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2018年监理工程师《案例分析》专项练习(一)

来源:233网校 2018-03-10 15:36:00 字号

事件1:施工单位完成下列施工准备工作后即向项目监理机构申请开工:①现场质量、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已监理;②管理及施工人员已到位③施工机具已具备日使用条件④主要工程材料已落实⑤水、电、通信等已满足开工要求。项目监理机构认为上述开工条件不够完备

  事件2:项目监理机构审查了施工单位报送的实验室资料,内容包括:实验室资质等级,实验人员资格证书。

  事件3:项目监理机构审查施工单位报送的施工组织设计后认为:①安全技术措施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②资金、劳动力、材料、设备等资源供应计划满足工程施工需要③施工总平面布置科学合理,同时要求施工单位补充完善相关内容。

  事件4:施工过程中,建设单位采购的一批材料运抵现场,施工单位组织清点和检验并向项目监理机构报送材料合格证后即开始用于工程。项目监理机构随即发出《监理通知单》,要求施工单位停止该批材料的试用,并补报质量证明文件。

  事件5:施工单位按照合同约定将钢结构屋架吊装工程分包给具有相应资质和业绩的专业施工单位。分包单位将由其项目经理签字认可的专项施工方案直接报送项目监理机构,专业监理工程师审核后批准了该专项施工方案。

  问题:

  1、针对事件1,施工单位申请开通还应具备哪些条件?

  2、针对事件2,项目监理机构对试验室的审查还应包括哪些内容?

  3、针对事件3,项目监理机构对施工组织设计的审查还应包括哪些内容?

  4、针对事件4,施工单位还应补报哪些质量证书文件?

  5、分别指出事件5中分包单位和专业监理工程师做法的不妥之处,写出正确做法。

问题1.事件1中,施工单位申请开工还应具备的条件:

  (1)设计交底和图纸会审已完成;

  (2)施工组织设计已经由总监理工程师签认;

  (3)进场道路已满足开工要求。

  问题2.事件2中,项目监理机构对试验室的审查还应包括:

  (1)试验室的试验范围;

  (2)法定计量部门对试验设备出具的计量检定证明;

  (3)试验室管理制度。

  问题3.事件3中,项目监理机构对施工组织设计的审查还应包括:

  (1)编审程序应符合相关规定;

  (2)施工进度;

  (3)施工方案;

  (4)工程质量保证措施应符合施工合同要求。

  问题4.事件1中,施工单位还应补报的质量证明文件包括:

  (1)质量检验报告;

  (2)性能检测报告;

  (3)施工单位的质量抽检报告等。

  问题5.事件5中:(1)分包单位的不妥之处:分包单位将由其项目经理签字认可的专项施工方案直接报送项目监理机构。

  正确做法:1)分包单位的专项施工方案应由分包单位技术负责人签字后,交给总包单位审查;

  2)经总包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查、签字后,由总包单位提交项目监理机构审核。

  (2)专业监理工程师的不妥之处:专业监理工程师审核后批准了分包单位经项目经理签字的专项施工方案。

  正确做法:在总监理工程师的组织下,专业监理工程师应审查总包单位报送的专项施工方案,并将审查意见提交总监理工程师批准。

  试题2

  依法必须招标的工程,建设单位采用公开招标方式选择监理单位承担施工监理任务,工程施工过程中发生如下事件:

  事件1:编制监理招标文件时,建设单位提出投标人应具备规定的工程监理资质条件外,还必须满足下列条件:

  (1)具有工程招标代理资质

  (2)不得组成联合体投标

  (3)已在工程所在地行政辖区内进行工商注册登记

  (4)属于混合股份制企业

  事件2:经评审,评标委员会推荐了3名中标候选人,并进行了排序。建设单位在收到评标报告5日后公示了中标候选人,同时,与中标候选人协商,要求重新报价。中标候选人拒绝了建设单位的要求。

  事件3:中标监理单位与建设单位按照《建设工程监理合同(示范文本)》签订了监理合同,合同履行过程中,合同双方就以下四项工作是否可作为附加工作进行了协商;

  ①工程建设过程中外部关系协调;

  ②施工起重机械安全性检测;

  ③施工合同争议处理;

  ④竣工结算审查。

  事件4:管道工程隐蔽后,项目监理机构对施工质量提出质疑,要求进行剥离复验。施工单位以该隐蔽工程已通过项目监理机构检验为由拒绝复验。项目监理机构坚持要求施工单位进行剥离复验,经复验该隐蔽工程质量合格。

  问题:

  1、逐条指出事件1中建设单位针对投标人提出的条件是否妥当,说明理由。

  2、指出事件2中建设单位做法不妥之处,说明理由。

  3、分别指出事件3中四项工作是否可作为附加工作?说明理由。

  4、针对事件4,施工单位、项目监理机构的做法是否妥当?说明理由,该隐蔽工程剥离所发生的费用由谁承担?

2018年监理工程师网校火热招生中,有效过四科通关方案>>

热点关注:

2018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

2003-2017年监理工程师四科真题及答案汇总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