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银行从业

2022年下半年中级银行从业考试科目有哪些?对应的岗位是什么?

来源:233网校 2022-08-30 10:05:01 字号

2022年下半年中级银行从业考试科目共有2门,包括《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与《银行业专业实务》,其中《银行业专业实务》下设《个人理财》《公司信贷》《个人贷款》《风险管理》《银行管理》5个专业类别。对于第一次了解银行从业资格考试的同学来说,不清楚这几门科目的区别,以及对应的职业方向。对此,学霸君整理了相关信息供大家参考。

一、2022年下半年中级银行从业考试科目

1、必考科目:《银行业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考试目的:通过本科目考试,着重考查应考人员综合运用经济金融基本理论、银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分析、把握银行业经营管理基本业务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技能和水平。

主要考核内容:经济金融基础、银行业务、银行管理、银行从业法律基础 、银行监管与自律

插入模块

【备考期,点击图片免费领2022版精编讲义↓】

2、选考科目:

①《个人理财》

考试目的:通过本科目考试,测查应考人员对客户家庭财务状况的分析能力;通过测查应考人员对各理财规划专业服务模块和综合理财规划的运用,包括财富保障与规划、教育投资规划、退休养老规划、投资规划、税务规划、财富传承规划和中小企业主规划七大专业规划模块相关知识和技能,测查应考人员对综合理财规划知识的运用能力,并合法、合规地开展个人理财业务。

主要考核内容:家庭收支和债务管理、财富保障与规划、教育投资规划、退休养老规划、投资规划、税务规划、财富传承规划、中小企业主的理财规划、理财规划与客户关系管理、综合理财规划服务、理财规划书制作的标准和流程

职业方向:营业部、柜员等

②《银行管理》

考试目的:通过本专业类别考试,考察应试人员是否达到银行业中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水平,具备与岗位匹配的知识、经验、能力,包括考察其对银行业运行环境、银行业监管体系与监管规则、银行主要业务与创新、银行经营与管理以及银行业消费者保护等内容的掌握程度,尤其是重点考察其公司治理、合规管理、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等能力和水平。

主要考核内容:银行业运行环境、银行主要业务与创新、银行经营与监管、开发银行与政策性银行业务与监管、非银行金融机构业务经营与监管、金融创新管理、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

职业方向:银行管理类

③《风险管理》

考试目的:风险管理中级考试基于国内外监管标准的权威框架体系,紧密结合国内银行业务和风险管理的发展,定位于风险管理专业人员的培养和选拔,注重技术含量,特别是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国别风险、表外风险、业务综合化经营、压力测试、全面风险管理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主要考核内容:风险管理基础、风险管理体系、资本管理、信用风险管理、市场风险管理、操作风险管理、流动性风险管理、国别风险管理、声誉风险与战略风险管理、其他风险管理、压力测试、风险评估与资本评估、银行监管与市场约束

职业方向:客户经理

④《个人贷款》

考试目的:通过本科目考试,测查应试人员对银行个人贷款基础知识、业务管理、操作流程、风险管理和相关法律法规的掌握程度,对信用卡业务和个人贷款发展趋势的了解程度,以及综合运用个人贷款相关的产品、技术、模型和方法,熟练处理个人贷款相关业务的能力。

主要考核内容:个人贷款业务基础、个人贷款管理、个人住房贷款、个人消费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信用卡业务、个人贷款新趋势、个人征信系统、附录

职业方向:个人金融相关岗位

⑤《公司信贷》

考试目的:通过本科目考试,测查应试人员对银行公司信贷领域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及综合运用相关知识和技能合法、合规处理银行公司信贷实际业务的能力,包括对公司信贷基础知识、固定资产项目评估的内容和要求,公司信贷操作流程、分析方法和管理要求等,以及公司信贷相关法律法规等的掌握程度,并充分掌握银行公司信贷业务的发展趋势。

主要考核内容:公司信贷、贷款申请受理和贷前调查、借款需求分析、贷款环境风险分析、客户分析与信用评级、固定资产贷款项目评估、担保管理、信贷审批、贷款合同与发放支付、贷后管理、贷款风险分类与贷款损失准备金的计提、不良贷款管理

职业方向:企业金融相关岗位

二、2022年下半年银行从业备考计划

1、刷题冲刺

报考银行从业,刷题是必要步骤,刷题能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

590-644-2.jpg

2、报课学习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担心掌握不了考试重难点的朋友,可以报名233网校课程!

银行取证班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

教材精讲班:新教材知识点详解,系统了解考试

真题考点班: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

冲刺串讲班: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班: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冲刺锁分

模考金题班: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强化训练

全真题库: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点击进入银行取证班,备考锁分快人一步>>

新手备考>>【新手指南】【新人礼包】【

考点集训>>【】【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