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2018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案例分析》考前冲刺(7)

来源:233网校 2018-04-26 07:39:00 字号

某北方地区特大桥的基础为大体积钢筋混凝土结构,负责该项目的专业监理工程师在该工程开工前审查了承包人的施工方案,编制了监理实施细则,并设置了质量控制点。

(1)请结合工程特点,给出质量控制点选择对象和质量控制工作的主要方面。

(2)为抢进度,承包单位在完成钢筋工程后马上派质检员找专业监理工程师进行钢筋隐蔽工程验收。该监理工程师立即到现场进行检查,发现钢筋焊接接头、钢筋间距和保护层等方面不符合设计图纸和规范要求,当即口头指示承包单位整改。

(1)如此进行隐蔽工程验收,在程序上有何不妥?正确的程序为何?

(2)监理工程师要求承包单位整改的方式有何不妥之处?

(3)承包单位在自购钢筋进场之前按要求向专业监理工程师提交了合格证,在监理员的见证下取样,送样进行复检,结果合格,专业监理工程师经审查同意该批钢筋进场使用;但在隐蔽验收时,发现承包单位未做钢筋焊接试验,故专业监理工程师责令承包单位在监理人员见证下取样送检,试验结果发现钢筋母材不合格;经对钢筋重新检验,最终确认该批钢筋不合格。

监理工程师随即发出不合格项目通知,要求承包单位拆除不合格钢筋,同时报告了业主代表。承包单位以本批钢筋已经监理人员验收,不同意拆除;并提出若拆除,应延长工期8天、补偿直接损失10万元人民币的索赔要求。业主认为监理有责任,要求监理单位按委托监理合同约定的比例赔偿业主损失3000元。

(1)监理机构是否应承担质量责任,为什么?

(2)承包单位是否应承担质量责任,为什么?

(3)业主对监理单位提出赔偿要求是否合理,为什么?

(4)监理工程师对承包单位的索赔要求应如何处理,为什么?

(1)

【正确答案】:应当选择那些保证质量难度大的、对质量影响大的或者是发生质量问题时危害大的对象作为质量控制点。对于该大体积混凝土浇筑工程,主要应检查水泥的种类、混凝土配合比、降低水化热措施等因素。

(2)

【正确答案】:(1)如此进行隐蔽工程验收不妥。

正确的验收程序为:隐蔽工程结束后,承包单位自检,自检合格后,填写《报验申请表》并附证明材料,报监理机构;监理工程师收到《报验申请表》后先审查质量证明材料,并在合同约定时间内到场检查;检查合格,在报验申请表及检查证明上签字确认,进行下道工序,否则,签发《不合格项目通知》,要求承包人整改。

(2)监理工程师要求承包人整改的方式不妥。

理由是监理工程师应按规范要求下发《不合格项目通知》,书面指令承包人整改。

(3)

【正确答案】:(1)监理机构不承担质量责任,因为监理机构没有违背《建筑法》和《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有关监理单位质量责任的规定。

(2)承包单位应承担质量责任,因为承包单位购进了不合格材料。

(3)业主对监理单位提出赔偿要求不合理,因为其质量责任不在监理单位,且也没有给业主造成直接损失。

(4)监理工程师不同意承包单位的索赔要求,因为承包单位采购了不合格材料,尽管此批钢筋已经监理工程师检验,但根据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的约定,不论工程师是否参加了验收,当其对某部分的工程质量有怀疑时,有权要求承包人重新检验。检验合格,发包人承担由此发生的全部合同价款,赔偿承包人损失,并相应顺延工期;检验不合格,承包人承担发生的全部费用,工期不予顺延。

2018年监理工程师网校火热招生中,有效过四科通关方案>>

热点关注:

2018年监理工程师考前锁分冲刺卷

2018年监理工程师资格考试模考冲刺

2018年监理工程师历年真题及答案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