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2019年监理工程师《合同管理》章节习题及答案(8)

来源:233网校 2018-08-06 09:23:00 字号

  【1】根据FIDIC《施工合同条件》,关于工程师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工程师可以行使施工合同中规定的权力

  B.工程师无权行使施工合同中隐含的权力

  C.工程师在合同履行期间独立工作

  D.施工合同履行中,工程师属于雇主人员

  E.工程师应当以雇主的名义作出决定

  正确答案:AC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FIDIC施工合同条件部分条款。选项B错误,工程师可以行使施工合同中规定的或必然隐含的权力。选项E错误,工程师可以独立作出决定。

  【2】FIDIC《施工合同条件》中的“助手”相当于我国工程项目管理中的( )。

  A.专业监理工程师

  B.建设单位代表

  C.监理员

  D.施工项目技术负责人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FIDIC施工合同条件部分条款。助手相当于我国项目监理机构中的专业监理工程师,工程师可以向助手指派任务和付托部分权力。参见教材P139。

  【3】根据FIDIC《施工合同条件》,关于工程师助手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工程师助手无权独立作出决定

  B.工程师助手在授权范围内的指示效力低于工程师的指示效力

  C.工程师助手可以根据施工合同的规定直接行使工程师的权力

  D.承包商对工程师助手的指示有疑义时,可直接请示工程师确认、取消或改变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FIDIC施工合同条件部分条款。F1DIC《施工合同条件》中,工程师助手相当于我国项目监理机构中的专业监理工程师,工程师可以向助手指派任务和付托部分权力。助手在授权范围内向承包人发出的指示,具有与工程师指示同样的效力。如果承包商对助手的指示有疑义时,不需再请助手澄清,可直接提交工程师请其对该指示予以确认、取消或改变。

  【4】 根据FIDIC《施工合同条件》,关于口头指示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工程师可作出口头指示

  B.工程师助手可作出口头指示

  C.承包商应在得到书面确认后才能执行口头指示

  D.工程师未及时补发书面指示,承包商应要求书面确认口头指示

  E.工程师未在约定时间内答复书面确认要求,应视为确认了口头指示

  正确答案:ABD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FIDIC施工合同条件部分条款。根据FIDIC《施工合同条件》,工程师或助手通常采用书面形式向承包商作出指示,但某些特殊情况可以在施工现场发出口头指示,承包商也应遵照执行,并在事后及时补发书面指示。如果工程师未能及时补发书面指示,又在收到承包人将口头指示的书面记录要求工程师确认的函件2个工作日内未作出确认或拒绝答复,则承包商的书面函件应视为对口头指示的书面确认。

  【5】根据FIDIC《施工合同条件》,关于指定分包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承包商不得拒绝与雇主选定的分包单位签订指定分包合同

  B.承包商对指定分包商的施工协调收取相应管理费

  C.在施工合同履行过程中雇主可根据需要指定分包内容

  D.承包商对指定分包商的违约承担连带责任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FIDIC施工合同条件部分条款。选项A错误,承包商有合法理由时,可以拒绝与雇主选定的具体分包单位签订指定分包合同;选项C错误,指定分包商的工作范围是承包商承包工作范围之外的工作;选项D错误,承包商对指定分包商的违约不承担责任。参见教材P140。

  【6】根据FIDIC《施工合同条件》,为了不损害承包商的合法利益,关于指定分包商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指定分包商的工作内容由工程师和承包商协商确定

  B.承包商对指定分包商的违约不承担责任

  C.给指定分包商支付工程款不从承包商的中标价中支出

  D.承包商对指定分包商的施工协调收取相应的管理费

  E.招标文件中已说明指定分包商的工作内容

  正确答案:BDE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FIDIC施工合同条件部分条款。选项A错误,指定分包商是指由雇主或工程师选定与承包商签订合同的分包商,完成招标文件中规定承包商承包范围以外工程施工或工作的分包人;选项C错误,给指定分包商支付的工程款,从承包商投标报价中未摊入应回收的间接费、税金、风险费的暂定金额内支出。参见教材P140。

  【7】根据FIDIC《施工合同条件》,关于指定分包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指定分包商可以与雇主直接订立合同

  B.指定分包商的施工任务可以是承包商的任何工作

  C.承包商不能收取指定分包商的管理费

  D.承包商对指定分包商的违约不承担责任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FIDIC施工合同条件部分条款。指定分包商是指由雇主或工程师选定与承包商签订合同的分包商。选项A错误,指定分包商与承包商签订合同,而不是与发包人。选项B错误,指定分包商的任务是承包商承包范围以外的工作或任务。选项C错误,承包商对指定分包商的施工协调收取相应的管理费。

热点关注:

2019监理工程师合同管理模拟题及答案汇总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入口

2019年监理工程师火热招生中,一次过四科通关方案>>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