综合起来,按更严重的事故等级来确定,故认定为较大事项。

2022年监理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理论与法规》完整版预习卷试题及答案请通过资料下载,或者通过233网校APP——监理工程师——我的——我的资料包——下载。

进入监理工程师资料下载专区>>

监理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精华考点>>【监理高频考点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下载APP免费刷题

监理备考大放料啦

通关宝典/历年真题:纸质辅导书,0元包邮,每周四邮寄

提醒订阅: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开启推送提醒通知及时获取监理工程师考试内容,更有APP题库章节习题、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答题闯关,考点打卡等活动!在线免费刷题>>

热点关注

监理工程师精品资料领取

监理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监理工程师考试新手指南

监理工程师考试报名答疑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