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合同管理预测试题及答案二

来源:233网校 2019-04-08 11:48:00 字号

  一、单选题(1-50)

  1、建设工程设计合同示范文本分为(一)、(二)两个版本,建设工程设计合同(一)示范文本适用于( )。

  A、民用建设工程设计的合同

  B、公用建设工程设计的合同

  C、委托专业工程设计

  D、代理专业工程设计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合同示范文本。建设工程设计合同(一)示范文本适用于民用建设工程设计的合同。

  2、工程施工过程中,对于变更工作的单价在已标价工程量清单中无适用或类似子目时,应由( )按照成本加利润的原则商定或确定。

  A、承包人

  B、监理人

  C、设计人

  D、造价机构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变更管理。已标价工程量清单中无适用或类似子目的单价,可按照成本加利润的原则,由监理人商定或确定变更工作的单价。

  3、某工程,设备及工器具购置费为6000万元,建筑安装工程费为50000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为3000万元,铺底流动资金为6000万元,基本预备费率为5%.该项目估算的基本预备费应为( )万元。

  A、1500

  B、1750

  C、2950

  D、1250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预备费。基本预备费=(建筑安装工程费+设备及工器具购置费+工程建设其他费)×基本预备费率。基本预备费=(6000+50000+3000)×5%=2950(万元)。

  4、在工程网络图中,工作K的最迟完成时间为第20天,其持续时间为6天,该工作有三项紧前工作,它们的最早完成时间分别为第8天、第10天、第12天,则工作K的总时差为( )天。

  A、8

  B、6

  C、4

  D、2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双代号网络计划时间参数的计算。工作的总时差等于该工作最迟完成时间与最早完成时间之差,或该工作最迟开始时间与最早开始时间之差。K工作的总时差=20-6-max{8,10,12}=2(天)。

  5、下列内容中,属于建设程序中生产准备阶段工作的是( )。

  A、准备必要的施工图纸

  B、招聘和培训生产人员

  C、办理工程质量监督和施工许可手续

  D、组织招标选择设备、材料供应商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监理相关制度。新上项目在项目建议书被批准后,应由项目的投资方派代表组成项目法人筹备组,具体负责项目法人的筹建工作。

  6、每公顷被征用耕地的安置补助费,最高不超过被征用前3年平均年产值的( )倍。

  A、5

  B、10

  C、15

  D、20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建设其他费用。每公顷被征用耕地的安置补助费,最高不超过被征用前3年平均年产值的15倍。

  7、项目建议书的基本内容包括( )。

  A、工艺和技术方案研究

  B、财务和经济分析

  C、项目提出的必要性和依据

  D、工程开工时间初步设想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策划决策阶段的工作内容。项目建议书的内容一般包括:(1)项目提出的必要性和依据;(2)产品方案、拟建规模和建设地点的初步设想;(3)资源情况、建设条件、协作关系和设备技术引进国别、厂商的初步分析;(4)投资估算、资金筹措及还贷方案设想;(5)项目进度安排;(6)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初步估计;(7)环境影响的初步评价。

  8、根据《标准施工合同》,下列事件中,属于不可抗力的是( )。

  A、政策汇率调整

  B、世界金融危机

  C、突发地震

  D、气温转变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不可抗力。不可抗力是指承包人和发包人在订立合同时不可预见,在工程施工过程中不可避免发生并不能克服的自然灾害和社会性突发事件,如地震、海啸、瘟疫、水灾、骚乱、暴动、战争和专用合同条款约定的其他情形。

  9、办公和生活家具购置费属于( )。

  A、与项目建设有关的其他费用

  B、与未来企业生产经营有关的其他费用

  C、企业管理费

  D、措施费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工程建设其他费用。与未来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其他费用包括联合试运转费、生产准备费、办公和生活家具购置费。

  10、根据《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对于企业投资《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以外的项目,投资决策实行的制度是( )。

  A、审批制

  B、核准制

  C、备案制

  D、公示制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策划决策阶段的工作内容。对于《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以外的企业投资项目,实行备案制。除国家另有规定外,由企业按照属地原则向地方政府投资主管部门备案。企业投资建设《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中的项目时,仅需向政府提交项目申请报告,不再经过批准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开工报告的程序。

热点关注: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准考证打印时间/入口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冲刺试题及答案

2019年监理工程师火热招生中,一次过四科通关方案>>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