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银行从业

2022年中级银行从业《银行管理》考前必背考点:宏观经济

来源:233网校 2022-09-08 10:06:52 字号

1、经济发展新常态

(1)消费需求: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成主流。保证产品质量安全、通过创新供给激活需求的重要性显著上升。

(2)投资需求: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一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投资机会大量涌现。

(3)出口和国际收支:我国低成本比较优势发生转化,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减弱。

(4)生产能力和产业组织方式: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生产小型化、智能化、专业化成为产业组织新特征。

(5)生产要素相对优势:经济增长更多依靠人力资本质量和技术进步,创新成为驱动发展新引擎。

(6)市场竞争特点:数量扩展和价格竞争逐步转向质量型、差异化为主的竞争。

(7)资源环境约束: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8)经济风险积累和化解:经济增速下调,各类隐性风险逐步显性化,化解以高杠杆和泡沫化为主要特征的各类风险将持续一段时间。

(9)资源配置模式和宏观调控方式:全面刺激政策的边际效果明显递减,既要全面化解产能过剩,也要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探索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必须全面把握总供求关系新变化,科学进行宏观调控。

】【】【

2、我国经济政策体系


内容

发展新理念

【五大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发展的主线

【供给侧改革】

(1)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2)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3)着力振兴实体经济。

(4)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宏观经济政策的总体思路

【五大政策支柱】

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

宏观经济工作的总基调

稳中求进。

3、新时代金融工作的总体要求

(1)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

(2)加强清廉金融建设

(3)金融工作的原则

①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②优化结构,完善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产品体系。

③强化监管,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

④市场导向,发挥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4)金融工作的三大任务

①服务实体经济

②防控金融风险

③深化金融改革

(5)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插入模块

2022版银行从业干货笔记电子书来袭!正在备考的你一定要来阅读记忆一下,里面包含了银行从业考试科目的各科干货笔记,所有科目皆是由233网校专业老师整理的银行考试干货笔记,满满精华内容。

银行干货笔记.png

新手备考>>【新手指南】【新人礼包】【

考点集训>>【高频知识点打卡】【答题闯关赢奖品】【60s高频考点速记

疯狂刷题>>【下载app随时随地刷题】【必刷题库:历年机考真题

⭐银行从业考试考点多,怎样才能省心省力有效备考?徐娜,徐雨光,赵聪等10余位讲师帮你锁定重难点,免费试学>>   

⭐2022想一次拿下银行从业?取证班课程学起来,基础-强化-冲刺稳步提升,零基础照样备考冲刺,听赵聪老师解密90%常考点,定点锁分>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