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合同管理日常练习及答案007

来源:233网校 2019-03-14 16:07:00 字号

  1.根据FIDIC《施工合同条件》,关于工程师助手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工程师助手无权独立作出决定

  B.工程师助手在授权范围内的指示效力低于工程师的指示效力

  C.工程师助手可以根据施工合同的规定直接行使工程师的权力

  D.承包商对工程师助手的指示有疑义时,可直接请示工程师确认、取消或改变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FIDIC施工合同条件部分条款。F1DIC《施工合同条件》中,工程师助手相当于我国项目监理机构中的专业监理工程师,工程师可以向助手指派任务和付托部分权力。助手在授权范围内向承包人发出的指示,具有与工程师指示同样的效力。如果承包商对助手的指示有疑义时,不需再请助手澄清,可直接提交工程师请其对该指示予以确认、取消或改变。

  2.根据《建设工程勘察合同(示范文本)》,在有毒、有害等危险勘察现场作业需要看守时,应由( )安排人员负责安全保卫工作。

  A、发包人

  B、勘察人

  C、监理人

  D、项目施工单位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勘察合同履行管理。若勘察现场需要看守,特别是在有毒、有害等危险现场作业时,发包人应派人负责安全保卫工作。按国家有关规定,对从事危险作业的现场人员进行保健防护,并承担费用。

  3.下列对设计人员的错误,处理正确的有( )。

  A、由于设计人员错误造成损失,设计人采取补救措施的,设计费不变

  B、由于设计人员错误造成损失,设计人应负责采取补救措施,应免收直接受损失部分的设计费

  C、损失严重的,应向发包人支付赔偿金

  D、赔偿金累计总额应不超过设计费用

  E、范本中规定赔偿责任按工程实际损失的百分比计算,写入相关条款

  【正确答案】BC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设计合同履行管理。由于设计人员错误造成工程质量事故损失,设计人除负责采取补救措施外,应免收直接受损失部分的设计费。损失严重的,还应根据损失的程度和设计人责任大小向发包人支付赔偿金。范本中要求设计人的赔偿责任按工程实际损失的百分比计算;当事人双方订立合同时,需在相关条款内具体约定百分比的数额。

  4.工程项目的设计成果完成后,由( )负责组织鉴定、验收和向设计审批部门报批。

  A、设计人

  B、监理人

  C、审图机构

  D、发包人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设计合同履行管理。设计合同履行管理中,发包人应承担一定的外部协调工作,就包括设计的阶段成果(初步设计、技术设计、施工图设计)完成后,应由发包人组织鉴定和验收,并负责向发包人的上级或有管理资质的设计审批部门完成报批手续。

  5.NEC合同文本中,最有特色的次要选项条款是( )。

  A.不可抗力条款

  B.提前竣工奖金

  C.关键业绩指标

  D.伙伴关系协议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英国NEC合同文本。次要选项条款中规定的伙伴关系协议,要求雇主与参建各方在相互信任、资源共享的基础上,通过签订合作伙伴协议。

  6.根据《标准施工合同》,工程施工中承包人有权获得费用补偿和工期延期,并获得合理利润的情形有( )。

  A、发现文物、化石等的处理

  B、发包人改变合同中任何一项工作的质量要求

  C、发包人未按合同约定及时支付工程进度款导致暂停施工

  D、隐蔽工程重新检验质量合格

  E、不可抗力事件发生后的清理工作

  【正确答案】B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索赔管理。选项A只可索赔工期、费用;选项E只可索赔费用。

  7.下列在施工过程中因不可抗力事件导致的损失,应由承包人承担的有( )。

  A、施工现场待安装的设备损坏

  B、承包人的人员伤亡

  C、在现场的第三方人员伤亡

  D、承包人设备的停工损失

  E、停工期间,承包人留在现场保卫人员的费用

  【正确答案】B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不可抗力。施工合同范本通用条款规定,因不可抗力事件导致的费用及延误的工期由双方按以下方法分别承担:(1)永久工程,包括已运至施工场地的材料和工程设备的损害,以及因工程损害造成的第三者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由发包人承担;(2)承包人设备的损坏由承包人承担;(3)发包人和承包人各自承担其人员伤亡和其他财产损失及其相关费用;(4)停工损失由承包人承担,但停工期间应监理人要求照管工程和清理、修复工程的金额由发包人承担;(5)不能按期竣工的,应合理延长工期,承包人不需支付逾期竣工违约金。发包人要求赶工的,承包人应采取赶工措施,赶工费用由发包人承担。

  8.根据FIDIC《施工合同条件》,关于口头指示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工程师可作出口头指示

  B.工程师助手不可作出口头指示

  C.发出口头指示后,无需补发书面通知

  D.工程师未及时补发书面指示,承包商应要求书面确认口头指示

  E.工程师未在约定时间内答复书面确认要求,应视为确认了口头指示

  【正确答案】AD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FIDIC施工合同条件部分条款。根据FIDIC《施工合同条件》,工程师或助手通常采用书面形式向承包商作出指示,但某些特殊情况可以在施工现场发出口头指示,承包商也应遵照执行,并在事后及时补发书面指示。如果工程师未能及时补发书面指示,又在收到承包人将口头指示的书面记录要求工程师确认的函件2个工作日内未作出确认或拒绝答复,则承包商的书面函件应视为对口头指示的书面确认。

  9.按照《建设工程设计合同示范文本》规定,承包人无权要求追加合同价款的情况不包括( )。

  A、发包人要求的设计变更

  B、承包人原因致使与其他承包人的施工发生干扰

  C、由自身原因导致施工进度滞后

  D、由于承包人原因,监理人发布指示改变了承包人的施工时间,导致施工效率降低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设计合同履行管理。因承包人自身原因导致的工程变更,承包人无权要求追加合同价款。如由于承包人原因实际施工进度滞后于计划进度,某工程部位的施工与其他承包人的施工发生干扰,监理人发布指示改变了施工时间和顺序导致施工成本的增加或效率降低,承包人无权要求补偿。

  10.根据FIDIC《施工合同条件》,助手相当于我国项目监理机构中的( )。

  A.专业监理工程师

  B.总监理工程师

  C.监理员

  D.公司负责人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FIDIC施工合同条件部分条款。助手相当于我国项目监理机构中的专业监理工程师。

热点关注: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入口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报名流程详解

2019年监理工程师火热招生中,一次过四科通关方案>>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