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2022年监理工程师考试《合同管理》预习卷(二)

来源:233网校 2022-01-25 09:23:52 字号

2022年监理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合同管理》预习卷(二)已更新,考生可通过233网校资料包进行下载。

模拟试题 | 历年真题 | 章节练习 | 每日一练

插入模块

下载各科2套预习试卷>>

2022年监理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合同管理》预习卷(二)

一、单项选择题 (每题1分)

1.在我国的建设领域中,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度、招标投标制度、工程监理制度和合同管理制度,在这些制度中,核心的内容是( )。

A .招标投标制度

B .项目法人制度

C .合同管理

D .工程监理制度

2.下列关于总价合同的说法,正确是( )。

A .采用固定总价合同,发包方几乎承担了全部风险

B .固定总价合同, 有利于业主投资控制

C .固定总价合同不得约定对合同价格的调整

D .固定总价合同一般适用于设计工作尚未完成,工期短,工程量变化不大的项目

3.下列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是(  ) 。

A .十八周岁以上的自然人

B .十六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

C .八周岁以上不满十八周岁的未成年人

D .不满八周岁的未成年人

4.根据《民法典》,法人分为(  )。

A .企业法人和非企业法人

B .机关法人、企业法人和社团法人

C .一般法人和特别法人

D .营利法人、非营利法人和特别法人

5.下列法人中,属于特别法人的是(  )。

A .基金会法人

B .事业单位法人

C .社会团体法人

D .机关法人

6.关于合同法律关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合同法律关系可以没有法律规定的权利和义务

B .技术秘密、专利权不能作为合同法律关系的客体

C .行政行为是一种法律事实,能够引起合同法律关系的消灭

D .罢工属于行为,能够引起合同法律关系的消灭

7.关于代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企业法定代表人依据公司章程的规定,指定项目经理作为施工企业的代理人,属于指定代理

B .代理人对授权范围内谈判的重要事项,有权以自己的意志向第三人作出意思表示

C .如果授权范围不明确,则应当由被代理人和代理人向第三人承担连带责任

D .招标代理机构从事的招标代理行为,其法律责任由招标代理机构承担

8.依据《民法典》,关于保证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对保证人而言,一般保证比连带保证更能保护其利益

B .对债权人而言,一般保证比连带保证更能保护其利益

C .如果合同未约定保证方式,则按连带保证处理

D .对债务人而言,一般保证比连带保证更能保护其利益

9.依据《民法典》的规定,关于抵押的说法,正确的有( )。

A .建筑物和其他土地附着物作为抵押物的,抵押权自合同生效时设立

B .海域使用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可以抵押

C .抵押权与其担保的债权同时存在,抵押权可以与债权分离而单独转让或者作为其他债权的担保

D .最高额抵押权设立前已经存在的债权,不得转入最高额抵押担保的债权范围

10.关于抵押和质押的说法,正确的有( )。

A .质押不需转移占有,抵押需要转移占有

B .抵押权自登记时设立,质押权自合同成立时设立

C .权利既可用于质押,也可用于抵押

D .不动产可用于抵押,但不可用于质押

参考答案解析:

1.【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本题考查合同管理任务和方法。合同管理贯穿于工程项目全过程,是工程项目管理的核心,工程建设质量、投资、进度目标的设置及其管控,都是以合同为依据确立的,可以说,做好项目就是履行好合同。

2.【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采用固定总价合同,承包商几乎承担了工作量及价格变动的全部风险,对业主而言,在合同签订时就可以基本确定项目总技资额,有利于投资控制;固定总价合同中也可约定,在工作范围较之合同规定发生变化、工程变更超过一定幅度等特殊情况下可以对合同价格进行调整。

固定总价合同一般适用于工程范围和任务明确,工程设计图纸完整详细,承包商了解现场条件、能准确确定工程量及施工计划,施工期较短、价格波动不大的项目。

3.【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但是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

4.【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民法典》总则编将法人分为营利法人、非营利法人和特别法人。

5.【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机关法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人、城镇农村的合作经济组织法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法人,为特别法人。

6.【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选项A错误,合同法律关系包括合同法律关系主体、合同法律关系客体、合同法律关系内容三个要素。这三要素构成了合同法律关系,缺少其中任何一个要素都不能构成合同法律关系。

选项B错误,合同法律关系的客体主要包括物、行为、智力成果。智力成果是通过人的智力活动所创造出的精神成果,包括知识产权、技术秘密及在特定情况下的公知技术。

选项C正确,能够引起合同法律关系产生、变更和消灭的客观现象和事实,就是法律事实。法律事实包括行为和事件。

选项D错误,事件也可以导致合同法律关系的消灭,如地震、台风、战争、罢工、禁运等。

7.【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选项A错误,代理包括委托代理和法定代理(新改的),在工程建设中涉及的代理主要是委托代理,如项目经理作为施工企业的代理人、总监理工程

师作为监理单位的代理人等。

选项B正确,代理人在被代理人的授权范围内独立地表现自己的意志。

选项C错误,如果授权范围不明确,则应当由被代理人(单位)向第三人承担民事责任,代理人负连带责任。

选项D错误,招标代理机构从事的招标代理行为,其法律责任由发包人承担。

8.【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一般保证:一般保证是指当事人在保证合同中约定,债务人不能履行债务时,由保证人承担责任的保证。一般保证的保证人在主合同纠纷未经审判或者仲裁,并就债务人财产依法强制执行仍不能履行债务前,对债权人可以拒绝承担担保责任。

连带保证:连带责任保证是指当事人在保证合同中约定保证人与债务人对债务承担连带责任的保证。连带责任保证的债务人在主合同规定的债务履行期届满没有履行债务的,债权人可以要求债务人履行债务,也可以要求保证人在其保证范围内承担保证责任。

9.【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建筑物和其他土地附着物作为抵押物的,抵押权自登记时设立。当事人以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交通运输工具,或者正在建造的船舶、航空器抵押的,抵押权自抵押合同生效时设立;未经登记,本得对抗善意第三人。

因此,A错误;

选项C错误,抵押权与其担保的债权同时存在,抵押权不得与债权分离而单独转让或者作为其他债权的担保。

选项D错误,最高额抵押权设立前已经存在的债权,经当事人同意,可以转人最高额抵押担保的债权范围。

10.【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抵押是指债务人或者第三人向债权人以不转移占有的方式提供一定的财产作为抵押物,用以担保债务履行的担保方式。质押是指债务人或者第三人将其动产或权利移交债权人占有,用以担保债权履行的担保。

选项A错误,抵押不要转移占有,质押需要转移占有。

选项B错误,抵押权自登记时设立,质押权自出质人交付质押财产时设立。

选项C错误,权利只可以质押,不可以抵押。

2022年监理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完整版预习卷试题及答案请通过资料下载,或者通过233网校APP——监理工程师——我的——我的资料包——下载。

进入监理工程师资料下载专区>>

监理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精华考点>>【监理高频考点集训】【60s速记必背考点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下载APP免费刷题

监理备考大放料啦

通关宝典/历年真题:纸质辅导书,0元包邮,每周四邮寄

提醒订阅: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开启推送提醒通知及时获取监理工程师考试内容,更有APP题库章节习题、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答题闯关,考点打卡等活动!在线免费刷题>>

热点关注

监理工程师精品资料领取

监理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监理工程师考试新手指南

监理工程师考试报名答疑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