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银行从业

原创【重难点攻克】初级法律法规需掌握的几个易混淆考点

2023-03-14 09:58:13

字号
摘要: 掌握银行从业易混淆考点,让大家考试不失分。

在往期银行从业初中级考试中,考查相近点或相似点成为命题者命题的重点,考生很容易混淆概念而导致失分。为帮助同学们提高银行从业考试成绩,学霸君现将考试中需掌握的几个易混淆考点进行归纳。

640-160.jpg

初级法律法规易混淆考点

国际收支平衡表的账户

经常账户:包括货物、服务、收入和经常转移,是国际收支平衡表最主要和最基本的账户。

资本与金融账户:对资产所有权在国际间流动行为进行记录的账户。

错误与遗漏账户:人为设立的抵销账户。

金融危机的分类

货币危机:当某种货币的汇率受到投机性袭击时,该货币出现持续性贬值,迫使当局扩大外汇储备,大幅度提高利率。

银行危机:银行不能如期偿付债务,或迫使政府出面,提供大规模援助,以避免违约现象的发生。

外债危机:一国国内的支付系统严重混乱,不能按期支付所欠外债。

基准利率和市场利率

基准利率

市场利率

概念

通常是由一个国家中央银行直接制定和调整、在整个利率体系中发挥基础性作用的利率,在市场经济国家主要指再贴现利率。

指借贷双方在金融市场上通过竞争所形成的反映一定时期金融市场货币供求关系的利率。

含义

①基准利率决定着一个国家的金融市场利率水平,是金融机构系统制定存款利率、贷款利率、有价证券利率的依据。

②基准利率表明中央银行对于当期金融市场货币供求关系的总体判断,基准利率的变化趋势引导着一个国家利率的总体变化方向。

①市场利率受中央银行基准利率的左右,基准利率的调整影响市场利率的总体水平。

②市场利率是按市场规律变动的利率,能较真实地反映市场资金供求状况及资金运用的风险状况,是借贷资金供求状况变化的指示器。

直接标价法和间接标价法

直接标价法:以一定单位的外币作为标准,来计算应付多少本币的标价方法,又称为应付标价法

间接标价法:以一定单位的本币作为标准,来计算应付多少外币的标价方法,又称为应收标价法

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

(1)货币市场概念和特点

概念:货币市场是指以短期金融工具为媒介进行的、期限在一年以内(含一年)的短期资金融通市场,主要包括同业拆借市场、回购市场、票据市场、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市场等。

特点:低风险低收益;期限短、流动性高;交易量大、交易频繁。

(2)资币市场概念和特点

概念:指以长期金融工具为媒介进行的、期限在一年以上的长期资金融通市场,主要包括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

特点:风险大、收益较高、期限长、流动性差。

国家股和法人股

国家股:有权代表国家投资的部门或机构,以国有资产向公司投资形成的股份,包括公司现有国有资产折算成的股份。

法人股:企业法人或具有法人资格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以其依法可支配的资产投入公司形成的股份。

社会公众股:指社会公众(个人和机构)依法以其拥有的财产向可上市流通股权部分投资所形成的股份。

银行外汇牌价表相关概念

现汇买入价(汇买价):银行买入外汇的价格。

现钞买入价(钞买价):银行买入外币现钞的价格。

现汇卖出价(汇卖价):银行卖出外汇的价格。

现钞卖出价(钞卖价):银行卖出外币现钞的价格。

中间价(基准价):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外汇交易中心对外公布的当日外汇牌价。

因篇幅有限展示不全,考生可点击下方按钮

进入下载完整版PDF考点↓↓↓

精华考点下载

这些知识点很重要!!点击侧边【★收藏】随时翻阅复习~

如何查看已收藏的文章?进入【233网校APP】——【我的】——【✩我的收藏/记录/关注】即可查看!

银行从业备考规划

1、看书、听课、做题

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先预习一遍教材,然后跟着课程学习,听完课后再做题,复习效果会更好。如果没有报名任何课程,也可以采取看书+做题的方式来复习,快速浏览章节后,带着问题去学习。

银从精编讲义:精华考点、图表结合、配套例题
●精华考点                
根据大纲编撰,覆盖98%常考点                
●图表结合                
思维导图+数据表格,内容更直观                
●配套例题                
搭配真题+例题,备考更有效                
银行1111.png包邮            
一本好书帮你
纸质教辅.jpg                
扫一扫领取

银行从业刷题软件↓↓

590-644-2.jpg

2、多总结

①看书时要做读书笔记,反复复习;

②做题时要总结易错点和难点,复习时多看多练,进行查漏补缺。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要快速通关的朋友,可以报名233网校取证班课程!

银行取证班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

教材精讲班:新教材知识点详解,系统了解考试

真题考点班: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

冲刺串讲班: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突破班: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

:冲刺锁分

模考金题班: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强化训练

全真题库: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点击进入银行取证班,备考锁分快人一步>>

新手备考>>【新手指南】【新人礼包】【2023年银行考试预约提醒

考点集训>>【】【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