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银行从业

2022年中级银行从业《银行管理》考前必背考点:财政货币政策

来源:233网校 2022-09-08 10:06:52 字号

1、财政政策

财政政策工具指财政政策主体所选择的用以达到政策目标的各种财政手段,主要包括税收、公共支出、政府投资和国债等。

】【】【

(1)税收

特征:强制性、无偿性和固定性。

税收调节作用主要通过宏观税率和具体税率的确定、税种选择、税负分配(包括税负转嫁)以及税收优惠和税收惩罚等规定体现出来。

(2)公共支出

公共支出包括购买性支出和转移性支出。

购买性支出:商品和劳务的购买(政府的直接消费支出)。

转移性支出:通过“财政收入→国库→财政支付”过程将货币收入从一方转移到另一方。

(3)政府投资

指财政用于资本项目的建设支出,最终将形成各种类型的固定资产。

(4)国债

国债的作用主要通过国债规模、持有人结构、期限结构、国债利率等综合体现出来。

2、货币政策

(1)公开市场操作

(2)常备借贷便利、中期借贷便利和定向中期借贷便利

(3)存款准备金率

(4)再贷款、再贴现和抵押补充贷款

(5)利率市场化

(6)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

3、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

(1)传统的利率渠道:货币供应量↑→实际利率↓→投资↑→总产出↑

(2)信贷渠道:货币供应量↑→实际利率↓→投资↑→总产出↑

(3)汇率渠道:货币供应量↑→实际利率↓→汇率↓→净出口↑→总产出↑

插入模块

2022版银行从业干货笔记电子书来袭!正在备考的你一定要来阅读记忆一下,里面包含了银行从业考试科目的各科干货笔记,所有科目皆是由233网校专业老师整理的银行考试干货笔记,满满精华内容。

银行干货笔记.png

新手备考>>【新手指南】【新人礼包】【

考点集训>>【高频知识点打卡】【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银行从业考试考点多,怎样才能省心省力有效备考?徐娜,徐雨光,赵聪等10余位讲师帮你锁定重难点,免费试学>>   

⭐2022想一次拿下银行从业?取证班课程学起来,基础-强化-冲刺稳步提升,零基础照样备考冲刺,听赵聪老师解密90%常考点,定点锁分>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