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银行从业

2022年中级银行从业《银行管理》考前必背考点:保证金存款

来源:233网校 2022-09-27 09:59:22 字号

(1)概述

】【】【

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

银行为防范由其承兑的汇票到期后承兑申请人账户无足够款项支付汇票款,在汇票签发前与申请人约定,将其一定比例的资金存入专门开立的账户形成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

信用证保证金

银行为防范由其开立的信用证到期后开证申请人账户无足够款项对外付款赎单,在信用证签发前与申请人约定,将其一定比例的资金存入专门开立的账户,形成信用证保证金。

黄金交易保证金

客户委托商业银行办理黄金交易时为保证交易资金划拨的正常进行而缴存的特定存款。

个人购汇保证金

为解决境内居民个人自费出国(境)留学需预交一定比例外汇保证金才能取得前往国家(地区)人境签证的特殊需要,外汇管理局允许商业银行向居民个人收存一定比例人民币,作为居民购汇取得外汇保证金的前提。

远期结售汇保证金

商业银行与客户约定未来某一特定日期或时期,依约定的外汇币种、金额、汇率进行结售汇交割,为保证客户履约而要求其预先存人的特定款项。

(2)主要风险点

①业务不合规

②内部控制薄弱

③操作风险

(3)监管要求

针对保证金存款的风险点,监管重点主要包括:

①商业银行会计科目中设立的保证金存款类别是否都经过了相应的审批流程,收取保证金是否有依据;

②商业银行是否对保证金出台了针对性的管理制度,是否采取了集中管理等措施;商业银行在保证金存款账户的使用上是否存在弄虚作假行为;

③保证金存款设立的目的是为担保信用证开证、结售汇、承兑等业务服务的,监管部门在具体工作中必须将其与对信用证开证、结售汇、承兑等业务的监管结合起来。

插入模块

2022版银行从业干货笔记电子书来袭!正在备考的你一定要来阅读记忆一下,里面包含了银行从业考试科目的各科干货笔记,所有科目皆是由233网校专业老师整理的银行考试干货笔记,满满精华内容。

银行干货笔记.png

新手备考>>【新手指南】【新人礼包】【

考点集训>>【高频知识点打卡】【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银行从业考试考点多,怎样才能省心省力有效备考?徐娜,徐雨光,赵聪等10余位讲师帮你锁定重难点,免费试学>>   

⭐2022想一次拿下银行从业?取证班课程学起来,基础-强化-冲刺稳步提升,零基础照样备考冲刺,听赵聪老师解密90%常考点,定点锁分>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