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2018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案例分析》冲刺试题(十二)

来源:233网校 2018-04-10 08:45:00 字号

某施工单位承建一住宅楼小区工程的施工。该工程中一个单体栋号(4号楼)建筑面积为15720㎡,地下二层,地上十二(局部十七)层。建筑物占地面积为741. 3 ㎡.东西向长80. 26 m,南北向宽18. 76 m.基底相对标高为-5. 895 m,士0.000相对标高为55. 15 m.

在施工前,施工单位编制了各分部分项工程施工方案,其中包括《××住宅楼小区4号楼土方开挖施工方案》。

在该施工方案中确定了工期计划及机具计划,并确定土方开挖工期8天。施工机具计划表见表1.

表1施工机具计划表

表1.png

施工步骤及方法说明:

1. 开挖前应将施工现场地上障碍物和地下有关影响施工的各种管网清除和处理完毕。

2. 根据开挖图由测量员撒好开挖上口灰线,测定地表标高,确定开挖深度。采用放坡大开挖法进行施工,按1:1进行放坡。

3. 整个基坑呈长方形,先挖第一步表面渣土,第二步用挖土机一次挖至基底标高上30cm,再人工清土至基底标高,基底须清理平整。清理时由测量人员钉木桩,拉通线检查槽底平面尺寸和标高。

4. 按公司文明施工现场安全防护要求,对基坑上口边缘设1. 2m高防护栏杆,栏杆内挂密目网。

5. 进行第二步土方开挖时,马道留在基坑西南角,宽4m,坡度宜缓,满足运土车爬坡要求。从西向东进行土方施工。

6. 基坑全部开挖后,应尽快进行垫层施工,尽量避免扰动基底。

7. 基坑四周安全范围内无建筑物,故对边坡不加支撑,边坡上方也不得堆放土方和材料。

8. 为防止现场和道路起尘污染环境,每班配备专用的水管在现场洒水。

施工顺序:

1. 根据现场实际情况,机械挖土顺序为由西向东开挖,机械挖土为防止挖掘过程中扰动老土,坑底预留30cm左右用人工挖土至设计标高。

2. 施工分层,根据基槽开挖深度,土质水位等情况确定分两层开挖,第一层为从自然地平至-3.0,第二层为-3.0至设计标高以上30cm.

在土方开挖施工完毕后,施工单位、设计单位、勘察单位、监理单位和建设单位等相关单位的项目和生产负责人共赴现场,在项目经理的组织下进行了基坑验槽。

在基坑验槽过程中,各方对基坑的各个重点位置进行了重点观察,未发现异常。最终,此次基坑经验槽合格通过。

当该栋号施工至地上三层时,施工单位又进行了土方回填的工作。

【问题】

1. 土方开挖施工质量控制的要点是什么?

2. 材料中所述的基坑验槽工作有何不妥之处?

3. 该施工单位进行土方回填工作时应当把握哪些施工质量控制要点?

2018年监理工程师网校火热招生中,有效过四科通关方案>>

热点关注:

2018年监理工程师资格考试模考冲刺

2018年监理工程师历年真题及答案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