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2022年11月监理工程师补考合同管理真题答案(41-50题)

来源:233网校 2022-12-05 10:47:35 字号

2022年监理工程师补考11月26日、27日举行,233网校已更新《合同管理》完整版真题及答案。想要在查分前预估成绩的考友们,赶紧来估分吧!

2022年11月监理考试真题及答案 || 真题解析直播

合同管理共80题,其中单选题50题,每题1分;多选题30题,每题2分,总分110分。

2022年11月监理工程师补考合同管理真题答案(41-50题)

41.某工程采用《标准设计施工总承包招标文件》招标,并约定采用价格指数法调整因物价波动导致的人工、材料和设备价格变化。工程实施期间,由于不可抗力导致合同约定的竣工日期延误,且在合同约定的竣工日期后,人工、材料价格指数上涨。为此,监理人应认可的价格指数是(   )。

A.合同约定的竣工日期价格指数

B.合同约定的竣工日期后相应项目采购日当期价格指数

C.实际竣工日当期价格指数

D.由发包人与承包人协商确定的价格指数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在调价公式的应用中,有以下几个基本原则:

(1)在每次支付工程进度款计算调整差额时,如果得不到现行价格指数,可暂用上一次价格指数计算,并在以后的付款中再按实际价格指数进行调整。

(2)由于变更导致合同中调价公式约定的权重变得不合理时,由监理人与承包人和发包人协商后进行调整。

(3)因非承包人原因导致工期顺延,原定竣工日后的支付过程中,调价公式继续有效。

42.根据《标准材料采购招标文件》,除专用合同条款另有约定外,材料采购合同价采用固定价格的,合同供货周期一般不超过(   )个月。

A.24

B.18

C.12

D.6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除专用合同条款另有约定外,供货周期不超过12个月的签约合同价为固定价格。供货周期超过12个月且合同材料交付时材料价格变化超过约定的幅度的,双方应按约定的调整方法对合同价格进行调整。

【考察考点】材料采购合同履行管理(P142)

43.根据《标准材料采购招标文件》中的通用合同条款,合同材料的所有权和风险自(   )之日起由卖方转移至买方。

A.材料从卖方生产加工地出厂

B.买方将采购材料合同款全部支付给卖方

C.卖方按合同将材料在施工场地卸货后办理完收货清单

D.买方按合同约定对到场材料进行抽检并经检验合格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合同材料的所有权和风险自交付时起由卖方转移至买方,合同材料交付给买方之前包括运输在内的所有风险均由卖方承担。

44.根据《标准材料采购招标文件》中的通用合同条款,材料由专用合同条款约定的拥有资质的第三方检验机构进行检验,该第三方检验机构的检验结果对(   )有约束力。

A.买方

B.卖方

C.第三方

D.买卖双方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合同材料由第三方检验机构进行检验的,第三方检验机构的检验结果对双方均具有约束力。合同材料验收证书的签署不能免除卖方在质量保证期内对合同材料应承担的保证责任。

【考察考点】材料采购合同履行管理(P144)

45.根据《标准设备采购招标文件》中的通用合同条款,买方委托第三方按照卖方现场服务人员的指导和设备安装、调试技术要求进行设备安装和调试,调试过程中发现设备运行参数不符合合同约定的技术性能指标,由此造成的损失应由(   )承担。

A.卖方

B.买方

C.买方委托的第三方

D.买方和卖方共同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除专用合同条款另有约定外,在安装、调试过程中,如由于买方或买方安排的第三方未按照卖方现场服务人员的指导导致安装、调试不成功和(或)出现合同设备损坏,买方应自行承担责任。

本题当中买方委托第三方按照卖方现场服务人员的指导和设备安装、调试技术要求进行设备安装和调试,发生运行参数不符合要求,由此造成的损失应当由卖方承担。

【考察考点】开箱检验、安装、调试、考核、验收(P147)

46.根据《标准设备采购招标文件》中的通用合同条款,买方委托第三方对合同设备进行监造的,关于监造行为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视为对合同设备制造过程符合合同要求的确认

B.不视为对合同设备制造质量的确认

C.视为限制买方收货后依照合同约定对设备提出质量异议

D.视为免除卖方依照合同约定应承担的设备制造质量责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监造及交货前检验:

①专用合同条款约定买方对合同设备进行监造的,双方应按本款及专用合同条款约定履行。在设备的制造过程中,买方可派出监造人员,对合同设备的生产制造进行监造,监督设备制造、检验等情况。

②除专用合同条款和(或)供货要求等合同文件另有约定外,买方监造人员可到合同设备及其关键部件的生产制造现场进行监造,卖方应予配合。买方监造人员的交通、食宿费用由买方承担。

③除专用合同条款和(或)供货要求等合同文件另有约定外,卖方应提前7日将需要买方监造人员现场监造事项通知买方;如买方监造人员未按通知出席,不影响合同设备及其关键部件的制造或检验。

④买方监造人员对合同设备的监造,不视为对合同设备质量的确认。

【考察考点】监造及交货前检验(P146)

47.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FIDIC)系列合同条件中,没有“工程师”角色的是(    )。

A.施工合同条件

B.设计采购施工(EPC)/交钥匙合同条件

C.土木工程施工合同条件

D.生产设备和设计-施工合同条件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需要注意的是,与 FIDIC 《施工合同条件》不同,银皮书中没有"工程师"这一角色,而是由业主方委派"业主代表"代替业主负责工程管理工作,实现合同目标。

48.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FIDIC)《施工合同条件》中,业主可以根据合同向承包商提出索赔,索赔的金额应由(   )确定。

A.业主代表

B.承包商

C.工程师

D.争端裁决委员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业主也可以根据合同向承包商提出索赔要求,业主应在了解引起索赔的事件或情况后尽快向承包商发出通知并说明细节,包括业主认为根据合同有权得到的索赔金额或延长缺陷通知期的事实依据。由工程师确定业主通过索赔是否有权得到承包商的支付和(或)缺陷通知期的延长。

49.根据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FIDIC)《设计采购施工(EPC)/交钥匙合同条件》,因发生“不可预见的困难”所产生的费用应由(   )承担。

A.业主

B.承包商

C.工程师决定业主或承包商

D.业主和承包商协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不可预见的困难——银皮书在“不可预见的困难”的条款中规定:

①承包商应被认为已取得了对工程可能产生影响和作用的有关风险、意外事件和其他情况的全部必要资料;

②通过签署合同,承包商接受对预见到的为顺利完成工程的所有困难和费用的全部职责;

③合同价格对任何不可预见的困难或费用不应考虑给予调整;

④合同中另有规定的除外。

这不同于FIDIC《施工合同条件》中规定的,承包商遇到不可预见的物质条件时,可以向业主提出索赔。本款的规定基本上排除了承包商以外界物质条件不可预见为理由向业主提出费用索赔的机会,因而承包商要清醒认识所承担的不可预见的困难,并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

50.根据英国土木工程师学会颁布的《工程施工合同》(ECC),采用综合单价计量承包的,应选择的合同是(   )。

A.带有工程量清单的标价合同

B.带有分项工程量表的标价合同

C.带有工程量清单的目标合同

D.带有分项工程量表的目标合同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带有工程量清单的标价合同适用于采用综合单价计量承包。

监理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备考2023年监理工程师!每天1小时狠抓核心考点,7大课程+6套配套教材教辅。送2022全套课程+购课即学!免费试听>>

监理班级配置.png

基础阶段:教材为主!熟读教材。【听教材精讲班>>
强化阶段:集中重点回顾和梳理考试要点。【听高频考点班>>
冲刺阶段:刷模拟题保持感觉,回归教材查缺补漏!【听直播点睛班>>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各章干货笔记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易错题测试】【章节习题测试

历年真题>>下载历年真题】【在线做历年真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