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2018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案例分析》基础模拟卷(八)

来源:233网校 2018-03-27 11:43:00 字号

某施工单位(乙方)与某建设单位(甲方)签订了某项工业建筑的地基强夯处理工程,包括开挖土方、填力、点夯、满夯等。由于工程量无法准确确定,按照施工合同规定,按施工图预算方式计价,乙方必须严格按照施工图及施工合同规定的内容及技术要求施工,工程量由监理工程师负责计量。根据该工程的合同特点,监理工程师提出的工程量计量与工程款支付程序的要点如下:

(1)乙方对已完工的分项工程在7天内向监理工程师申请质量认证,取得质量认证后,向监理工程师计量申请报告;

(2)监理工程师在接到报告后7天内核实已完工程量,并在计量前24小时通知乙方,乙方为计量提供便利条件并派人参加;乙方不参加计量,监理工程师按照规定的计量方法自行计量,计量结果有效;计量结束后,监理工程师签发计量证书;

(3)乙方凭质量认证和计量证书向监理工程师提出付款申请;

(4)监理工程师审核申报材料,确定支付款额,向甲方提供付款证明文件;

(5)甲方根据乙方取得的计量证书与付款证明对工程的价款进行支付或结算;工程开工前,乙方向业主提交了施工组织设计并得到批准。

问题

1.在开挖土方过程中,有两项重大原因使工期发生较大的拖延:一是施工过程中遇到数天季节性大雨,由于雨后土壤含水量过大不能立即进行强夯施工,从而耽误了部分工期;二是土方开挖时遇到了一些工程地质勘探没有探明的孤石,排除孤石拖延了一定的时间。随后,乙方按着正常索赔程序提出了延长工期并补偿停工期间窝工损失的要求。试问,监理工程师是否应该受理这两起索赔事件?为什么?

2018年监理工程师网校火热招生中,有效过四科通关方案>>

热点关注:

2018年监理工程师资格考试模考冲刺

2018年监理工程师历年真题及答案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